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从“陕西妮子”到“儿子娃娃”——记我校经管学院2016届优秀校友赵甜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 经管学院       关注 :

赵甜,女,汉族,共产党员,陕西武功人,2016年毕业于安康学院经管学院,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人民政府。

2016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赵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告别亲友,毅然决然地乘着西行的列车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到位于祖国最西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乡镇干部。

七年来,赵甜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镇、村、户的第一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同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攻坚克难,入户走访座谈,帮助争取项目,为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从一个文静内向的“陕西妮子”成长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儿子娃娃”。

增值赋能夯实奋进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通过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赵甜拥有了扎实的业务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平时,她经常仔细研读文件,准确理解文件精神,及时掌握政策变化,对政策的整体性和连贯性有较强把握,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如果遇上不确定的地方,她会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学习,生怕因为自己的一点点不熟悉,导致全镇42个村“走了歪路”。

七年里,赵甜跑遍全镇42个村,主动向村里的干部、群众学习维吾尔语,给他们教授计算机使用技巧,和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为了确保杭桂镇在人口基数大的情况下,数据的统计、分析尽可能节约时间,赵甜多次制作PPT课件一步一步演示,到村里上门讲,手把手地教,使得村干部尽快掌握计算机技巧,村里的专干也能使用快捷统计公式,节省了大量数据统计时间。由于长期在基层得经验积累,现在她能将政策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释清楚,也能结合长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积累的工作经验提出合理建议,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工作,并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沟通,一起探讨解决疑难问题。

敏于行走深走实涵养为民情怀

25251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赵甜深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她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牢牢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2016年开始,她先后承担精准扶贫中建档立卡及国家数据系统维护,巡视问题整改,挂牌督战,普查,小额信贷,镇、村开展脱贫验收工作,农村户厕摸排录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群众工作等。尤其是2017年,赵甜经常加班到深夜,通过无数个日夜奋战,对全镇公安户籍、农户实情、系统信息数据三方校准,确保系统信息准确,累计核实修正“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问题数据1000余万条,切实做到了档外贫困人口应纳尽纳,档内贫困人口应退尽退,实现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四者一致”。2020年,赵甜圆满完成县委交办38个贫困村退出6355户23780人脱贫验收任务;在2020年自治区挂牌督战组检查期间,对于反馈的问题,她积极认领、举一反三,认真做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限时整改销号。在自治区挂牌督战检查中,杭桂镇42个行政村,有7个村排名全县前10。

作为群众办公室副主任,赵甜始终以为人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时刻心系群众困难诉求,深入群众身边精准解决困难。本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原则,能让群众理有处讲、怨有处诉、难有处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群众的困难诉求,她会及时跟进解决,尤其是对疑难杂症的债务类诉求,她积极调解化解,健全回访机制,手机24小时在线开机,成了一些老百姓心中比12345更方便的诉求渠道。为了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提高人民防范意识,赵甜还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借条欠条,推广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联合司法所对村级进行人民调解培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业务水平。

工作中赵甜始终坚持“立行必正,埋头苦干”。为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她深入百姓,摸清家底,奋战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第一线。她常常工作超过10小时,白天入村入户调查,晚上组织村民小组座谈开会,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为农户定制帮扶措施,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赵甜秉持初心笃定前行,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曾因过于劳累,一度晕倒在脱贫攻坚一线,但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赵甜的不懈努力下,当地农户从最初怀疑观望到后来接受配合,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对老百姓的关心和关怀,她本人也先后多次被地委、县委、镇党委评为“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善于思”,顺势而为带红旅游产业

18591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甜到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胡杨林观赏,在被美丽的风景震撼之余她的内心也久久不能平静,反复思考着如何能把杭桂镇的旅游业推向更为广阔的市场,进一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在认真探访镇上各类小景点、认真分析之后,她发现杭桂镇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很多景点都挖掘出背后的人文历史故事。借助自己的专业优势,赵甜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金秋胡杨旅游节,介绍旅游路线、旅游项目和当地美食,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秋游观赏,以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增长。在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70周年新疆之声”纪念活动中,杭桂镇霍热孜托格拉克村胡杨林自然风景参加微博评选,吸引了众多网友阅读点赞,为全镇的旅游宣传工作又增加了一抹亮光。在洛浦全县的共同努力下,霍热孜托格拉克村胡杨林逐渐成为当地旅游的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也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赵甜用专业素养和真诚态度,在这片砥砺人生的沃土、放飞梦想的舞台上,展现了新时期祖国西北边陲基层一线干部“特别能适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良好形象。她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殷殷嘱托,用七年如一日的坚守,从一个文静内向的“陕西妮子”成长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儿子娃娃”,在平凡的岗位上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谱写了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伴随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的一步步深入,赵甜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场战斗,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她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地、县委的关怀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望必将实现!

供稿:经管学院

审核:李成仙、田园风光、悠然

上一条:涵养高尚师德 坚守育人使命——记第三届“安康好人”、电信学院青年教师白静华

下一条:扎根杏坛,心系教育——记我校文传学院2003届优秀校友、汉滨初中教师全东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