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问卷调查

鲍丽 艺术学院

巾帼扬眉著春秋

——艺术学院鲍丽同志先进事迹

 

[个人简介] 鲍丽,女,安康平利人,生于1968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现任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学副教授,主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高等学校(音乐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历年来,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专业奖项,本人也获得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陕西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安康学院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奋斗

1987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憧憬,源于对人民教师的满腔热爱,鲍丽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步入了安康学院教师岗位。当时的安康学院还没有开设音乐专业,想从荒漠中开辟出一片绿洲来困难重重。她暗下决心,要为学校的艺术教育事业奋斗不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鲍丽等几位开拓者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学校开始有了音乐教研室,再后来成立了艺术学院。多年来,为贫困山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为安康的艺术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其中离不开鲍丽等一批核心骨干发挥的重要作用。

奋斗的路上充满艰辛。2008年,鲍丽作为音乐教研室主任,负责音乐学专业的筹建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师资队伍怎么配备、课程如何设置、配套什么硬件设施、建立哪些制度机制等等都需要从零起步、快速解决。鲍丽带领教研室几名同志夜以继日,把全部精力放在新专业设立可行性论证报告、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等各项工作上,如期完成了这一光荣艰巨的使命。一次筹建工作会上,在研究教学用房从哪来的问题时,大家面面相觑,想不出主意。“我们可以把西校区图书馆进行设计改造,图书收藏室改造成60间琴房,阅览室改造成大教室、音乐厅,顶楼再搭建一层舞蹈教室、其他教室改造成教师琴房及办公室……”原来,鲍丽早就为此进行了多番考察,思考出了成熟可行的方案。2008年9月,安康学院首届音乐学专业学生入校时,看到了一座焕然一新的艺术楼。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鲍丽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2016年以来,她积极开拓学院科研与社会服务潜能,充分发掘安康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她率领创新团队创作了“山歌开怀颂安康”、“弦子传情颂安康”等大型文化旅游品牌,把“民歌合唱表演”与“原生态演唱”深度结合,构建了“安康民歌”大艺术概念,并首次将安康国家级非遗项目弦子腔搬上龙舟节开幕式,融入现代民族音乐元素,使传统戏曲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推动安康非遗和旅游文化演艺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探索

教育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研究、不断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在音乐学专业创建之初,鲍丽就提出要因材施教,探索出了对新生进行专业摸底测试的办法,科学化、个性化地为学生安排专业授课教师,成为艺术学院的一大特色。后来,在长期的音乐教学实践中,她始终重视学习探索和研究总结,出版了专著《钢琴教学与实践研究》、撰写发表了《斯卡拉蒂钢琴奏鸣曲演奏特点与教学分析》《莫扎特奏鸣曲K330作品解读》等10余篇学术论文。她善于探索教育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主持的《“妙克”音乐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等项目,在学生中被广泛应用。

一些学生抱怨:“毕业即失业,走出校门就没门”。鲍丽在工作中深刻反思这一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教育教学的参与性、合作性、互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积极为学生搭建校外实践平台,帮助学生尽早地与社会接轨;她充分利用学校孵化平台,积极探索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方法,先后形成了“创意陶艺工作坊”、“艺缘书画装裱工作室”、“艺装艺术文化传媒工作室”、“安康文创设计与品牌推广中心”等一批孵化项目,为学生发展开辟了新途径,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爱

陶行知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鲍丽不仅关注学生专业的成长,也非常重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她时常与学生们一块交流谈心,捕捉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心贴心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从教35个春秋,鲍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是做到了用爱的行动诠释爱的教育。每当获悉某某学生遭遇了不幸或面临巨大经济困难时,她都会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鼓励这些学生坚定学习信心,并直接提供生活和经济上的支持。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多位贫困学生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的夏天,临毕业的学生杨航倩来到鲍丽办公室,向她深深鞠了一躬:“谢谢您!没有老师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这是对一位教师最高的褒奖!

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校内外实践活动,鲍丽总是坚持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育人原则,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以人格力量感染学生。2010年,她负责组织首届音乐学专业学生到紫阳县进行采风实践教学。由于采风的住地条件较差,潮湿阴暗,同事考虑她髋关节疾病会加重疼痛,为她单独预定了住所,但她记挂学生们的安全和教学活动开展质量,坚持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期间还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亲自下厨,为学生改善生活,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赞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几十年如一日,鲍丽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幸福追梦,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别样风采。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