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关于做好学生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的通知

2020年09月11日      关注 :

各二级学院: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社会风尚。

二、工作目标

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教育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健康、文明用餐的好习惯。从自我行动,从现在行动使在校大学生形成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措施

1.积极引导教育,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已把这项提倡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活动纳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从入校就引导学生从思想观念上,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2.开展主题宣传,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结合每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宣传周等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载体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的主题班会,围绕如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主题大讨论。

3.开展餐饮浪费大检查。各二级学院可通过组织学生干部、党员、志愿者对校园内各餐厅、食堂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劝导和检查活动,鼓励学生打半份菜、半份饭,按需就餐,在学生中倡导节约健康的餐饮习惯。

4.发挥课堂教育作用,开展劳动实践教学,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开展相关教育和专题讲座 。

5.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的长效机制,把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学生日常思政工作重点来抓,作为学生德育考察的重要标准,树立节俭监督约束机制,形成“不敢浪费、不愿浪费、不想浪费”,使节约粮食常态化。

四、实施计划

1.重点宣传阶段。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发挥广大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的先进带头作用运用班会、团会等形式,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自纠自查督查阶段。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制度、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组织开展宿舍、班级、学院之间互查、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院学生提出通报批评。

3.效果形成阶段。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良好做法,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案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评选文明标兵,形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新风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根据学院特色,要以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教育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勤俭节约意识,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2.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宣传,形成特色。要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具有特色鲜明校园文化亮点。

3.长期坚持,追求实效。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品德和习惯,上好人生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0年9月11日

上一条:关于遴选青年教师到安康市科技局实践锻炼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 “十四五”安康市富硒产业全产业链科研创新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议的通知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