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关于加强2024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04日      关注 :

各二级学院: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为全面提升心理危机预警力度,将心理危机干预关口前移,及时关注、关心、关怀学生的心理需求,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2024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摸排学生情况。持续开展对全体学生梳理排查,观察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日常表现、学习状态、人际交往、网络社交、思想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等,结合2023年秋季学生心理测评结果,做好重点学生的摸底排查、分类统计工作,按照分类关注要求更新重点学生信息库,建立五类重点学生动态帮扶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帮扶台账清晰,帮扶措施具体,帮扶手册详实。

二、开展2024年春季全校学生心理测评工作。通过线上手机端或电脑端在“安康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系统”完成心理健康测试。具体要求见《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全校学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知》(附件1)。

三、开展春季学期心理咨询服务。各二级学院引导有需要的学生,为自己“定制”一场心灵的旅行!通过咨询,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具体预约流程见《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咨询服务已启动,欢迎按需预约!》(附件2)

四、开展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学校将在3月至6月围绕学生自我认知、意志品质、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生涯规划、理想信念等内容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五、全面推行朋辈帮扶。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各班级“心理委员”一职,选定一名学生(可由学生党员、团支部书记或班长等细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同学担任)广泛联系同学,加强和班上同学思想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态变化,发现异常情况,能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党总支书记报告或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求助;学校3-5月开展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各辅导员要安排一名同宿舍学生和重点学生结为互助伙伴,加强重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帮助,让重点学生都得到充分关注和关爱,打造学生良好成长氛围。

六、开展专题讲座活动。辅导员要在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增进、调适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关心集体、善待他人。根据学院特点,并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要,可自行组织或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老师,举办“学习压力与考试焦虑调适”、“就业心理调适”、“人际关系心理”、“性心理”、“情感心理”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和相关报告。

七、落实五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各二级学院根据春季心理测评结果,结合学生日常表现,持续全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积极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及早发现、预防和有效干预工作,防止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等恶性事件的发生。落实(学生-宿舍-班级-二级学院-学校)五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做到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评估、早应对,避免和减少危机事件发生。

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平安幸福,事关稳定大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织密织牢学生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

附件:1.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全校学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知

          2.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咨询服务已启动,欢迎按需预约!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3月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三届“长安杯”陕西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暨高校学生素养展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收入数据查询的说明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