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关于举办安康学院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通知

2020年09月04日      关注 :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下简称“大讲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宗旨,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本届大赛设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专场(详见附件1)。为了生动、深刻讲好中国故事、青年成长故事和人文交流故事,鼓励我校学生产出优质作品,现举办安康学院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含来华留学生)征集从大学生视角观察国家、社会和个体生活变迁的青春佳作。

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0年9月5日---2020年10月15日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来华留学生

三、作品形式与主题

参赛作品为视频类和图文类两种形式(详见附件2),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组队创作;提倡中国学生与来华留学生团队合作。

作品分为四个主题,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主题进行创作,分别为:

1.青春故事

青春如此美好。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大学生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关于学习、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旅行,关于创业,关于对未来的憧憬……可以是孝敬长辈、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也可以是人生感悟,或者青葱岁月里的日常,通过自己的故事表达对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认识与感悟。

当青春遇到疫情,是对青年学子的挑战。在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大学生的身影随处可见,有的忙碌在抗疫前线,有的积极支援后方,许多大学生经历并记录着疫情发生以来的点滴。青春的蓬勃力量中有一种责任感和爱国情,用你之笔记录这些思考、成长和历练,用摄像头传递守望相助的温情,以及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在华留学生可以记录自己在中国学习和生活期间发生的值得回味、记忆深刻的青春故事。只要能够发挥创意,展现青年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都可以用图文或者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

2.家乡故事

美,是打动人心的力量;美,是社会和谐发展道路上的光亮。 “家乡故事”专题就是展现家乡的美、家乡的发展变化,介绍家乡人民的幸福生活,讲述家乡的精彩故事,彰显家乡独特气质和乡土人情,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发展潜能、文化自信和城乡形象。

3.留学生专题----“我与中国故事”

在华留学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用中文或者母语,记录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旅行见闻的点点滴滴,展示对中国文化、历史、科技的理解和认知,讲述自己与中国朋友发生的有趣的、温情的、或悲伤难忘的故事。也可以通过图文或视频记录疫情期间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印象深刻的故事和真实的感受,或从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国政府及民众的抗疫故事。

在华留学生用独特的视角,客观真实地展现自己眼中的中国,可以让母国人民更客观立体地了解中国。特别鼓励在华留学生拿起手中的相机,亲身体验、全心融入,以沉浸式、体验式的方式近距离感知和触摸古老悠久、充满活力的中华文明,对绚丽多姿、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和群众生活加深认识和了解。

4.中国发展故事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传统的泱泱大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创造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向世界讲述了一个文明古国成长与繁荣的伟大故事。中国发展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需要与世界分享,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和大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责无旁贷。欢迎大家用文字或者视频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中国的发展故事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可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小切口”,讲述企业的发展故事,讲述经济的发展故事,讲述科技的发展故事等。

四、比赛流程

(一)9月25日前,作品征集

所有参赛作品材料包含作品、作品报名表(附件3)和版权承诺书(附件4),请各二级学院汇总后统一将上述材料和汇总表(附件5)报送至国际处101办公室。作品文件夹命名方式:作品名称+学院+作者姓名。

(二)10月5日前,作品初评

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初评,初选优质作品进入学校最终展示。

(三)10月9日(暂定),优质作品集中展示

优质作品集中展示,举行颁奖仪式。

(四)10月9日-10月15日,作品完善

由指导教师对作品进行完善,按“大讲赛”要求上传至相关平台。

五、奖项设置

大赛作品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另设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联系人:李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3288082

邮箱:akuinternational@126.com

附件:1.关于举办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通知

2.作品规格和要求

3.报名表

4.版权承诺书

5.汇总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团委

2020年9月4日



上一条:关于遴选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驻村负责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报告会的安排通知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