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安康学院多措并举培养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 外语学院       关注 :

安康学院自2018年开设商务英语专业以来,以培养“精外语,懂商务”的应用型跨境电商外语人才为专业培养目标,通过精心打造顶层设计、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聚焦地方产业强实践、以赛促学提升培养质量等多举措,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办学成效与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22年5月获批为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校政行企协同,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新科技催生了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对知识复合、学科融合、实践能力强的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安康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正是在这样的“新文科”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拥有严谨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跨境电商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与复合型外语人才。为此,在专业建设之初,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团队从市场和社会需求出发,先后与安康、西安、重庆、义乌、广州等地的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与安康市商务局达成了校政合作关系,通过校政行企协同,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状况及企业的真实用人需求,结合安康地方经济特色,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先后聘请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军伟、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鲍文、西安跨境电商学院总经理雷磊、重庆诺维奇进出口外贸公司总经理唐洪、安康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王劲松等深度参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研讨,充分听取高校、企业与政府相关人员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校政行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商务英语专业目前已形成“英语+跨境电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校地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商务英语)教学指南》对专业教师的要求,结合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积极树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通过教师转型培养、市场需求导向、政校行企合作等途径建好配强专业教师队伍。具体主要体现在:

一是加快传统英语专业教师转型培养。通过与西安、重庆、浙江、广州等地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度合作,为专业教师提供短期培训及挂职锻炼等机会,本专业教师全部考取“跨境电子商务师”行业资格证书。

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校内外师资共同体。深入调研安康区域内外跨境电商企业,聘请企业骨干人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建设,构建校内校外专兼结合的师资共同体。

三是政校行企合作打造“双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依托安康市商务局,对接安康市本土跨境电商企业用人需求,与西安、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汉阴县等区域内跨境电商企业深度融合,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跨境电商实践实训基地,构建“双师”课程体系(企业人员与校内教师共同授课),逐步形成完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保障商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地方经济产业,持续强化专业实践教学

伴随着安康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外贸产业、电商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拥有了吸纳就业和鼓励创新创业的能力。为此,商务英语专业瞄定这一良好契机,从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开始就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本专业的实践学分达到总学分的35%以上,从根本上保证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刚性需求。

与此同时,本专业依托校内商务英语实训室的亚马逊(Amazon)、速卖通(AliExpress)、易贝(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为学生开展高质量的实训,并将学生选派到义务、广州、重庆、安康等跨境电商企业实习,通过校内校外双重实践,学生的“英语+跨境电商”实践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增强了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对地方高校同类专业走访考察中发现,安康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与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结合紧密,人才培养理念先进,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其专业改革走在了同类外语院系的前例。

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赛促学是商务英语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商务英语专业通过以赛促学、学赛融合,不断提升本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一方面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文体活动、计算机水平测试等,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技能认证。一方面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积极构建课内外一体化运行机制,配套相应的激励政策,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深入专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内驱力。

本专业设立以来,学生在BETT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高校商务英语网络视听大赛、“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外研社与外教社组织的各类英语竞赛、“高教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获得奖项100余项,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证书等60人次。在第11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实现了我校语言类专业学生在电子商务国家级比赛获奖的历史性突破。

(撰稿/彭方圆等;审核/张哲华、田园风光;发布/悠然)


上一条:副校长余谦讲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下一条:安康学院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正式揭牌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