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关于举办安康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

2023年11月30日      关注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安康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2023-2024年重点任务,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繁荣科普事业,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知识传播方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安康学院2023年首届大学生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创新,科普先行

二、活动目的

动员和激励在校大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为大学生搭建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三、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2月

四、参赛范围

全校在校大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安康学院团委    安康学院科研处

承办单位:安康学院教育学院    陕西安康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研究中心

六、参赛条件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条件

作品应拥有独立、完整的知识产权,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内容密切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作品如涉及到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若发现抄袭,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二)主题类别

1.自然科学类: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球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的普及。通过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自然现象和科学原理的认识。

2.技术发明类:此类科普宣传新技术、新产品、发明创新等,让公众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激发创新意识。

3.卫生健康类:主要传播医学知识、健康养生、疫情防控等内容,提高公众的卫生素养,促进全民健康。

4.环境保护类:普及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5.社会科学类:包括人文、历史、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科普,增强公众的社会科学素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6.文化艺术类:传播文化艺术知识,提高公众的文化鉴赏力和审美水平,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7.教育教学类:普及家庭教育或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教学与学习方法等,提高公众的教育素养,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8.农业科技类:主要包括农业技术、农村经济发展、农业政策等方面的科普,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业现代化。

(三)作品要求

1.讲解类作品

由参赛者根据大赛主题类别自行选择一个科普主题内容命题,可以围绕“科普中国”系列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优秀科普文章,做成视频,以视频的形式或解读或演示相关领域科学知识。

2.短片类作品

参赛者创作与主题相关的科普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也可就以上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国家重大科技前沿成就解读等拍摄的视频。

3.视频要求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机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视频须为横屏拍摄。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

(2)格式须为MP4、MOV等常见格式,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

(3)时长1—5分钟,格式为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280px×720px,高清视频优先,可供二次传播使用,单个视频大小为50M—500M(字节)之间。

(4)视频中的文字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七、大赛评审流程

请各学院团总支于12月20日前将《大学生微科普视频创作大赛报名表》和《大学生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报名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校团委107办公室(签字盖章,附件1和附件2),作品(命名:安康学院-××学院-姓名-作品名称)、报名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1826785912@qq.com。

八、大赛奖励

本次创作大赛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一定物质奖励。获奖名单届时在校园网站公布,获奖作品也将适时在相应平台上予以推广,特别优秀的将向陕西省科协、中国科协推荐。

联系人:张蕾 电 话:3261403

附件:1.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报名表

        2.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安康学院委员会 科研处

2023年11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校科研平台年度考核与评估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安康学院2023年12月行政总值班安排表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