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潜心笃志教科研 追求卓越勇争先——访体育学院青年教师阮凌

2018年02月14日      关注 :

    个人简介:阮凌,女,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博士,党员,现任安康学院体育学院副教授。参加工作以来,阮老师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欢迎,曾荣获安康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她潜心科研,吃苦耐劳,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砥砺奋进。她先后被遴选为安康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安康学院“学术带头人”,四年来先后主持校内外科研项目7项,其中主持省厅科研项目3项,完成并结题4项。她主持的研究课题《有氧运动和魔芋多糖对改善2型糖尿病糖脂代谢异常的作用机制》荣获陕西省体育局三等奖。


                            她把安康学院的名字第一次写进了“奥科会”
    2016年5月,巴西里约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大会(中文简称奥科会,英文简称“ICSEMIS”)组委会正式发来收录通知,安康学院阮凌博士学术论文《Role of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in Exercise Training and Resveratrol-induced Prevention of NAFLD Rat Liver Cell Apoptosis》被大会收录,并应邀阮凌博士于2016年8月31日至9月4日赴巴西桑托斯参会作进一步的口头交流。
    奥科会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和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四家国际组织于每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前,在奥运会举办国联合召开的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大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科学大会,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与全球体育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也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一般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周举行,也被称为“奥运序曲”。是她——阮凌博士第一次将安康学院的名字带到了世界体育科学大会,写入了“奥科会”大会论文集!
                              体育圈里的“理科学霸”不跟风热门专业
    初见阮老师,第一印象是亲切随和。在交流的过程中,阮老师热情开朗,始终面带微笑,实在不怎么像大家传统印象中的“体育生”!我们了解到,阮老师高中时期是学理科的,成绩那叫相当的好!但她在高考填志愿报专业时并没有跟风,而是听从老师“体育运动生理专业在今天是冷门,也许要不了十年定会成为热门”的建议,选择了在当时属于“冷门专业”的体育运动生理方向。今天看来,还真是如此,全球体育运动生理研究方兴未艾!交流中,阮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要选取一两种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并长期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锻炼一小时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辈子”!
                             教学应该打开学生知识、信息和兴趣的视野
    阮老师说,无论走到哪里,圆画得再大,三尺讲台始终是她的圆心。作为一名老师,她擅于创新,对于学科专业的未知领域她总是一探究竟,并结合书本内容一道传授给大家,让同学们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知识,还能了解所学领域的前沿动态。
    2013年,阮老师来到安康学院任教,从事教学已有四年之余,阮老师说她从中获得了许多快乐,“和年轻人接触我很快乐,当人体感到兴奋时,会分泌出一种内啡肽的物质。师教生学,在我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也是我自身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教学相长,通过体育锻炼来使得身体更健康。”在教学过程中,阮老师采取讲授、PPT展示和模型器材示范等多种教学方式,并总结出一套属于她自己的教学方式,那就是根据体育课程特点,让学生多实践、多感受。当被问及从教过程中令她印象深刻的学生或事时,阮老师讲道,自己学的是运动医学专业,因此在教学中常常会碰到学生扭脚、骨折的情况,这时就考验自己是否具备冷静的头脑和判断能力进行现场处理,并能运用娴熟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运动损伤治疗。
    别林斯基说:“我学习了一生,现在我还在学习,而将来,只要我还有精力,我还要学习下去。”阮老师用言传身教讲述了这个道理。除了书本知识的教学外,阮老师还积极鼓励并带领同学们广泛涉猎,帮助同学们开阔体育知识、信息的国际视野。比如,中国的太极拳运动在国际上影响如何?泰国的藤球到底是怎么回事?学习西班牙语心得及其与国际体育有何相关性?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最新观察的几项常规运动在慢性病防治中的实际效果……在阮老师的课堂上,你会发现自己就是一个十足的好奇宝宝,对什么都感兴趣,想了解、想尝试!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
    “给学生一碗水,老师须有一桶水,高校老师必须坚持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这决定着我们老师知识的高度、深度、广度。”阮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阮老师还自加压力:科研一定不能落下来!从学术骨干到学术带头人,从科研项目申报到论文发表,从奖项评定到国际交流……阮老师用辛勤的汗水和甘于寂寞的意志品格,一件件、一项项都干成了!她研究的运动生理科学方向,有些属于学术前沿问题,周围同行较少,她就积极向省内外学者专家求教;相关的实验有的省内都没有实验条件,她就自费联系实验室、自费往返。通常周一至周五在校上课、拟订试验方案、联系校外大学、医院等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周末等人家不用的时候,她去做实验,获得第一手研究数据。陪伴她的是长途奔波的形单影只,是实验中的焦急等待、挨饿熬夜!时常是等到周日才拿到实验结果再返校准备上课。也正是阮老师的坚持不懈,才有了在国内专业权威期刊《体育科学》上发表的《运动训练和白藜芦醇保护NAFLD大鼠肝细胞凋亡的内质网应激机制研究》文章,才有了受邀在巴西“奥科会”上的论文交流等成果和成绩的出现。
                                           学习成就卓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老师,学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就阮老师个人而言,学习不仅是获得知识的途径,更是生活的方式。“生活就是不断地学习”,她不仅在本硕博求学过程中追求卓越不止,而且凭着这份把学习融入生活的热爱和坚持,阮老师是“处处留心皆学问”。2014年,阮老师在阿根廷做关于运动对慢性病影响的调查研究项目,主要侧重对当地居民进行太极拳运动对慢性病的预防研究。阮老师激动地说,太极拳运动作为中国传统的运动项目,在离中国遥远的阿根廷发扬光大令她备受鼓舞。在工作之余,阮老师还自学西班牙语,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取得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语言学院西班牙语二级的好成绩。2017年,阮老师还顺利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测试,获得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18年前往澳大利亚学习一年的难得机会。她说,这一年虽然还没有到来,但她的科研工作已经安排满满。我们祝福她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攀高峰,期待她有更大的收获!
                                          服务地方 学以致用
    服务社会是大学的职能之一,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也是大学老师的重要职责。阮老师除了在平时讲授基本理论知识、开展学术研究外,还积极将理论知识与安康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文化相结合,破解实际问题。她积极发挥专业知识特长,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制定典型人群的运动处方、指导全民健身运动等,传播科学健身观。
    2017年,阮凌老师应邀为白河县县级自主选学专题研修班作《常见科学锻炼方法和运动损伤防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结对帮扶白河县脱贫攻坚、实施文化帮扶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阮凌老师从解读《健康中国2030》入手,分析了当前运动与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讲述了运动中常见的误区,介绍了正确的运动方式和简单易操作的运动方法,并对大家在运动中出现运动损伤和运动性疾病后的处理方法做了简要讲解。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将运动健康理论和体育运动实践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使参会学员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不断提高身体素养,用更加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兴趣让人生五彩缤纷
     在采访之前做功课时,我们心中的阮老师是一个博士学霸,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除了研究还是研究。当我们走近她时才发现,阮老师是一个内心阳光、爱好广泛的师者。2013-2016期间阮老师奔走在南美洲的各个国家,开展运动对慢性病的调研,单调枯燥的科学研究之余,她广泛涉猎,在阿根廷她学起了西班牙语,并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取得该学院西班牙语二级证书;来到足球王国巴西,她又对足球痴迷,不仅了解了足球运动在巴西的开展情况和发展现状,还到全世界最著名的治疗运动损伤的巴西爱因斯坦医院进行观摩学习;2017年,阮老师利用暑假专程来到泰国曼谷了解藤球运动的发展现状和在中国很时兴的泰拳运动发展状况,并拜访了泰拳冠军……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觉得,在阮老师身上真正体现了事业与兴趣的完美结合,事业让她收获了人生的高度,兴趣则使她的人生充满了缤纷色彩。
     阮凌老师,等您学成归来时,我们再分享您那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吧!
                                      撰稿/安康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易晓琴  审校/田园风光  发布/陈瑶
 

上一条: 爱找麻烦的“Troublemaker” ——访我校经管学院青年教师陈绪敖

下一条:紧扣时代脉搏 深化转型发展——安康学院探索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转型发展之路纪实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