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用围巾织出的大学路——访数统学院2014级数学与数学应用1班王蓝同学

2016年05月11日      关注 :

    导语: 王蓝,女,汉族,1995年生,家住汉中勉县。2014年考入安康学院,现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学生。虽家境贫寒,但王蓝用手织围巾变卖等勤工俭学方法筹措上学经费,用双手织出了自己的大学路。而且,在学校期间,她不仅勤奋刻苦,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积极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荣获我校“优秀志愿者”称号。她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贫困激励她成长,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


                                   坚强的“小大人”
    童年,对王蓝来说,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王蓝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母亲离家出走近20年,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父亲是她身边唯一一个可以相依为命的亲人。但是,失去最重要的亲人,让父亲精神遭受重创,曾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五年级时,王蓝就开始学习做饭、洗衣、种地,大人能做的事她都学着去做。六年级时,父亲被种种变故击垮,一蹶不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与希望,精神近乎崩溃,于是她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学校,她是努力学习的好学生,每次考试名列前茅。回到家里,她是孝顺的乖女儿,她要做饭、干家务、照顾生病的父亲,等父亲睡了以后,她才能开始完成家庭作业。巨大的压力曾经使她失眠好长一段时间,甚至到了最后都患了轻度抑郁症,高考也发挥失常。
    所幸,在好心人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她终于满脸阳光的进入了大学校园。在校期间,她表现优异,多次获得荣誉,是老师们普遍夸赞的对象,也是同学们的榜样。课余时间,她不是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就是抽出时间做家教工作,假期也一直做兼职,一刻也没有停过。在她的鼓励下,父亲的精神状态慢慢好了起来,每次听说女儿得了全班第一时,父亲都十分开心。她,从十多岁开始,俨然成了家庭的顶梁柱,父亲的精神寄托!
    家庭,对她而言,是精神的归宿,改善家庭环境是她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尽管生活并没有那么的顺风顺水,她仍认为: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艰苦的环境,让她懂得感恩,让她更加珍惜一切,她笑着说道:“感恩艰苦的环境,因为它也磨练了我的心智。”

                              织围巾路上的心酸与收获
    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为筹集学费,她利用寒暑假及节假日,自己手织围巾,做售卖活动。在这之中,她要承受的远比同龄人承担的东西要多许多,而支撑她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在大学里放飞梦想,实现理想。
    为什么会想到织围巾来筹集学费呢?她告诉我们,2015年寒假她原本想留校找份兼职,但是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她一个人在宿舍很无聊,就拿起之前没有织完的毛线,开始织围巾,还在网上学到了几种新的织法。回家时,她把围巾送给了帮助她的好心人,他们都说围巾很漂亮,很喜欢这份小小的礼物。那一刻,她就突然间萌生了这个“织围巾筹学费”的念头。
    刚开始,她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只是觉得应该试一试。在织围巾赚取生活费的这一过程中,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她是在骗取别人的同情心,还有人说她是在诈骗。对于这类言语,她说:“刚开始她也觉得很委屈,后来我觉得做好自己就好,我做事是有原则的。我是靠自己的双手来筹学费,不是不劳而获,有好心人直接给我发红包,都被我拒绝了,无功不受禄。你不能左右别人的想法,但可以做好自己。”
    慢慢的,支持她的人变多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她,为她鼓励、加油,她自己也更加自信和勇敢。在这之中,她学会了乐观、知足和感恩,学会了在简单中寻找实在的快乐,从自己做的事情里获得成就感和自豪感。
    织围巾原本就是一件耗费精力的事情。谈到长时间织围巾对生活和学习的影响,她表示:“自从开始织围巾筹集学费之后,自己每天的生活便多了一件事情要做。从开学到现在,中午我都没有回宿舍午休过,就是为了挤时间织围巾。”当然,她也一直都知道,学习是第一要务,所以尽管织围巾很费时间,但她不会因为织围巾而影响学业,那样就本末倒置了。

                              精神上的富有不能丢失
    从高考结束,为了筹措学费及生活费,王蓝就开始了自己的兼职生涯,做家教、饭店服务生等等。因为忙于做兼职赚生活费,上大学以后,寒暑假期间她都没能在家里陪父亲。2015年寒假,她只在家里呆了不到4天就外出做兼职,没能守在父亲旁边好好陪他,这令她十分愧疚,她觉得自己这样做有点对不起父亲,于是,她决定把父亲接到自己身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
    目前,她有2份家教工作要做,还有一份兼职是在图书馆勤工俭学。谈到对兼职的看法,她表示:“我觉得兼职对每个大学生来说,都很有必要去做一做。我们不图报酬多少,只为锻炼自己,提高社交能力,增加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同时,可以了解自己喜欢的职业,这很重要。”
    对于一个贫困生来说,她在物质上可能不够富有,但精神上的富有却不能丢失。贫困并没有使王蓝产生心理上的顾虑和自卑,而是促使她积极地面对生活,她的脸上看不到因为贫困的生活而愁眉不展的表情,相反,她一直微笑着。谈起自己的空闲生活,她说:“我不是一个整天只顾着学习的人,有时候我也会放松一下,去打球,看看课外书,最近我正在尝试在看课外书的同时织围巾,这样就可以省一点时间了。”坚持、阳光、活力,这是我在她身上可以直接感知到的,她就像向日葵一样,在阳光下肆意生长,一步步努力,慢慢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她说:“行善与行孝一样,不能等”
    王蓝说自己的父亲是个善良、淳朴、乐于助人的人,她从小就耳濡目染,爱帮助人。长大以后,党和政府的帮助,还有热心人的援助之手让她感动不已。因此,她就把帮助别人当成了一种习惯。
    她牢牢记着一路走来接受到的每一份帮助,像海绵一样吸收着知识的甘泉,盼望着能有更大的能力延续这人间最温暖的善意与爱心,就像自己曾感受到的那样,她也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她努力地赚取生活费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帮助别人,回报社会。采访过程中她说了这样一句话:“行善和行孝一样,不能等,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了,社会才能稳定。”曾经有义工协会的成员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买围巾,她不计成本低价出售,只为了行善。除此之外,她还作为志愿者去参加了支教活动。她说:“我喜爱这样的活动,在支教过程中,能经常看到孩子们洋溢的笑容,我就很快乐,很幸福,在这其中不仅我收获了喜悦,还收获了经验。支教让我有机会锻炼提高,也为我以后当老师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要坚持下去不容易。她说,她会继续帮助别人,让温暖传递下去,不仅如此,她还会影响身边的人,让她的父亲、朋友、同学、舍友都积极地去帮助别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很享受这一过程。

                                织梦的姑娘最美
    追梦的路上,她从未止步。谈到梦想时,她说她现在迫切需要做的是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同时,考研是她从大一进校就制定的学习目标,她在努力为实现考研做准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了通过各种考试,她每天六点多起床,读英语,背单词,看资料。她希望毕业后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十年左右,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可以的话,她希望在十年后做一名传统文化讲师,为群众宣扬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
    对于学习与勤工俭学之间的时间冲突,王蓝实际上是有着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法。在学习方面,她也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应制定学习目标,分为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认真落实每个阶段的目标;其次,每天早晨或睡前制定学习计划,“宽为限,紧用功”,先完成重要且紧急的事;再者,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按时完成作业,多去图书馆看书,博览群书,才能力压群雄。除此之外,她建议大家每天锻炼半小时,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这一点也很重要,“吾日三省吾身”是有道理的;最后,她提醒我们谨慎交友,接近充满正能量的人,选择一两个学习伙伴,可以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王蓝的个人家庭情况,在入学报道时就被细心的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发现,并引起他们的充分重视。除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困难补助政策予以相应资助外,还结合其自立自强的品格,推荐王蓝同学到学校图书馆做勤工俭学,让她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的成长助力!这学期,王蓝考虑农闲时间父亲一个人在家孤独,缺少照顾,便把父亲带到了安康,用自己做家教的微薄报酬,为父亲租了一间小房子,以便能时时就近照看。这个情况被学校老师和领导知晓后,积极为其联系学校外包服务的企业,为王蓝父亲找到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王蓝父亲已到岗位上班,父女团圆终于有了保障!
    贫困是追梦的绊脚石,王蓝勇敢地踢开了这块石头,所以她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她织就了自己的梦想,传递了正能量,也激励我们扬帆前行,勇敢追梦。在这里,我们也真诚的祝愿她能够越来越好,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王蓝,好样的!加油!

 

采编:安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撰稿:任翠翠 摄影:周志军
审核:郭全寿 马新华
校对:田园风光 悠然 陈皓

上一条:丹心育桃李 大爱铸师魂——访我校电信学院老师王克刚

下一条:青春浩气走千山,投笔从商志万里 ——访安康学院200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业校友翟晓东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