安康学院
首页

“互联网+乡村支教”我们在行动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艺术学院、信息化处       关注 :

近日,我校“互联网+乡村支教”总结表彰活动暨筑梦支教队交接仪式在江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由艺术学院、信息化处联合承办。副校长余谦、安康市电教馆副馆长毛军、白河县茅坪镇中心小学校长孟贤亿出席活动,信息化处、艺术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和筑梦支教队成员参加了活动。

会上,信息化处副处长、师范生职业能技能中心主任崔炜荣首先汇报了我校“互联网+乡村支教”项目实施一年以来的开展情况。

孟贤亿介绍了我校支教白河县茅坪镇中心小学的工作成效,对我校筑梦支教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讲到,通过“互联网+乡村支教”平台,使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规范的音乐教育,有效缓解了学校音乐师资短缺现状,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毛军代表市电教馆表对我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乡村美育发展的做法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娟宣读了筑梦支教队优秀志愿者、筑梦之星名单及新一届筑梦支教队成员名单。与会领导向优秀志愿者、筑梦之星颁发证书及纪念品。优秀志愿者代表韩骜腾现场弹唱了筑梦支教队为乡村孩子们谱写的原创歌曲《小小孩》,志愿者代表赵雅文、新一届支教队成员代表支莎莎分别做了发言。

余谦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互联网+乡村支教”的意义和成效。他指出,师范专业是我校的办学底色和特色,服务基础教育是我校重要的办学使命,“互联网+乡村支教”活动依托信息化手段,将我校艺术类师范生的能力培养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使命紧密融合在一起,对于解决乡村音乐教师缺口、解决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创新性。对于下一阶段的支教活动,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筑梦支教的志愿者,要珍惜支教机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感悟师德、提升能力;二是希望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与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紧密协作,在保障授课质量、形成支教活动品牌效应等方面进行思考总结;三是在做好支教实践活动的同时,也要做好成果的总结和凝练,不断深化乡村小学美育特色发展的路径探索,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可行性方案;四是希望县区乡村小学能够继续支持远程支教项目,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美术、体育、STEAM等科目方面的协同育人机制。

附:我校“互联网+乡村支教”项目启动于2021年5月,项目针对我市乡村学校音乐师资匮乏的现状,组织我校师范生向白河、紫阳的乡村学校开展常态化、系统化的远程音乐教学。经过一年的实践,现建立“互联网+乡村支教”试点学校5所,40余名师范生参与支教活动,累计完成远程规范化音乐授课100余课时,获得了帮扶学校的高度评价。此外,项目在探索实施的过程中建立了完整的志愿者培训机制、课程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包括教案、PPT、教学视频在内的课程资源库,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整体教学能力,形成了高校-乡村学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撰稿/魏麟、陈波超;审核/黄娟、崔炜荣、田园风光;发布/悠然)

上一条:邮校携手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我校文传学院携手安康邮政组织开展爱心助农活动

下一条:安康学院在2021年度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考核中 被评定为“好”等次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