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梦之队”的筑梦人——记安康学院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群体(二)

2022年09月08日      关注 :

编者按: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走近荣获我校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群体中的每一位老师,我们会发现,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赤诚、奉献和仁爱等这些汉语词汇的鲜活阐释。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安康学院扎根秦巴、立足安康,立德树人,他们就是我们安康学院“梦之队”筑梦人群体的优秀代表!

第二期“逐梦人”典型事迹如约而至。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记安康学院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孔卫青

EDB8

【人物简介】

孔卫青,女,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康学院省级蚕桑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安康学院学科带头人,陕南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在Curr Genet、PeerJ、Arch Virol、JIS,植物保护、病毒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CSCD核心库10篇。主持省厅重点科研计划项目项目等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科学技术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凡事成于做,一步步来。

“既然事情总要做,那就一步一步来。”孔老师总是这样说。作为我校获得的第一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孔老师认真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带领团队成员厘清了安康地区桑树病毒病害的病原情况,明确了桑花叶萎缩类病毒MMDVd的生物学地位,实验证实了核酶的切割位点,获得了桑花叶卷叶病毒MMLRaV的3C蛋白酶的切割位点,发现了一种新的桑树病毒和一种桑科小构树的病原缺陷DNA的特殊形式。根据蚕桑全产业链发展需要,积极推动开展桑资源生物活性物质与硒含量活性等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开发。同时孔老师肩负我校蚕桑学科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带头编制了实验室十四五规划,积极与学术委员会主任汇报交流实验室进展情况,推动实验室的发展。

作为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孔老师多种方式参与学校教学教改相关工作,讲授《细胞生物学》等课程,开展教改工作,参与《分子生物学》省一流课程工作,指导10多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其中一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学生开展大创项目研究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工作,为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和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将所学奉献给社会,就是最好的回馈。

孔老师潜心蚕桑研究,立足岗位,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社会,为石泉珍爱生态农业、福臻茶叶等公司开展桑叶粉、桑叶茶等系列产品生产工艺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在蚕桑产业发展规划方面工作,利用所学知识为蚕桑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等专业服务。“将所学奉献给社会,做到学有所用就是最好的回馈。”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这些年来她最可宝贵的心得。她先后获“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入选省“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被选聘为“三区科技人才”,尽己所能地践行学校服务地方行动计划。

严谨善导,课大于天

——记安康学院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雷红霞

【人物简介】雷红霞,陕西合阳人,获哲学学士学位。现任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教以来,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普通逻辑学》《毛泽东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院级科研与教改项目3项,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哲学是强者的思维苦旅”,哲学专业毕业的雷老师在生活中总在进行哲学反思。作为一名具有33年教龄的老教师,雷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能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

对于院系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她不论价值几何,总是积极认真完成。人们都说教师是一个顾前不顾后的职业,雷老师在处理个人家庭与学校工作的关系中,始终坚持工作第一,教学第一。因为在老师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课大于天”。

“你总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能够让自己觉得满意。雷老师总是这样告诫自己。也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即使在自己遭遇家庭重大不幸的情况下,也尽力克服遭遇的重大困难,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并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教学工作中,雷老师能坚守高尚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从言行各方面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雷老师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并能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廉洁从教。作为学业导师,她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就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近年来,雷老师积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考研指导工作,认真、耐心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要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这是雷老师作为思政教师的觉悟。

雷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自己平时非常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锤炼党性。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她每天都坚持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学习积分一直也都名列前茅。

雷老师治学态度严谨,不断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在思政课教学中,她申报了学校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改示范课项目并已结题。另外,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理教授主持的《中国共产党安康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中国共产党陕西岚皋历史》的编撰工作,撰写9万字余字,三部党史先后均已正式出版。

管理+服务,“问号”化“句号”

——记安康学院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李朴

56CFA

【人物简介】李朴,女,陕西安康人,中共党员,硕士。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从事教务处教学研究管理服务工作,同时还先后承担《法学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学。教学期间主持多项教研、科研项目,并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2020年主持完成的《聚焦核心素养的“四培育四活动三结合”小学德育模式构建与实践》获批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停课不停学,做好“线下”守卫者。

李老师在工作中能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修养,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树立良好形象。近几年,结合岗位工作要求,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以及教学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自我走上教育工作岗位以来,我就时刻保持对人民教育事业的热情,人总是对热爱的东西乐此不疲,我也一样,始终希望能将自己奉献到教育事业中。”尤其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李老师不忘初心,坚守一线,在教学管理岗位上为师生做好服务,保障了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停课不停学,我们一定要做到让同学们即使在家也能继续上课。”李朴老师非常坚定地表示。自2020年1月底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李老师认真研读学校文件,尽早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起草并发布《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及时调整教学任务,与各大在线教学平台取得联系,确定上课平台、搭建教师线上教学交流群,做好线上教学课程征集工作,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570门。

为了在线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李老师积极行动、认真学习、提前掌握教学平台使用技巧,摸索研究相关数字教学工具,并与平台技术人员一起为老师解决建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编制教学平台建课流程及数字教学工具使用指南,组织300多位教师参加“在线教育主题系列课程培训”,提升了线上教学能力。

在整个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李老师尽职尽责地做好一名“线下”守卫者。她始终把服务师生放在首位,及时回复老师和学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时给予解答和处理,常常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尽最大努力把老师和同学的“问号”化为“句号”。

“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再加之疫情线上教学,对师生或多或少都有影响,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帮助大家去解决问题,合理高效的地完成教学任务。”李老师这样说。为了解决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李老师细心地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问答》,服务师生万余人,学生对教师授课总体满意率达90%。

防疫战场,也是思政课堂。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李老师不忘初心,防疫教学两不误,在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她认真收集相关教学素材,特别是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等教学案例。李老师表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新时代的孩子们来说是非常必要的,组织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延伸思政课堂,对学生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感。

撰稿:刘娇

审核:崔晓明、田静、汪义瑞、田园风光、悠然

上一条:从乡村放牛娃到985博士研究生——记我校2019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张旗

下一条:守望文学初心不改 循序渐进终圆博士梦——访我校2016届毕业生王啟泽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