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防疫教学两不误 幕后也有“逆行者”

2020年02月18日      关注 :

    编者按: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皆兵的战役,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万三千名安康学院师生除了做到延期开学期间“不出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不返校,不恐惧,宅在家里做贡献”的“作战姿势”外,作为高校师生,也需要我们不误教与学的本业,“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这也是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一部分。面对万余名师生远程线上教学这个特殊情况带来的各种难题,我们该怎么办?在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下,经过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和数百名教师的共同努力,大家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实干奉献、全心全意地工作,我们的线上课堂终于如期于2月17日正式开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知易行难,说易做难。“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这十个字背后凝结着安康学院人抗击疫情的决心、信心、爱心和辛勤汗水!我们为这些幕后的“逆行者”一起点个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安康学院及早谋划,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调整工作,竭力将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开辟了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

                                     靠前指挥:未雨绸缪方有为
    面对疫情防控这个首要任务、远程线上教学这个特殊情况,要把“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挑战前所未有。学校领导靠前指挥,教务处早计划早安排、严密组织,二级学院扎实推进,课任教师认真准备,方有这2月17日如期网上开课未雨绸缪的从容。
    从1月30日开始,多次通过网上会议讨论应对疫情调整教学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紧与网络平台公司进行对接,拟定教学工作预案。2月1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期间远程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及早启动了线上教学课程遴选、网上建课、在线授课技术培训等工作。2月8日正式发布《安康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总体方案》,对部分理论课程采用MOOC、校内SPOC和在线直播等多种网络教学方式,从原定上课时间2月17日起开展远程教学,学生居家在线学习;同时对实验实训课程、实习见习、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课程补考、计算机等级考试、四六级考试及学科竞赛等各项工作做了周密地调整安排。2月15日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精心编排发布了全校远程线上教学课表。

                                   化危为机:疫情逼我更优秀
    要在短短两周内准备并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万余名学生、数百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几乎不可能呀!平台在哪里?网络是否可靠?教师能不能适应?学情如何分析?教学效果如何监测……,问题一串串,答案就要靠我们自己,这就是疫情给我们的严峻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实干方能克难!教务处的同志们硬是揪住一个个问题的“牛鼻子”,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抓住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的“牛鼻子”,破解网上教学质量保障难题。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这项应急工作任务,保障教学质量,帮助教师深入掌握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有效开展线上授课、线上指导学生学习,教务处扎实推进了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工作。建立专门工作QQ群,随时进行交流和培训,教务处同志全天候在线、全力以赴帮助教师申请账号、网上建课和开展相关咨询服务。在前期学习交流基础上,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的系列培训课程,有300多位教师参加了在线培训,分享交流,效果良好。为解决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务处面向授课教师和学生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问答》。
    抓住学情反馈信息渠道构建的“牛鼻子”,做好学情分析工作。为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条件,由学工部牵头对全校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每一名学生进行摸排,掌握因地处偏远地区网络信号条件较差,无法保证在线学习的学生情况。对这部分学生,教师将通过班级群下发课程PPT及相关电子学习资料,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加强自学;确因网络学习条件限制未能正常线上学习的学生,待正式开学返校后学校组织补课。
    抓住构建多渠道多方式综合研判教学质量的“牛鼻子”,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为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学校组建了教学质量监控组,研制了线上教学质量管理方案,通过不定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获取课程建设、课程访问、教学互动和作业发布与批改等情况,以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等情况,开展在线监测;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开展网上调查。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全程跟踪研判远程线上教学情况,及时解决教师和学生遇到的问题,不断改进课程教学和教学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教学质量。

                                  初战顺利:皆源幕后“逆行者”
    从学校决定开展远程教学,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实现万余名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到2月17日首日155门课程上线开课,为帮助教师深入理解和掌握在线教学的理念和技术方法,为顺利圆满完成这项特殊的工作任务,为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教务处各科室的同志们付出了艰辛劳动,以高度的责任心,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正是有这样一批幕后“逆行者”的默默奉献,刷写一项项看似不可能的记录,才换得我们与疫情抗争的又一次成功!
    李朴、梁郭子同志积极与各大教学平台沟通协调,夜以继日全天候在线帮助教师申请账号、网上建课,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培训,耐心细致地做好咨询服务工作;陈国杰、陈波超同志会同二级学院反复沟通、仔细核对,精心编排线上教学课表,下达教学任务;徐江涛同志协同学工部逐一了解学生情况,报送实习学生动态;李莉同志每天认真仔细摸排统计人员动态信息上报学校,第一时间给大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要求;方昕同志及时跟进教学状态变化,启动远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个名单还会不断增加。
    目前,教务处与信息化处、学工部、人事处、国际处等部门密切合作,各二级学院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撰稿:张纪生
审校:余谦、田园风光
发布:悠然

 

上一条:不忘初心育桃李 不负韶华报桑梓——访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袁合涛

下一条:暖心“逆行”,我们在一起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