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落细落小落实 抓常抓严抓长——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学生管理“五个一”工作纪实

2015年10月23日      关注 :

编者按:“以人为本”的理念是高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如何践行“以人为本”,做到“三贴近”,切实将理念转化为实际行为,并对行为效果做出科学合理的评价,进一步丰富完善理念的内容,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我校近年来一直探索的主题,各院系也做出了许多创新和探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在学生管理中,践行“五个一”的举措就是这些探索中富有成效的做法之一,他们落细落小落实,抓常抓严抓长,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随着安康学院整体的发展,以及为适应安康学院的转型需求,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以下简称电信系)从学生发展实际需求出发,制定了“五个一”的学生管理教育服务工作模式。所谓“五个一”,就是每天和学生见一次面、每个星期走访一次宿舍、每个月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和每个学生谈一次话、每学年和每位学生家长联系一次。“五个一”,看似条例形式,却是电信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的具体反映和落实。

宏伟的目标要靠细节铸就

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不但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正确的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有将这些目标和理念能一以贯之的贯彻落实,就是要看行动,看细节铸就。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的培养目标,简单的讲就是要让学生成人、成才。如何实现这一目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紧密围绕服务学生自身发展这一核心,构建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不断扩延学生自身的内涵范畴,提升学生内涵质量,并由此推动我系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发展。‘五个一’做为一种管理手段,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人文关怀与个性的抒发,在实践工作中,它对学校的教学中心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做用”。从电信系书记李红兵在接受采访时讲的这样一段话中,我们解读出的就是,构建人文、科学精神和符合社会主旋律的道德体系以及适应未来生存发展的知识、技能体系,是“五个一”的核心内容。

绵绵用力  久久为功

任何好风气的形成,都是需要一个持久的力量进行推进的,电信系就是通过每天和学生见一次面,及时发现和校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不良习气,从而在狠抓教学秩序建设的同时,逐渐构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在调查中笔者发现,每天早晨,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有两名电信系辅导员早早来到在教学楼前检查学生的迟到情况,并对迟到学生予以记录、训诫。而在课堂中,电信系的辅导员们则不定时地监管在课堂上出现的诸如:吃东西、睡觉、玩手机、交头接耳等问题,并利用课间对出现上述问题的学生进行学习纪律观念教育,电信系辅导员石纭昊对当事学生的一段话让我们体会到了电信系在抓学风上的亲和力:尊重是相互的,我们尊重你们的自由,但你们课堂上的行为不但违背了自由的底线,还反映了你们对人的不尊重,你们不仅是不尊重老师,不尊重知识,更是不尊重父母和自己,因为父母的钱是让你们来学知识的,不要以为上了大学未来就一片光明,没有知识和生存技能,你们未来要么啃老,要么很难在竞争中立足,这不是危言耸听,请你们记住,混是没有出路的,一个有知识、懂尊重、守纪律的大学生,才能在社会的生存竞争中走得更远。正是在电信系的坚持下,电信系的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学习风气浓郁,拼学习,比成绩,修德操,蔚然成风。

只有深入学生,才能了解学生

如果说电信系在抓学风建设时是“严”,那么,每个星期走访一次学生宿舍,则体现出了电信系的“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才能真实地了解学生么需要什么,才能真正地解决学生们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电信系的辅导员们通过和学生们的深入交流、探讨,对学生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学习困惑、寝室网络、食堂就餐、出行交通、情感情绪,以及其他生活方面等各种困难和问题,有了详实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们生活、学习中的实际困难。这种有效的服务,不仅解决了学生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困难,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感情。不但使学生逐渐养成有困难找辅导员的习惯,更对学生们在学习的自觉性、有效性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还逐步实现了电信系学生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在澄清价值中构建学生核心价值观念

天地之间贵莫过于人,人的社会作用则由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而大学生作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后背力量,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显得尤为重要。电信系每一个月就开一次主题班会,主题范围包括国内国际实时热点、中外历史哲学、各类社会现象,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学校的中心任务,例如“祖国,我的母亲”“老师——我爱您”、“诚信在我心中”、“面对摔倒,扶与不扶”、“占中之我见”、“当下的拿来主义”、“我学故我知”、“我与学校双赢”等。一系列内涵范围不同的主题班会的开展,调动了学生的高度热情,实现了学生们的自我教育,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事情从来都是越辩越明,增加了学生们认知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不但培养了学生们“声声入耳,事事关心”人文情怀,强化了学生们的学习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以及人文精神的修塑,也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大学生德育教育。 

 

交人交心  浇树浇根

如果说前三个“一”解决的是学生的普遍性问题,那么,每学期和每个学生谈一次话,则是从学生的特殊性问题入手。人有千万面,自有千万心,现实生活中,每个学生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常都是隐性问题,如果没有有效的沟通解决,势必会对学生的生活学习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并有可能影响到整体的学习氛围,所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成为电信系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得到了整个电信系管理队伍的高度重视。电信系确保每学期和每个学生谈一次话,不但抓量,更抓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形成了系书记挂帅,辅导员落实,学生党员干部辅助的联动帮扶,使电信系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及时发现和消除学生各类生活学习隐患,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生活学习现实困难。

儿行千里母担忧,即便是在大学,父母对孩子也是牵挂不已的。为消除父母对孩子的担忧,并能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校、家互动支持,电信系向各位学生家长公布了系书记和相关辅导员的电话,并坚持每学年和每位学生家长联系一次,使家长能详细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李红兵在被问到“这样做会不会工作压力太大了”时说:“工作压力肯定加大了,但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就承担相应的保障责任,因此,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就成了辅导员们的一项日常工作。这种互动机制的建立,对于解决学生问题,特别是对隐性心理问题的解决,有着极大的支撑作用。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交流,我们能全面了解学生的问题根源所在,并及时针对性地予以解决。我们这么做,无非是多操了一些心,但却换得学生父母在家放心,学生在校安心的结果,我们觉得值。” 

 

在走访学生时,大家对“五个一”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说“五个一”是纽带,是桥梁。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学生段美娟说:“‘五个一’是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是学校与家长之间了解的渠道,是我们在校学习、生活、思想、心理、个人素质等正常发展的保障。通过广泛的交流互动,许多模棱两可的问题变得清晰,诸如为什么学、为谁学、怎么学的问题,我们现在都有了清晰的认识。”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学生陈淦说:“初次接触‘五个一’,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在和老师们的互动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爱和良苦用心。‘五个一’使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在学习上,各位辅导员严格监督学生们,通过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自律性加强了,责任心加强了,担当意识加强了;在生活中,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每星期来一次宿舍,对我们问寒问暖,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使有些想家的同学得到了家的温暖,不仅拉近了我们和老师的距离,还使父母为在学校的我们少了几分担心。”

段美娟和陈淦所说的,代表了电信系广大学生们的心声。笔者了解到,“五个一”坚持至今已经五年了,五年当中,电信系逐步形成了“坚守、创新自身专业特色,建设、强化人文科学精神”的风气,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科研成果,仅2014年4月至11月,电信系学生就获得校级以上各类奖项26项,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采访结束时,笔者见到了电信系主任张东红。寒暄中,张东红并未对“五个一”做过多解释,而是说了这样一番话:“好的教育模式是一种双赢模式,即学生学有所成,学校也因学生的成功而被社会广泛认可,其本质就是用质量来反映学校教育发展,也就是‘内涵式发展’,所以提高质量自然就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而质量的提高必须依靠科学的思想、内容和方法,我们系在这方面不断地探索总结,目前形成一套有效的学生管理服务办法,也就是‘五个一’。随着我校的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将不断总结,不断丰富、优化我们的工作办法,使之更富于科学、人本的内涵,更加适应我校的转型发展。归根结底一句话:对我们而言,我们一切行为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的发展。”

 

(撰稿:范  斌   评论:田园风光  审校:李红兵   发布:心悦)

 

上一条: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及其七大要点

下一条:勿忘“九一八”,致力现代化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