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育青苗,不灭蜡炬之光 沃新花,犹存春蚕之志——访我校第四届教学名师张淑萍

2016年11月17日      关注 :

 

导语:张淑萍,1968年生,宁夏人,副教授,安康学院第四届教学名师。发表学术论文及科研论文17篇,参编著作一部;主持一项省级精品课程及三项院级教研及科研项目[A1] ,参与10项省级、院级项目。主要教授课程有《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经济管理基础》等,参与多门财经类主干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工作。

忆从教之路,思师生之情

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教师,觉得作为一名老师很是轻松自在,长大了才知道老师工作的辛苦。“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无私奉献,燃烧自己,只为照亮学子前行之路。在我校,也有许多这样不辞辛苦的老师。怀着崇敬之情,我们采访了其中的一位,我校经管学院张淑萍老师。当被问到当初为何选择报考师范类院校时,张老师幽默地说自己选择当老师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自己胆小怕黑,害怕值夜班。医生、警察等都需要值夜班,可是教师却不用。当没有课时,老师的时间是有弹性的,可以自行掌控。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张老师小学班主任的影响。张老师说自己上小学时特别胆怯,不敢发言、不敢和其他同学交朋友。班主任老师发现后,一直鼓励她,帮助她。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莫大的关怀和帮助。自那时起,她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像自己的老师一样帮助学生,关心学生。

当被问及有没有令她印象深刻的学生时,老师说,让她印象深刻的学生确有几位。她说,作为老师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比学生多懂多少,自己也是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共同探讨中进步的。她回忆起曾经有一次,谈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虽然只有短短句句话,却点醒了一位正处在人生迷茫期的学生,使她坚定了前行的信念,这个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终于在毕业后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当她回到学校看望恩师时,老师还像当年那样,如同一个守梦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工作,留给学生。张老师还跟我们说起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快过年时,她收到了一位大一新生的一条短信,说自己特别像他去世的母亲。看到短信后,一股莫名的心酸不禁涌上心头。开学后,张老师开始默默关注这位朴实的陕北男生。他在班里任职班长,总是尽职尽责地管理班级事务。品学兼优的他虽然家境贫寒,但却乐观积极。张老师一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在得知他的奶奶因病去世后,老师就硬塞给他300块钱应急。他瞬间感觉到了母爱的温暖,只有妈妈才会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无偿地给予帮助。那一刻,母亲就像在自己的身边,老师,就像是自己的母亲!久违的关怀给他坚强的内心注入了一股爱的暖流,滋润着他疲惫而孤独的灵魂。张老师就像母亲,从那以后一直默默地关注他,并不时伸以援手,直到他毕业。如今他已毕业多年,终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对待张老师,他始终如同亲人,每年逢年过节再忙也会抽出时间来看望恩师。在这些无私的付出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老师身上那层别样的光辉……

论专业之长,教学习之法

采访前,我们了解到,张老师主要教授经管类课程。当被问及会计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异同时,张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每一门学科都有它不一样的闪光点,总有一个地方会吸引你,学了会计可以让你学会理财,让你更好地去经营自己的“小金库”。无论你以后是从事会计行业,还是其他的行业,要想把事情做好,你就必需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一定的综合素质,这就需要合理安排大学四年的时间,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但是,有了能力也未必一定能干好事情,还得有“三心”: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耐心。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得用心,尽心尽力把事情做好,唯有如此,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当我们谈到大学生应如何度过这漫长而短暂的四年时光时,老师告诫我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参加丰富的社团活动,用读书与实践来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张老师还建议我们考研,在学业上有更进一步的追求。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社会需要专业性更强的高素质人才,或许有的同学会想,以后可以边上班边考研,可是,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上班后,可能很难有空闲自由的时间去学习,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在学校的时间,不遗余力地汲取知识,努力学习,考取证书,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了,闲暇之余,也可以玩玩游戏,做做兼职,有可能会你发现自己某方面的特长。但是,在培养综合能力的同时,也要注意把握好一个度

讲自我管理,说技能转化

对学生而言,只有学会了自我管理,才能排除干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对于自我管理,张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上了大学后,对于许多同学们来说,就像松了紧箍咒一样,再也没有家长和老师跟在后面赶着你去学习了。这么来形容一下,你把我牵着,我还知道应该往哪儿走,你突然把我放开,我就不知道何去何从了,所以,自我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学生需要加强自我管理,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谈及技能,张老师说,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这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很多时候,专业知识学得好,却很难在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这就犹如“纸上谈兵”,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涉及到了将知识转化为技能的问题。所以,同学们要注重活学活用,在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利用空闲时间,有针对性的选择与专业对口的实践机会,亲身实践,将理论与实际对接,在实践中提升对只是的运用和掌控能力。

话生活之乐,谈目标梦想

谈完专业问题后,我们也问到了张老师工作之余的爱好。老师笑着说,她并没有太多爱好,一般来说,她偶尔会看看书、看看电视。她说,自己经常看新闻,喜欢收看财经类节目[A2] ,对于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内容会在课堂上或上传至教学平台与大家分享。有时候,国际流行的新词,也可以从电视中学习到。此外,老师也会看一些谍战片,当被问及原因时,老师笑道:一方面是性格原因,自己喜欢看比较宏大的场面,另一个原因是,收看这种类型的电视剧会帮助自己建立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而这种思维模式,不仅能在日常生活中用到,而且也能应用于课堂教学。

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在最后送给在校生及毕业生的话:无论你正处在人生哪一个阶段,都要认认真真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在学校期间,就是学习,要充分利用时间,把自己应考的证都考到,同时也要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对于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她希望大家不要眼高手低,脚踏实地地从基础开始,静下心来好好干。先定一个小目标,饭一口一口吃,路一步一步走,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弥补专业以外的知识漏洞,积累工作经验,努力奋斗,为有机会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进行自我积淀。

德才学识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您不是演员,却引领着我们探索的目光;您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奏出迷人的乐章;您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您的爱,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让我们由衷地对您说一声:谢谢您!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

采编:安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采编:安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撰稿:赵晨婧 许苗   校对:赵慧轩
审核、发布:悠然

上一条:安康学院教师袁光辉:学校就是我的家

下一条:贵民者,民恒贵之——记安康学院优秀校友禹贵民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