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最美的花(一) ——记我校2020年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21年08月26日      关注 :

导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评比已经落下帷幕。走近各个学院的佼佼者们,我们会发现他们看似普通,却眼含坚毅,心中的目标就像天空中逆着方向飞去的流星,在人生的光路中指引着他们不断追赶。前方的路是迷惘的,但脚下的路却是真实的,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路踩在脚下朝前走,总不会让你失望的。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无奋斗,不青春!

脚踏实地,绽放成功之花

——记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孝臻

“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王孝臻

王孝臻,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鲜眉亮眼,温文尔雅是我们对她的第一印象。坦诚且直白的话语是她对我们的期待。

“平凡”是她对自己大学生活最朴素的概括,“尽力而为”是她对奋斗目标最简单却又形象的行动。在大学生活中,王孝臻认为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是必要的,但是应该在能力范围之内参加个人感兴趣的活动。作为一个感性的女孩,王孝臻喜欢根据兴趣参加社团活动,并且坚持做到最好。比如参加学校的辩论赛是她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从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她认为现在学生们总是根据“是否加分”“加分多少”来选择参加学校活动这样的行为过于功利。参加任何活动都需要端正态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文化修养和知识水平。

“踏实、幸运”是她对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总结,获得这个奖项她感到非常荣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支持与肯定。她认为做任何事要有一颗励志而不屈服的心,她说到这样一个成语典故:“匡衡勤学而无烛,邻居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引其光,以书映光而读之。”这便是“凿壁借光”的故事,匡衡以一种执著而机智的方式追求着自立,终成一代经学大师。今天,在同样面临如何完成学业和成就人生时,她勇于努力追求而不敢放弃。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这是她人生中的三件大事,也许是这三件大事的指导,才让她拿到了奖学金。她想,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她走到哪一个高度,哪一个位置,她都会不停地去学习这三件事。其实对获得奖学金而言,并不是她上大学的主要目标,它只不过是她努力奋斗目标过程中的意外收获。经过两年的学习和生活,她觉得自己没有浪费光阴,可以坦然地说“对得起自己,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所以我很快乐。”

学习是本,需要坚守。王孝臻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是自觉主动的过程,多学习一点,自己就多丰富一些,当你把学习当成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时,你的自觉就不需要外在的条件去激励了,因为它已经是你内在的需要了。她对学弟学妹有这样几条建议,第一,大家要充分利用图书馆来充实自己,拓宽知识面,常去那里,随意翻翻,无论是专业书还是课外书,你都会有所收获的。第二,要确定一个目标,搞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将自己的目标付诸行动,并且绝不轻言放弃,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第三,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所谓“专业无冷热”,不要因为你所学的专业不好或冷门而闷闷不乐,每一门专业都有它值得肯定的地方,要改变态度,认真对待,相信自己会闯出一片天来。

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能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最后,王孝臻认真地说到:“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我们要展望明天,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新的挑战。

不骄不躁,虚心求教

——记外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刘春燕

“大学学习内容可能就是学会为人处世,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

——刘春燕

18BF1

刘春燕,我校外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她性格认真内敛,务实稳重,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学习、对待自己。

刘春燕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就是充实、忙碌和互助。她说其实很多活动都是需要集体团结协作的,需要你和伙伴们互相帮助,才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出集体的力量,取得好成绩。刘春燕平时也经常积极参加外语学院组织的培养各种教师技能方面的活动,她认为这些活动对于提升教师基本素养都非常有帮助。“能够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在参加活动的时候也能够感受到其他人的优秀,然后向他们学习经验,同时也能让自己成长起来。”

关于学习,刘春燕也有犯难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她就会去请教老师,或者和同学一起探讨。学习外语,她也有自己的小窍门。她告诉我们,要善于在生活中学习语言。除了读单词背单词写单词,平时她还会经常听听英文歌曲,看看美剧,这些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对于口语提升都很有帮助,既享受了高雅生活,也提高了语言水平。

当被问到获得国家奖学金后的心情时,刘春燕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轻声说道:“其实还是觉得自己没有那么优秀,未来道路还很长,还需要继续努力。”虽然前行的道路有可能充满荆棘,但是我们依旧要努力拼搏、奋发向上。

知足坚定,温柔上进

——记教育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刘璐瑶

“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能因平凡而平庸。”

——刘璐瑶

C98F

刘璐瑶,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8级学生。每年,全国超过2000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学生角逐5万个国家奖学金名额,获奖比例仅为0.2%。而作为这0.2%中的一员,刘璐瑶显得十分谦卑,在几十分钟的采访中,这个声音甜美的女孩子却向我们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韧性。

对于获得国奖这件事,刘璐瑶极尽感恩,字里行间都是对那些过往岁月里帮助过她的老师和同学,以及自己付出且获得回报表示感谢。当被问到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她思索了一会儿,真诚地说:“第一,在大学的校园中,我们除了要学习以外,我们还要利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学校,做好自己的整体规划,应该努力发掘,勇于探索,以勇敢沉着的心态去处理自己的人生,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能因平凡而平庸,要保持内心的激情,多看到事物的积极的一面,如果你用心去经历这几年,你的收获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多。”

除此之外,她也真挚地表示,除了学习,我们还要多参加竞赛及各类活动,从学校到省级到国家级的比赛,都可以踊跃地去参加,也可以做一些公益活动。刘璐瑶告诉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她参加了教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然后跟着学校的队伍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比如壹基金温暖包的发放活动等;大二开始,她加入了教育学院团总支,也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比如说保护汉江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她义不容辞地加入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刘璐瑶表示,身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要在基层防控中贡献着个人微薄的力量。

最后,刘璐瑶给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真挚而美好的祝福,希望大家把握好当下,不虚度年华,保持本心,学会独立思考,懂得感恩,多多修炼内功,提升眼界,在务实中展现存在的意义,也祝愿大家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

撰稿:张汤勤、康佳璇、邓佺辛、侯思同、刘娇

审核:田园风光、悠然


上一条: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最美的花(二)——记我校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下一条:潇潇春雨润桃李 耿耿丹心育英才——访我校电信学院青年教师宋权华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