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问卷调查

何斐 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

让青春在默默耕耘中绽放光彩

——何斐同志先进事迹


[个人简介] 何斐,女,生于1988年1月,中共党员,微生物学博士,副教授,2016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现为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专业教师,兼任农生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主讲多门农学类专业课程,积极参与省级农学“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和各类教科研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及其它项目7项。参与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各类奖项6项,先后在《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入选“陕西省科技新星”,荣获“安康市突出贡献专家”、“安康好青年”荣誉称号,被选聘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安康市三区人才。获得过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陕西省林业厅科技进步特等奖、安康市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尽心尽责,默默耕耘

2016年,何斐博士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便登上了三尺讲台。初入教师队伍,非师范毕业的她困难重重,但是她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她花大量时间研读教材,请教前辈指导教学设计,钻研知识体系的构建,引导学生不断拓展知识面。她常说“当老师是良心活,教不好会误人子弟”。学生的认可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一直以来,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英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我们已经走上了一个光滑的冰面,冰面是理想的、没有摩擦力的。但是,没有摩擦力就不能往前行走。要前进,还是回到粗糙的地面上来吧。”回到粗糙的地面,就要保持心中的理想不灭、信念不倒,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贴着地面前行,这就是何斐老师进行实验教学的信条。她采取启发讲授模式,帮助学生明确实验目的要求,把握实验操作要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实验中来。她全程跟踪学生的实验,巡视指导,采取集中点评结合个别指导,指出学生错误的原因、演示规范操作、提示操作要领。学生实验结束后,及时把学生思维引导到实验总结中来。她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愿意得到赞许,都愿意享受成功,因此,她所做的就是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和鼓励,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就感。在她坚持不懈的鼓励和帮助下,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与实验操作技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奉献爱心,温暖学生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何斐老师平易近人,她对学生无私的爱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在学生们心目中,她是一位没有架子,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的老师。学生们遇到事情也爱去找她说,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同学关系的处理上,总能得到何老师悉心的帮助。一个复习考研的学生,迷茫的时候来找她,发出了“痛苦的不是考研,而是坐在那里不知道学什么”的呼声。何老师告诉她“考研是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就要付出,也就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持一颗积极的复习心态,迎难而上。有句话说得很精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研”路多迷茫,但只要脚踏实地,便无所畏惧”。一个学生毕业论文被导师批评了来找何老师,她耐心看完论文,并想办法帮助学生理清毕业论文框架,突出创新点。在何斐老师的微信、QQ里经常能看到学生给她发的信息,“老师我要回母校了,过两天就能见面了”,“老师,我在部队很好,您不要担心”,“何老师,我考研复试通过了,太开心了”,“极简画视频收到了,谢谢老师呀”......很多在校和毕业后的学生经常与何老师聊天,感受彼此的喜怒哀乐。

何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她与学生一起交流讨论、申报课题、修改论文。近年来,何老师指导学生申报并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2项、校级1项,指导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级创意组银奖2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

扎根秦巴,服务区域

繁忙的日常工作没有阻挡何斐老师对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的热情。其实,从硕士研究生起,她就与导师一起在陕南岚皋县、镇安县贫困山区进行调研和取样。近年来,她依然扎根秦巴,继续从事陕南特色支柱产业——魔芋相关的科学研究。

软腐病是制约我国花魔芋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一般造成减产30%左右,严重时造成减产70%以上,甚至绝收。通过技术攻关,何斐博士作为主要参与者揭示了刺槐林、核桃林林下魔芋健康高产与大田魔芋软腐病发生的微生态机制,集成了魔芋健康高产微生态调控关键技术并研制出相应的生防放线菌菌剂,使用该技术及产品后,魔芋软腐病发病率显著降低、产量提高,为魔芋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

自觉锤炼,提升能力

作为一名具有14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何斐老师能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2017年担任农生学院教工二支部宣传委员、2020年担任农生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以来,何斐老师一直积极主动协助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完成各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使党支部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并影响广大教师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

人们都说“花的事业是艳丽的,果实的事业是丰硕的”,她也愿做一抔朴实的泥土,为花的艳丽、果实的丰硕默默地提供养料。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