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如玉之莹:教师圈的“时尚达人”——访我校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寇莹

2020年01月16日      关注 :

    简介:寇莹,2010年7月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于2015年被聘为讲师。入职以来,她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学反应工程》《化妆品工艺学》《化工节能原理》等1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了校级教改项目《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教学模式研究》、教改示范课项目《化工仪表与自动化》、混改课程《化工制图与CAD》,发表教研教改论文数篇。

                                             教师圈的“时尚达人”
    第一次见到寇老师,她正在食堂吃饭,衣饰简洁朴素。我们走到她面前,迎接我们的是她莞尔一笑,如清风明月。   
    寇莹老师衣饰简洁,不刻意追求大众所谓的潮流。她皮肤不白,瘦瘦小小的,戴着黑框眼镜,放在人堆里不会特别起眼,但只要给她三尺讲台,她就是最耀眼的舞者。她不刻意追求时尚,但却实实在在是教师圈的“时尚达人”。这一称号是我们私下里取的,只因为寇老师那别具一格的课堂。课上,她会带来她在某工厂或者其他地方淘来的、捡来的、要来的废弃压力表之类的模具,把这些拆了再重组。说实话,对于这样的课堂,我们两个文科生听着都动心了。但这还不够,学生不会做实验怎么办?那就去优慕课看看,寇老师早早就把要做的实验流程拍成视频上传到了网络课程平台上。上完课学生学习效果如何?还是去优慕课看看,寇老师就在后台等待你们上传作业呢。一次混改课程讲授结束后,学生告诉她“今日头条有条新闻说,有的课堂现在可以扫描二维码来学习了,而我们都这样进行一学期了,看来老师您是走在了教改的前列啦。”寇老师经常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使学生的角色进行转换,由被动听课转为主动讲授,调动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升了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的能力。
    但这些远远不够,作为教师圈的“时尚达人”,寇莹老师时刻在思考着化工学院的项目课题。越是走在前列的人,越容易产生迷惘:下一步该干什么?有一位她十分尊敬的人告诉她要“与人为善,与地方结合”,这句话成了她前进道路的一束曙光。她思索了很久,豁然开朗:安康盛产魔芋,能不能把魔芋做成固体饮料呢?类似于“椰果粒”那种。或者,能不能与化妆品结合,利用魔芋的特性,加入化妆品中呢?寇莹老师透露,对于这些想法她和其他老师正在研究中。


                                             我眼里是你的影子
    “您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呢?”   
    寇莹老师脱口而出:“梦想。”说完调皮地笑了笑,继续去吃碗里的面,但我们没有忽略刚才老师眼里一闪而过的光。尽管在现在很多人眼里,“梦想”一词真的很遥远,可对于寇莹老师来说,“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的确确是她的梦想。寇老师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从教几十年,父亲的点点滴滴都被寇莹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一直影响着她。所以,她也就从小立志当一位人民教师,她很喜欢那种亲手培养人才的感觉。说到寇老师的父亲,他老人家当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知识渊博,一辈子都在为祖国培养人才。寇莹老师将其父称之为“老寇”,我能想象到在老师家里定是常常回响着父女二人的欢声笑语。不过机缘巧合的是,寇父当年是教化学的,寇老师虽然本科学的不是化学,但考研专业调剂给调到了化学专业。采访后我们翻着寇老师的朋友圈,发现这样一段话:“老寇学问了得,家务活干得很棒,还体贴爱护妈妈;在退休之年成功学到了驾照,让我感受到了终身学习的魅力;优秀的父母把自己成长为孩子们的骄傲;我会一直努力向您学习!也争取让我的孩子因我而自豪!节日快乐,老寇,爱您。”我们看了一下发布的时间,发现寇老师特地选在父亲节这天发的朋友圈。喜欢给父母制造浪漫的寇老师,真是甜到了我们心里。
    人生,有时候真是一个奇妙的轮回。许多年前,寇老师看着父亲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授课;很多年后,寇老师自己也同样站了三尺讲台上,为学生授课。这份职业也曾让她累过,难过过,但只要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学生,她就可以放下一切,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们上课。梦想有时就是这样,在心中扎根后,好好地浇水施肥,静静地等待,加上暗自努力,就一定会开花结果。

                                               舍不下三尺讲台
    寇老师的性子很直爽,聊天说话也一点儿都不拖泥带水,甚至有一些“男孩子气”。也正是因为这一股子“男孩子气”,寇老师做任何事都不喜欢轻言放弃。寇莹老师真的很忙,能空出来接受我们采访的时间就是她吃饭的时候,采访的地点都是在餐厅。在采访过程中她说:“因为学校的设备有限,实验是一组一组地进行,所以本来一次性的工作量现在增加了好多倍。”
    “那这样做的话,您会不会很累?”我们好奇地问。
    “累是肯定的,但是这样能锻炼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其实在我们采访时,寇老师还在哺乳期,她的孩子还很小。我们问她为什么不请长假去照顾孩子,让自己好好休息休息呢?她敛眸微笑,“不行啊,我不想让我的学生失望,也不想放下已经上课半年多的他们。”她抬头看着我们,一脸坦然,“我觉得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我忙一点没什么,只要学生可以学到东西就是值得的。其实忙碌,也是一种幸福,是我自身价值的实现,同时我可以在忙碌中有一些成就,这样让我心里很舒服。”老师希望自己的这份坚持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这份坚持会是她背后最好的支柱。

                                               愿有岁月可回首   
    愿有岁月可回首,愿有良人共白头。工作之外的寇老师,其实只是个普通女子。她会因为孩子生病而心力交瘁;会因为看到曾经的学生成为了自己孩子的老师而兴奋不已;会因为生活中的感动在朋友圈中发狗粮……其实她也是一个心怀诗意的女子,远方的风景和近处的诗情都是她心中美好的存在。她是个喜欢与人分享的人,我们聊天时就被她那“从校服到婚纱”的恋情喂饱了狗粮,正所谓“美人在骨不在皮”,从骨子里散发的魅力让寇老师在讲话时独具风采。有人说“所谓的好日子,不过是白白的米饭,热热的汤,天上的星辰,未到的远方,想要认真做好的事,和心底很爱很爱的人。”我想,寇老师之所以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答案就在此吧。

后记:寇老师身上最大的特质就是“热爱”:对工作的热爱、对家人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凡此种种,将她打造成一个乐观的人。其实她是看得通透,正如她的名字,“如玉之莹”,自是聪明。

采访:张辽辽 赵华
撰稿:赵华
审核:王永东 芦伟 悠然

上一条:暖心“逆行”,我们在一起

下一条:“何”以为径,“斐”然超群——访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何斐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