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逐梦在乡村教育的田野——记我校文传学院2002届优秀毕业生刘勇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 文传学院       关注 :

编者按:刘勇,男,汉族,本科学历,安康学院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原安康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专业2002届毕业生,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紫阳县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培训专家库成员,安康市教学名师,安康市电教馆兼职教研员,安康市第三批突出贡献专家。

逐梦乡村 耕语文

1CBEA

“教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这是刘勇的座右铭。他屡屡品味教学芬芳,获得累累硕果,靠的是什么?就是他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热爱!教育事业成为了刘勇毕生的追求。他爱读书,读大量的文学名著,读海量的教学论著;他爱上课,千方百计使自己的课堂有趣、有味,他的课堂,成了孩子们幸福的期盼;他爱思考、爱钻研,对课堂教学反复琢磨、精益求精,对教育深入探索,逐渐形成了“三味”课堂的教学思考;他勤动笔、爱写作,常写散文随笔,也写教育教学的文章,点点滴滴,积少成多,终于汇集成一本厚厚的教学随笔《仰望星空的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追求专业成长的路上,刘勇也收获了一路芬芳。2009年,他参加安康市优质课展评活动,获得第一名,同年被推荐代表安康市参加陕西省优质课展评活动,并获得一等奖;2010年,他先后在汉阴县城关中学和蒿坪中学教学交流活动以及紫阳县教研室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中讲授公开课,深受好评;2011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安康市教育局授予刘勇“安康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17年经过省教育厅量化考评,成为陕西省第三批学科带头人;2018年成功申报安康市教学名师,建立刘勇名师工作室。现在刘勇正带领着他的团队,走在语文教学的美好追求中。

此外,刘勇还积极参与了蒿坪中学申报的省级“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均顺利结题,并获得优秀等次。他的课堂实录《让我们的爱在山那边绽放》获得陕西省2010年优质课评选一等奖,《陋室铭》获得2011年陕西省课题研究优质课例评选三等奖,《天上的街市》获得陕西省2011年优质课评选二等奖,另有多篇论文在《中学语文》《教师报》《安康教育》上发表。

相伴成长 新篇

3E303

20年前,22岁的他初为人师并且担任班主任,他是一群孩子们的“勇哥”;他是边行边思的学习者,更是孩子们眼中值得依赖的“老刘”。他常说,把学生看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在班级管理中,他胆大心细,严中有爱,奖惩结合,不断摸索,20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犹如一部厚厚的大书,书写了他一个个动人的教育故事。

工作肯付出。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勇一直担任班主任,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家访、谈心、鼓励,占据了他的日程和生活空间。有付出,就有收获,正是忘我投入,才使他很快成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信赖的好老师。

管理有办法。在班级管理中,刘勇严爱并施,放大学生的优点,缩小学生缺点,利用班级宣传栏宣传、放大学生的进步和成功,让孩子们体验成功的快乐、提高学习兴趣。很多后进生在他的鼓励下有了很大进步了,后来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走上了人生成长成才之路。

反思+创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刘勇不断创新,把小组合作模式引入管理实践。从座位编排到小组评价无不用心,组内合作,组间竞争。一周一汇总,一周一评价,优秀小组、星级学生脱颖而出。科学的管理、良好的班风,学生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学习成绩逐年攀升,中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也因此而声名鹊起。

潜心教改 出路

E46A

蒿坪镇初级中学,是一所紫阳县规模最大的乡村学校。长期以来,“教师苦、学生累、家长愁”的教育现状,是挂在学校肩上的沉重枷锁。寻求高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之路是蒿坪中学几代人苦苦追寻的目标,几届学校领导班子都在想办法、找路子、搞实践,但收效甚微。

究竟路在何方?时任教科室主任的刘勇也在苦苦思索。想了就干、勇挑重担、勇毅前行。2012年,刘勇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勇接重担。通过走访、调研、思考,他最终确定教科研实践探索之路:坚持“低起点、小步子、严要求、重实效、树名师”的原则,组织引领全校教师积极启动并实施课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探索适合本校的教改之路,刘勇多次走出校门取经,多次到兄弟学校进行课题研究探讨;同事有困惑时,他没有半点怨言或推辞,走进课堂、俯下身子进行指导。历时三年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蒿坪中学初步摸索出“三步四环”的课堂教育教学新模式,带领学校走出了教研教改的瓶颈、质量的低谷。课改的务实推进,使学校的校本研修找到了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得到了成长,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县的教研教改中也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推动了教改发展的步伐。当然,成绩的背后,是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一次次辛勤的付出,和一道道探索的留痕。

辐射引领 育新人

1748D

引领辐射,示范带动。2016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刘勇成为陕西省第三批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一个年轻稚嫩的工作室在紫阳县蒿坪中学诞生了,十几位意气风发的语文人,因语文而汇聚,因成长而成一体。一年的磨合,硕果飘香。2017年7月,经过陕西省教育厅严格的考核,刘勇成长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成长路上他没有因此而止步,2018年9月,经过县、市选拔,刘勇成为安康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优化了工作室的成员,升级团队,成立了刘勇名师工作室。从此,团队成员聚焦课堂,品读语文,埋头对课堂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认真而深入的研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勇和工作室成员,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各级各类的示范课、观摩课以及送教、评审等任务。2018年4月,刘勇承担了在石泉举行的全市统编教材培训公开课任务,执教综合性学习《我的语文生活》,工作室成员王世春交流了论文《如何处理课后练习和家庭作业》;10月初,工作室承担县级统编教材培训任务,工作室成员刘静、来友杰、王世春三位老师分别承担了观摩课的教学任务;2017-2018年,紫阳是国培项目县,工作室成员也是培训团队的核心力量,工作室承担了四次送教下乡的公开课、讲座任务;利用国培跟岗的机会,工作室部分成员到潼关四知中学进行了示范课教学。2020年11月,一名工作室成员在安康中学高新分校举行的安康市中学语文教师学习共同体活动中承担了作文公开课《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教学任务,获得一致好评。

自工作室建立以来,刘勇和他的团队共承担示范课五十多节,担任评委及指导教师二十余次。其中团队成员李世松成长为省级教学能手;刘静成长为市级学科带头人;王忠娥、邢菊芳、来友杰、马维英、程本平、张琳瑶、张良春七位老师先后成长为市级教学能手;另有二十余名成员成长为县级教学能手。

初心不改 圆梦乡村

F8F7

“教育需要一种孤独的坚守”刘勇常常这样说。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二十年的乡镇中学工作经历,让他也向往城市的工作与生活。当他成为省级教学能手、省级学科带头人、市级教学名师的时候,诸多的学校向他发出了邀请。2011年7月,省级教学能手赛教刚刚结束,西安某名校领导找到他,希望刘勇能考虑到该校来发展。考虑到学校的培养之恩和乡村教育的现状,刘勇断然放弃了这次充满诱惑力的邀请。2017年6月,在同行的推荐下,西安某大学附属中学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高额的年薪,解决编制问题等优惠条件,让他怦然心动,然而想到学校领导的细心关怀、同事们的热情帮助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他又一次打消了进省城的想法。

2019年8月,在家人的关心下,给他报考了安康高新区的教师选拔,在进入最后的体检环节时,经过再三思量,刘勇觉得到城市最多只能算锦上添花,而留在广阔的乡村教育工作这片土地上,于他而言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于是,他听从内心的声音,舍弃了高年薪、现代化的城市生活,留了下来,他决定扎根农村,为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助力,为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人生,这里才是他内心深处的诗和远方!

供稿:文传学院

审核:芦伟、田园风光、悠然

上一条:扎根基层基础教育 不负韶华立德树人——记我校外语学院2018届优秀校友马娅娅

下一条:从乡村放牛娃到985博士研究生——记我校2019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张旗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