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问卷调查

惠卫丽 计划财务处

惠卫丽同志先进事迹

 

[个人简介] 惠卫丽,女,生于1976年2月,中共党员,硕士学位,现任财务处会计核算科科长,从事会计教学工作9年,从事会计实务工作10年。先后获得安康市地方税务局“优秀办税员”、陕西省教育会计决算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学校个人年度考核、师德考评工作中被评为优秀。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陕西赛区三等奖。


惠卫丽同志在工作中踏实敬业,低调上进,兢兢业业,不计名利,十几年如一日,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11年在学校组织的“师德建设”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获得学校师德考核优秀个人;2015年获得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17年获得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个人;2020年获得学校师德考核优秀个人。

增强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动力。惠卫丽同志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核心要义,以此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且在工作、生活中不断践行这一思想,就是要热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家庭,把每一件小事都认真对待,不断发挥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树立财务处模范报账窗口作用,只要有教工、学生来报账和外来人员办事,她热情耐心的服务,为部门树立良好的形象,她总是笑脸相迎,不厌其烦的为报账人员解答各种疑难问题,让报账人员高高兴兴的来,高高兴兴的回去,愉快地完成各项工作。

强化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

财务工作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责任心的大小关系到会计核算的质量好坏。惠卫丽同志对工作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她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不断加大会计核算规范化的力度,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努力做到会计信息真实化、合法化,对于不合理的开支敢于把关。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向领导领导提供所需的账务和数据。不断学习新的财务管理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在新软件应用中,她和同事们一起利用报账之余学习新软件操作,学习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共同提高业务能力。

做好预算管理工作。2014年,她从事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办法,统筹全局,客观准确地做好校内综合预算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她做到准确下账,及时打印,防止下错部门或者金额等错误,时时处处小心谨慎,严防出现错误和纰漏,不给单位带来麻烦。接近年底,她就和各部门报账员经常保持联络,及时准确掌握他们的预算执行情况,随时提醒他们控制预算,预防超支,不给学校带来财政困难。

做好审核工作。2015年以来,她从事会计审核工作,她对所有会计凭证进行逐笔审核,由于业务繁杂,为了适应新的岗位,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习会计软件,并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会计软件,正确使用会计科目,熟记会计科目代码,正确处理会计事项,保证会计凭证审核工作准确无误。工作中她实事求是,对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记载不完整、不明确、手续不齐全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更正、补充。每天对前台填制的记帐凭证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制单会计更正。当遇到某项业务有不同见解时,她会召集大家进行探讨,找出适当的、统一的处理办法,通过这样的探讨研究学习交流,让科室人员学习了不少专业知识,并且使科室的每名同志能把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较好的结合和运用。

做好年终会计决算工作。每一年的年底,对于从事会计核算工作的人员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对她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认真做好账务调账、会计报表等一系列工作,由于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能活动,她得了颈椎增生和视力下降等工作病,颈椎有时痛的受不了,她就贴点膏药继续加班,有的同事看她愁眉苦脸,关心地问她怎么了,她说脖子痛,同事说,该休息的时间要休息,身体是自己的,不要把身体搞坏了,她说咱们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要把领导交给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不能因为自己的小毛病耽误单位的大事情。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重复着,她无怨无悔。她被评为2018年度陕西省教育会计决算先进工作者。

努力做好税收工作。2014年她还承担了新校区建设基建工程税金的计算及代扣代缴工作,做到税金计算准确,按时缴纳,同时还要到税务大厅代开工程发票,还要开具网络在线税票,每月在15日之前缴纳学院的各种税金。2014年她被安康市地方税务局评为“优秀办税员”。

财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在与校外单位经济往来中,她总是站在全局角度处理问题,既要维护学校利益,也要兼顾校外单位利益。在资金使用上,不管节假日还是星期天,只要工作需要,随叫随到,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注重团结协作,发挥集体力量

任何一个团队,要想工作出成果,就必须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大到一个学校,小到一个科室,一个小组,都是如此。惠卫丽所带领的会计核算科也不例外。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财务处每个科室人员岗位安排是由处里统一决定的,在岗位安排时,她就积极給处领导提建议,在立足现有条件下,把科室的人员安排的尽量合理,发挥每一个人的最大能量,充分调动每一个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特长为工作服务,从而真正体现出了每一个人的自身价值。 

近年来,由于处里老会计陆续退休,人员补充不足,科室里一个人要干以前几个人的工作,但仍能够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这与她们这个小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是分不开的。人性化管理是调动人员积极性的一种有效管理手段,惠卫丽同志在工作中同样运用自如。她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有事好商量,多表扬同事的成绩,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人性化管理看作是处理好与同事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想方设法发挥好这种管理的优势和作用,并收到了显著成效。

在她带领的科室里,多年来,大家相互之间真情关爱,相互理解、支持和帮助,每一个成员都能做到配合默契,心有灵犀,形成了良好的团结氛围,从而使整个科室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群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克服人员少,业务多,工作量大等困难,大家的业务能力得到不断的提升。几年来,她对大家那份发自内心的关爱和温馨,着实让同事们非常感动。

除此以外,她还承担着经管系学生毕业论文的工作,对于学生的毕业论文她耐心认真的指导,论文中的主要问题都批注出来,不能批注清楚的,她就打电话给学生说,每次通话基本都是四五十分钟,她从不厌烦。2010年,她指导的学生获得中国电信“天翼”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省赛区三等奖。

她工作十九年来,换过不少工作岗位,从安康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到安康学院经管系再到财务处,她教过书,干过出纳,制过单,做过预算再到核算岗位,她干一行爱一行,不管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无怨无悔的奉献,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