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暖心“逆行”,我们在一起

2020年02月13日      关注 :

己亥末,庚子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

这个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

它给了我们太多的猝不及防

也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感动……

疫情当前,全体安康学院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好每一件小事、汇聚每一份力量,为防疫一线筑牢更加坚固的“城墙”!

张龄允:你离开学校放心归家,我在公寓保护你的“家”

在本该万家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与家人分别,你是否会有遗憾?她这样说道:“不会,虽然新年的团聚是习俗,但对于迫在眉睫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坚守在学校阵地更为重要,今年的值班也算是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新年了”。这是学生公寓科科长张龄允的回答,更是无数坚守在学校防控疫情一线教职工的心声。

疫情暴发后,我校立即启动防控工作,公寓中心迅速制定《学生公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预案》。在接到预案安排后,张龄允第一时间组织公寓工作人员排查留校生住宿情况,在确保学生全部离校后迅速通知各二级学院及时告知准备提前返校的同学暂停返校。此项工作的迅速开展使得我校在疫情期间留宿学生为零,避免了因排查滞后导致的可能性输入性病毒带来的危害。她说:“一切都得快,跟病毒斗争赛跑就是要把一切可能造成隐患的因素考虑在先,准备在前,不留死角地打一场硬仗。”

在校园里,每日都能看见张龄允娇小而忙碌的身影,那是清晨奔波在南北校区核实各栋公寓楼消杀情况的负责与认真;那是提着两桶5000毫升的酒精从校门口走进操作室进行分装配比的严谨与艰辛;那是将分装酒精送到各个管理部门人员手中的牵挂与安心……

通过采访得知张龄允家中还有体弱多病的父亲和上小学的儿子,一线的防疫工作难免携带风险,这是她所担忧与顾忌的,但是家人却给与了她莫大的理解与支持,从未有过埋怨。她在感谢家人的同时说道:“其实家人也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同心同德用微薄的一己之力做好祖国的基石与后盾,待在家里是爱国,走出来工作也是爱国,我们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祖国同样的爱。”

“我不是医者,不能奔赴前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为这场抗“疫”战争做些什么。服从党和学校的安排,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张龄允用朴实的话语和自身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铭记初心、践行使命的榜样力量。超人并非遥不可及,英雄就在你我之间。在这场防疫战争中温暖“逆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英雄!

柯小敏:保护学生,我们不能让心理健康掉了队

“同学你好,这里是安康学院心理咨询服务……”

“在疫情期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避免极端情绪……”

“关于开学延期、教学安排、车票是否需要退换这方面可能的变动……”

…… ……

为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不恐慌、不焦虑,科学防范疫情,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柯小敏刚过完新年便于1月26日匆匆奔赴岗位。学校组织心理中心心理咨询师于1月31日开通疫情心理支持服务,开放时间为9:00——21:00,该咨询服务面向湖北籍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以及时、主动地询问学生心理状况,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面向全校师生开启QQ、电话咨询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师生做好心理疏导。

“我们接到的心理咨询,多数是学生的,学生的不良情绪或是对教学安排的疑问我们都一一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复。有时候咨询高峰期,电话、qq、微信一起响,真是恨不得自己能变成千手观音啊!”柯小敏幽默地笑道。经过老师们耐心细致的心理抚慰后,这些学生的不良情绪得到了极大缓解,学会了理性面对恐慌和焦躁情绪,在未知面前更好地规划自己的生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除了对本校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外,我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柯小敏、唐璟瑜还加入了陕西省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定期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相关课程培训,为提供社会心理援助做好全面准备。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制定《安康学院关于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预案》,柯小敏还担任学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工作,每日负责联系各二级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员,汇总全校学生动态信息,密切关注重点人群,保证每日信息的绝对准确性和及时性。

“其实和一线抗‘疫’人员相比,我们所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坚定信心,不要过分焦虑恐慌,科学应对疫情,提升心理免疫力,坚定防疫信心,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胜利!”。

正是这一件件所谓“微不足道”的小事,扎实地构筑起了全校师生得以信赖的心灵港湾;正是这日复一日在岗位上的坚守,才让我们在疫情的阴霾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唐璟瑜:期待平安归来的每一个你

在生理防御和心理辅导双管齐下的同时,为了全方位、全覆盖唤起我校师生科学防控、坚决抗击的行动自觉,学工部利用心理健康中心和易班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家也能及时获取防控知识,减少焦虑情绪,并且一起参与到携手抗疫的活动中来。

唐璟瑜是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和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负责的正是易班发展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部分工作。这个春节对她而言,是她工作以来度过的最为忙碌一个春节。在易班平台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及相关科普知识;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我承诺”转发接力活动;搭建“AKU防疫”轻应用,引导学生发表战“疫”誓言、录制加油视频;建立课群,开展防“疫”战知识有奖竞赛;开展“携手抗疫、辅导员想要说”活动,为武汉加油助力……见唐璟瑜每天都这么忙忙碌碌的,家里人开玩笑地说,她这是放了个“假”寒假呀!

“这都是我们的应该做的,这个时候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提升学生对疫情发展和防控的重视程度,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学生学会身心防护,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待春回大地,云开雾散,期待平安归来的每一个你。”

…………

这些人,这些事,只是众多安康学院人抗击疫情的缩影。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我们无比敬佩,这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平民英雄,我们同样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待春暖花开时,共看锦绣山河可好?

这个冬天注定特殊而又漫长,在这场防控战“疫”保卫战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只要大家携手同行、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待大地回春之时,

陌上花开,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撰稿:悠然、赵蓓蕾、王月

审核;李岩、田园风光、芦伟

上一条:防疫教学两不误 幕后也有“逆行者”

下一条:如玉之莹:教师圈的“时尚达人”——访我校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寇莹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