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担当为师之典范,恪尽为师之职责——访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骨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峰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 大学生记者团       关注 :

【人物简介】:

李峰,安康汉滨人,199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30年,现任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主持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及校内多项教改科研项目,发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演示—讨论教学法探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新课程教学研究综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网络的现状分析》《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党建工作的合作》《从传播学视角解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方法》《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几个途径》《浅议高校课程教学设计的几个环节》《高校思政理论网上传播效果的优化途径》等多篇教学研究类文章。

心怀远志终成功,身担师责复前行

其实,工作伊始李老师并未在安康学院任教,他解释道:“我记得大学毕业那一年,光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学,一下子就有5个人分配到了安康师专,而我去了一墙之隔的教育学院。虽说也算是高校教师,可我还是羡慕我的老同学们,因为我觉得他们能给真正的大学生上课。本以为此生再也无缘于普通高校了,可是怎么也没想到三个学校会合并升本,这一下子解开了我的心结,我就想着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给大学生把思政课上好。”凭借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火热的心,李老师怀揣理想和目标认真教学,兢兢业业,在学校升本后举行的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就获得了教学能手称号。虽身有荣光,可仍志在远方。之后李老师又先后在多次教学比赛中获奖,2000年被安康地委、行署授予“安康地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9年获中共陕西省委教工委评选的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奖,2012年获陕西省教育厅、省工会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12年被陕西省委教工委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9年被陕西省委教工委评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教学骨干”。

当我们赞叹李老师的这些成就与光环时,他却谦逊地认为:“参加这些赛事,都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一切荣誉都应该属于学校。我永远都忘不了在每次大赛前磨课的时候,学校领导和专家们于百忙之中来到教室,提出专业而宝贵的意见;我也永远忘不了在正式比赛时,学校领导和专家们又赶赴西安到现场给予支持和鼓励。可以说,如果没有学校领导、专家、同行们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和帮助,我就不可能有机会获得一个又一个的奖项。”巴菲特曾言:“真正的成功来自于内心的平静与和谐。”或许正是李老师身上的自若与谦和使得他一步步稳扎稳打、不断前进与提升,才能收获事业上的这些荣光与繁花。

秉承师道苦钻研,予教旧识赋新篇

“做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同‘课比天大’这个形象的说法,我也坚信,你的心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加之咱们学校一贯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这些因素共同鞭策着我尽最大努力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在采访中李老师的话语展现出他为师者的责任心,为人者的上进心,也正是这些品质促使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一番特色,闯出一番成就。

李老师爱岗敬业,善于钻研,求真务实,治学严谨,始终专注于思政课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有趣”是让学生喜欢听课,“有效”是让学生听课受益。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注重联系学生关注的社会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采用生动具体的案例,把一些干枯难懂的理论问题通俗化、趣味化。其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尽量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词汇,形成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使课堂讲授多了一些亲和力和趣味性,颇受学生们的欢迎。

李老师善于将“旧知识”讲出“新意”,增强了教学实效性。思政课从中学一直开到大学,学生们觉得大部分内容都学过、什么道理都“懂”,但是往往并非真懂真信。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将旧知识讲出“新意”,往往还在挖掘“深意”方面做文章,善于剖析学生已经形成的偏执或错误观点,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以前“懂”的一些东西实际上是不全面的甚至是错误的,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思政课真正有所收获。

心明重责担在肩,负重前行路更远

身为一名高校老师,李老师身体力行、积极对接现代社会对地方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承担的三大使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李老师在搞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教研科研活动,以科研促教学,服务人才培养,以德树人。这些研究工作,促进了他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也达到了以科研促教学、服务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目的。担当时代赋予教师的使命,提升自身,奉献社会,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知识对思政行业的学术研究做出贡献。

李老师曾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和多项校内教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教学研究类文章,不断提升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认识水平。2017—2019年,李老师积极承担地方党史研究工作,研究编撰了《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1949-1978)“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曲折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全面调整和干部甄别平反工作”两章内容。他不辞辛劳,无私奉献,将思政传承的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接过时代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在教育大潮中体现自己的魅力,在时代洪流中创造自己的价值。

心在集体事力行,坚守如一在前锋

一时担责容易,可李老师在这个岗位18年却始终如一,满心热忱。在采访时他动情地说道:“现在算下来,院系安排我当教研室主任已经有18个年头了,对于咱们学校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也的确起了一些推动和促进作用。我感觉教研室主任就相当于人民公社里的生产队小队长,就是冲在前面带头干活的,只要院系还有需要,那我就接着继续干。”

在同事们看来,李老师热心助人、团结同事、乐于合作,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助年轻老师,尤其是对新进教师特别关心。当系上需要申报新的招生专业而人手不足的时候,李老师主动承担起申报书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起草编写工作,克服困难,一切从零学起,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当系上的同事在备课方面遇到困难时,李老师会将自己的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进度表无私地拿出来与其他老师教师分享;当系上的专业课教学任务安排不过来的时候,李老师就承担起自己没有教过的专业课程,一丝不苟地备新课、讲新课;当系上的年轻老师参加教学比赛需要帮助指导的时候,李老师就不厌其烦地多次现场听课观摩、耐心打磨。总之,只要是有助于院系发展、有助于教学团队发展的事情,能帮到别人的事情,领导交办下来的事情,李老师总是很乐意参与和接受,尽职尽责,积极完成各项工作,是同行心目中的好榜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一朝身在教师位,十年热情赴所学。采访最后,李老师从为人师者的角度寄语学生:你若不负青春,青春定不负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锻炼身体,刻苦学习,打好基本功。好儿女志在四方,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闯新路、创新业,永久奋斗!

撰稿:王昭怡

摄影:李子璐

审核:单林波、田兆杰、韩晔、刘煜


上一条:俯首育桃李,润物细无声——访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能手”、我校青年教师马媛媛

下一条:挖掘地方红色资源 赋能网络思政教育——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安玲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