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安康好人”单林波:坚守育人初心 勇担教育使命

2024年01月22日      关注 :

在陕西安康,有这样一个人,立足平凡岗位,书写无悔人生,百折不挠,奋勇前行,在生活点滴中演绎人间真情、传递生命暖流、引领社会风尚……他就是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陕西省安康市委文明办1月19日发布2023年第二期“安康好人”名单,单林波荣列其中。

丹心化作春雨洒 三尺讲台勇担当

单林波不仅是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也是安康学院教学名师。他一专多能,身兼数职,是陕西省法治专家库中青年专家库成员、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安康市法治专家库成员、安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从教22年,单林波坚持每次上课提前10分钟到教室,提前将课前准备工作完成,学生有问题随时解答,加入所在学院各班级学生群,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处置潜在的一些问题;利用专业特长为学生或学生亲友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近五年共义务提供咨询服务近百件。

作为陕西省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成员,单林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2010年荣获安康学院第四届“教学能手”称号;2017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检查中,被评为优秀教师并被推荐为教育部思政教师专家库成员;2022年荣获安康学院“教学名师”称号。

单林波坚持把理论创新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项目《陕西试点“人民陪审团”制度运行现状研究——以安康市为例》;以第一参与人参与陕西省社科联项目《安康市贫困人口科学识别及脱贫退出认定机制研究》;参与陕西省教改项目《以考核方式改革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研究与实践》;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高校学生管理引入处分听证程序的法律思考》《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金融扶贫现状与思考——以陕西省安康市为例》,社会反响良好;主持制定《安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地方立法,通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实施。

单林波当好“六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 年带领部门荣获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单林波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单林波自驾接送学生访企就业,坚持门禁值班、防控接送学生、研究生考试坚守监考第一线,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新冠疫情期间就业岗位供给不足,加之面试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存在感染风险,学生就业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学生的困难,单林波多方联系就业岗位。当一家公司愿意提供就业岗位并准备面试时,为避免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存在感染风险,单林波自己开车接送学生面试,一趟、两趟、三趟……将12名学生安全送到面试公司参加面试并接回校园。

2022年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老师们陆续感染新冠肺炎,监考严重不足,当得知一位老师要顶上去监考,其爱人是医生且孩子还小,已经开始发烧的单林波揣着布洛芬带着双层N95口罩站了出来,“我顶上,我们不能让医生们负重前行,还要让他们的家属也要面对风险!”

从教22年的他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利用自己法学专业特长为学生或学生亲友提供义务法律咨询近500件。“老师,我想和别人合作创业,您能帮着我起草一份合伙协议吗?”“老师,我家人出车祸了,对方不赔我们该怎么办?”“老师,我能要回被骗的钱吗?”……无论是学生还是学生帮亲友咨询,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热心专业的解答。

一次学生通过咨询获得“维权秘籍”在消协成功维权,当工作人员问学生是怎么知道来消协用这么准确的法条来维权的,学生自豪地回答:“我的老师——单林波老师教我的!”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模范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安康好人”活动的积极举办,让“身边好人”层出不穷,见贤思齐蔚然成风,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将接过“好人接力棒”,把这片宜居热土点缀得更加美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为打造宜居宜商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秦峰|张海珊 魏润林)

上一条:挖掘地方红色资源 赋能网络思政教育——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安玲

下一条:扎根西部不负韶华 服务边疆勇担使命——记我校体育学院2018级优秀毕业生孟京正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