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访我校农生学院青年教师廖咸康

2020年07月23日      关注 :


    安康学院副教授廖咸康,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利用自己的园艺植物栽培知识和技术造福一方群众,把科研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借力科研 援力企业开发新产品
    每年深秋季节,沿国道往旬阳吕河方向,金黄的狮头柑挂满枝头。公路两侧摆满了村民们自产的狮头柑果,一派购销两旺的场景。而在旬阳紫薇园林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却是另一番忙碌景象。实验台上,堆满了大小不一的柑果,廖咸康正在实验台前忙碌着。工作人员在廖咸康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个没有商业价值的等外果被清洗干净,剥皮后切丝,通过加热加糖等多个工序在不锈钢釜中精心烹制,最终又在烘箱中慢慢干燥。往年当作垃圾扔掉的柑子皮,摇身一变成为清香甘甜、色泽金黄的休闲小食品。这是廖咸康帮助受援企业开发的新产品——狮头柑皮果脯、果酱。   

廖咸康(右一)开展科研工作现场

    自加入“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行动以来,廖咸康多次深入旬阳县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狮头柑种植户生产情况。在与企业、农户的多次交流中,他了解到旬阳特产狮头柑具有清热去火,解毒保健功效,深受陕南老百姓的喜爱。但作为商品果销售对品质要求较高,往往只有大果和中果能够卖上好价钱,小果或次等果要么低价出售,要么直接被抛弃,任其烂在柑橘园内,种植效益低且腐烂的柑橘也会给次年柑橘食蝇等病虫传播留下隐患。
    怎么能够使种植狮头柑发挥最大效益,帮群众多赚一些钱?成为廖咸康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他翻阅了大量与狮头柑有关的科技文献资料,深入研究旬阳狮头柑的生物学特性,发现狮头柑具备制作园艺副食品的特质。一是狮头柑皮油腺发达,香气浓郁,是果品深加工的优质原料。二是狮头柑果皮比较厚,加工后产出率高。三是旬阳狮头柑产出量较大,过去毫无用处的柑皮,尤其适合用来制作果酱、果皮蜜饯。

                                     压实科研攻关 促成校企合作
    为深入探究狮头柑制作果酱、果皮制作蜜饯的工艺方法,廖咸康将果园内的狮头柑小果、劣果和落果装箱后带回单位。在该院食品实验室里,利用休息时间,他带着学生尝试着分批次把它们制作成果汁、果酱及其他饮品和副食品,通过连续几个星期的忙碌,师生们最终确定了制作柑皮果酱和柑皮蜜饯的最佳配方和工艺流程。带着实验室里做出来的第一批样品,廖咸康又马不停蹄赶到旬阳,将制作工艺详细地教给了受援企业员工。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狮头柑系列休闲小食品,以其天然的金黄色泽、甘甜中又有微苦的口感,以及芸香科植物特有的清香,一经推出,便很快赢得广大品鉴者的喜爱。新产品的研发试制,为旬阳紫薇园林有限公司储备了后续产品。该公司詹经理说:“目前,咱们狮头柑产品还处于研发阶段,下一步我们公司将批量生产狮头柑果酱、蜜饯、果脯等产品,让更多人尝到狮头柑的美味,让更多柑农增收致富。”   

廖咸康为周边群众进行果蔬栽培管理技术培训

    自从被选派到旬阳以来,通过廖咸康的牵线搭桥,受援企业和该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都有园林专业毕业生前往旬阳紫薇园林公司参加毕业实习,该公司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训基地,而该院园林专业师生的到来,也弥补了公司在园林规划和设计方面的短板,学院与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共赢机制。作为园艺专业教师,他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往返于安康和旬阳之间,深入到受援企业冷水河核桃基地,从确定树型、剪口芽选择,到施肥管理,廖老师手把手教果农修剪、管理核桃。除了定点帮扶企业外,廖咸康还与其他单位建立了联系,在旬阳县颜坡村、龙王庙村、党家坝社区、草坪社区、宋家河村等地开展了多次园艺实用技术现场培训,对种植户关注度较高的果树、蔬菜等作物的实用技术进行了理论和现场教学,累计培训产业农民320余人次。

                                       甘心奉献 指引青年阔步成长
    旬阳双河镇创业青年袁修国,原本从事食用菌种植,由于相关技术缺乏、管理不善,家里袋料香菇杂菌污染严重,损失惨重。通过参加廖咸康举办的袋料香菇生产技术培训班,更加系统地了解了袋料食用菌的管理技术。在廖咸康的指导下,完成了菌棚和菇场消毒作业,对使用多年的出菇棚进行了全面清理、药剂消毒和棚内药剂熏蒸,当年污染率大幅下降。随后又在廖咸康的鼓励和帮助下,远赴河北菇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学习液体菌种制备技术,食用菌制种技术得到全面提升,现已成长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实现了从菇农到产业工人的角色转变。
    廖咸康在旬阳大河南狮头柑种植园接受陕西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行动实施以来,一方面给山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另一方面,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的专业特长也有了用武之地。”

 

原文《安康学院教师廖咸康: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刊载于陕西省教育厅http://jyt.shaanxi.gov.cn/app/shenbianhaolaoshi/202006/24/7497.html

 

审核:王健、田园风光
发布:悠然

 

上一条:符绳发:从三尺讲台到脱贫一线

下一条:用爱与执着奏响人生最美的旋律——访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曹晶晶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