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建设地方红色政权 奠基安康高等教育——访我校抗战老同志、原安康师专党委书记武斌

2015年09月04日      关注 :

    2015年9月3日,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凝望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那历史里住着一群逐渐老去的人,他们前仆后继、万众一心、和衷共济,冲锋陷阵、视死如归、血泊成河、最终将一个抗战胜利书写在了历史的册本中。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安康学院唯一健在的一位抗战老同志、87岁的离休老人——武斌爷爷,听他讲那过去的故事。
    武老于1928年农历4月14日生在山西省洪洞县曹生村。父母一生务农,兄弟妹共五人。1942年考入我党领导的太岳区立中学,1944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随军南下,同年11月在湖北陕西交界上关县(1949年后撤销)留作地方工作,离休前任原安康师专党委书记。


                                  观看阅兵仪式  眼里泛着泪花
    我们选在9月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武老家采访。当我们走进屋子,电视上正播放着阅兵仪式。听武老的老伴说,今天在看到阅兵仪式上的老兵时,他的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武老的身体健康各方面都较好,只是听力已大不如从前,我们的采访只能在纸笔的帮助下进行,但他仍能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也让我们深感敬佩。当我们问道他对此次阅兵的感受时,老人用坚定的语气说:“我觉得很伟大!很振奋人心!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军事力量、现代化作战更强大了,这对国家、对人民的影响很大。但我们这样不是为了显示我们自己,我们仍然热爱和平,我们也是在吸取当年的教训,强到让别人都不敢欺负我们!”9月3号这一天,是一代老英雄用眼泪去回忆曾经抗争岁月的一天,是青年一代用历史来鼓足心志的一天。这一天情感多多。
                        童年: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读书,私下加入儿童团
    武老的小学时代是在抗日村办小学度过的,那段读书日子可真不是好过的。据武老回忆:“1938年日本人战领县城,我们村为抗日政府领导下游击区。在校读的是抗日政府编写的教材,日本人来时,我们就把书藏了,跑到村东山沟里躲藏。有一次日本人半夜里包围了村,我们就藏在家中挖的地洞内。到了小学五、六年级,抗日政府教育助理员何志坚经常到我们学校,领导我们成立儿童团,我就是那时候加入儿童团的。除了学习,我们儿童团还做站岗、放哨、送情报、编排抗日歌曲、舞蹈、在本区内开展抗日宣传等工作和活动。有一回,附近村有个人当了汉奸,经常带日本鬼子遭害百姓,我们还帮助区游击队侦察,待其回家后将其逮捕。”
                                    考入太岳中学,加入共产党
    1941年,武老被共产党领导创办的太岳中学录取。该校在太岳区根据地沁源县,离他家住的地方相隔三百余里,到校时还要通过日本人战领的安泽县城。他说,当时他们一共有七、八个人前往学校,年龄都只有十四、五岁,自己背行李,还没有大人送行。在晚上通过敌人封锁线,因为又是山路、路又不熟,他们往往一晚上也走不了几里路。经过多天的行走,终于来到了学校,可惜由于日本人的残酷行径,原校址早已被日本人烧光,他们就只好在附近一个山沟村住在群众的楼上。当时生活的条件非常艰苦,每天的口粮只有被日本人烧剩下的九两小米(旧称)很难吃,每天很少能吃到蔬菜,只好找些野菜将就,还要上山打柴,供烧饭。1943年中秋,日本人对太岳区进行了大扫荡,为了牵制住敌人,他们几百人在大山沟森林下边整整待了3天,自带的干粮吃光了,就只好在山上找野果充饥,导致好多同学便秘。1944年,为了响应党的自己动手大搞生产的号召,他们边学习边开荒种粮并获得了丰收。在那段时间,他们的上课地点也很简陋,不下雨就在村外的树下,下雨时就在群众的楼上。武老回忆,他们当时的学习是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的,没有吃的,要开展大生产运动;安全没有保障,还要随时应对鬼子的扫荡,开展反扫荡和抗日宣传活动。对于现在正处于和平年代读书的我们听到这样的上学生活,既好奇,又有一种一代有一代的苦难,一代有一代的精神的酸楚。那苦难岁月里,是一种自由的压迫,一种精神的解放。
    1944年7月武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参加了革命工作。1945年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得到了改善,在当时听到日本投降后,整个学校都沸腾了。到处是笑声、歌声。为此,学校还召开了庆祝大会。武老当时还参加了学校业余剧团,向军队和群众进行慰问演出,都得到了好评。
                                    参加解放军,投入解放战争
    1946年7月,在太中毕业时,武老正准备报考军政大学太岳分校,但由于革命形势发展急需一批知识青年到部队工作,因此学校动员毕业生参军并号召共产党员要带头。为此武老报名参了军,到太岳军区24旅旅部政治部政工队,任分队长。当时部队在同浦线与阎锡山争夺收交日本投降工作,打了几个大胜仗后从根据中央部署由内线转外线向蒋管区进攻(即南下)。
    1947年7月开始武老他们从晋南五屋山渡黄河到河南铁门镇。当时为了抢时间,三天三夜除吃饭外,部队连夜兼程。炮声隆隆,特别是渡过黄河后,路很难走、高低不平,由于太疲乏了,部队一停就倒下睡着了,有些甚至边走边做梦。不过幸好没有人掉下山掉下黄河内。
    武老随所在的部队攻打河南卢氏县城,并胜利解放了卢氏县。对于那一战,武老说:“当我们从云梯上城后,到处是死人、伤员的喊叫声,到了伪县政府院内,也看到了不少伤员,这时城内已戒严。我们的任务是收缴敌人的物质和临时办公,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惨状,在晚上尽作噩梦,也不敢到街上去。”
    到了陕西山阳县后。西安的敌人马上向武老所在部队袭来,他们前边走,敌人后面追。到了陕西商县后,根据当时的形势,上级又命令他们返回河南修整。
                       驻足上关县:创建红色政权,开启剿匪、反霸、土地改革
    1947年11月部队南下后,又开始西进连续打下了陕西的山阳、湖北的郧西。为了开展工作,上级决定将陕西山阳的漫川关、湖北郧西的上津、陕西旬阳的蜀河三地为中心,组成新的上关县。在漫川关第二天早上,部队已集合出发向南前进。武老他们已打好了背包,这时政治部组织科的一个干部将他们十几个人点名留下,说另有任务,待天亮部队走完后,将他们十几个人和一个排的战士集中在一起宣布成立上关县人民政府,武老就变成了上关县政府秘书。
    就这样,武老一群人在一个庙内开始办公。首先由武老起草了有关上关县政府布告,主要是上关县人民政府已正式成立及有关政策法令要求等,接着开展了剿匪、反霸、土地改革等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县政府又搬到上津、上店子、蜀河,这时的工作仍然是剿匪、反霸、土地改革,形势基本稳定。但敌人也渐渐摸清了武老他们的情况,并逐渐组织还乡团,不时向他们袭来,群众顾虑也多了,形势又变的动荡起来。
    为了进行三大战役,1948年,在鄂陕军分区的十二旅。抽调了两个团参加淮海战去了,在鄂陕军分区的正规部队少了,压在他们头上的敌人。除鄂保四团外还有胡宗南的正规军也来了,形势非常严重,敌我双方开展了拉锯战。武老说:“有一次我到蜀河区传达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任务时,敌人开始向蜀河进攻,我们开始撤退,敌人向我们打了不知多少炮弹,在我们周围爆炸。”紧接着,武老他们陆续从蜀河、上店子,撤到郧西的孟家川,睡到半夜听到枪响马上准备转移,经打听才知道当时是正月初一,老乡们放鞭炮过年。因为他们是晚上到此地,没什么粮菜加上战争不断,群众也很困难。经过做了一些工作,群众还是给了他们一些苞谷,在正月初一的早上,他们用磨子推成苞谷渗吃了一天。
    由于上津区委书记调到军分区,县委也让武老兼任了上津区委书记。有一次县独立团准备袭击驻在漫川关的敌人,要他们区动员群众抬担架,武老带领通讯员还有几个干部,天刚亮就听到山头上打机枪,他们马上上山,看到敌人向他们走来,他们赶快向沟内跑,敌人狂向他们打枪,幸好没有伤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他们也不得而知,只好先在大山林子躲藏。饿了两天没有东西吃,第三天派人去了解情况才知道县独立团袭击漫川关,而漫川关的敌人也来袭击独立团,因此独立团改变了原计划,但来不及通知他们。
    还有一次,胡宗南部队从西安往南撤退,日夜兼程从上津通过,把武老挡在河西,在一个晚上让他们准备到河东,在路上遇到睡在路上的敌人时,只能从他们中间穿过。被敌人发觉,哨兵问口令并开枪,他们就从一个山头上往下跳,原来此处是陡崖,当时他们都不知道是怎样跳下的。还没有伤亡就这样与敌人开展了拉锯战,但由于敌强我弱,不少村政府被敌人破坏,不少村干部叛变投敌,情况相当严重。武老回忆道:“我们每天每晚要转移三、四个地方,吃不上饭,睡不好觉是常事。战争中,我们多次与敌人遭遇发生了激战,有几名同志牺牲了,庆幸我多次与敌遭遇激战,死里逃生。当时我们区政府只有五、六个人,只有我一人是外来干部,其他都是当地的积极分子,幸好这几个同志与我相处的很好,思想很坚定,否则有人叛变,将我交给敌人,我就没命了。”因为这样,武老更没有放弃。千辛万苦、顽强奋斗,同其他同志一起开创了各项工作,在上关建立起了红色政权。
                                  新中国成立:在灾难中狂欢庆贺
    1949年,我被组织调到蜀河区任区委书记、区长,这年10月1日,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虽然,那会儿秋汉江发大水,水都上了街,好多商铺被冲,损失惨重,给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但每个人因新中国的成立而狂欢,庆祝。于时蜀河街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在河滩召开了庆祝大会。对一个民族而言,自然灾害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受禁锢,思想受控制。一个民族需要独立自由地站起来,需要思想自由。
    一个老人,其实就是一段历史。那步步走来的脚印,是沿着历史的大道而行,用一生的足迹在历史上留下辉煌的岁月。这一群在战争中存活下来的老兵们,或许现在已老眼昏花,老人斑满面,思想迟钝,但他们那个时代的精神将会永垂不朽,将会被历史铭记。现在的武老已经87岁,在这年华里,能够一睹国家70周年抗战胜利,那是将所经历的岁月回顾,将曾经的峥嵘岁月用一生来回望。他身上所拥有的精神,是一个时代精神的代表,一个民族的希望。
                                一生作对了一项选择,做成了三件事
    采访快结束时,当我们问及武老一生的成就时,武老深情地说道:“我这一生做对了一项选择,就是坚定地跟党走!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要说大事,我这一生主要做了三件,一是1947年参与创建上关县红色政权;二是参与创建安康县政权,三是在上级组织领导下创办安康大学和安康师专,特别是安康师专,当时一无校舍二无教师,经费极少,可以说是“三无”学校,借用了安中几间教室,抽掉了十几名教工,招收了90多名学生,在此基础上,征收了十几亩地,修建了一些平房和简易大礼堂,但还有诸多现实困难摆在面前。就这样,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师生仍然艰苦奋斗,积极奉献。目前,学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本科院校,开创了安康高等教育的历史新篇”。武老说,他回望一生,虽职务不高、贡献不大,也存在不少缺点和错误,但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廉洁奉公,为人正直,处事公道,在被党培养、提拔担任了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后,更是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善于领会党的各项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培养。
    记者后记:
    我们走的时候,武老也起身相送,挥手向我们道别,并反复叮咛我们,一定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一定要认真学习,练好本领,做有用之才,只有年轻人有能力,国家才会更加强大,我们的人民才能更有尊严,我们的美好生活才有保障!
    武老,我们记着您的叮嘱呢,并将转告全校学生和更多的年轻人,少年强则国强!
                                                                     2015年9月3日
                                                           大学生记者团 刘丽娜 马文智 徐博

上一条:慧眼创业 另类学霸——记经济与管理系07级财务管理专业校友周亚转

下一条: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