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实践教学风行者,这般有“意思” ---访我校青年教师韩喜红老师

2015年12月10日      关注 :

    导语:韩喜红,男,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经济与管理系旅游管理专业讲师。2013年获安康学院 “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三等奖一项,陕西省二等奖一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银奖一项;“邮储银行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西北赛区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个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指导教师”。2012-2014年度安康学院优秀教师。2015年被聘为安康学院青年教学骨干。


                                        寓赛于教,以赛促教
    韩老师一直秉持寓赛于教,赛、教结合,让学生在比赛中领会知识、提升能力的教学理念。课下经常就一些旅游热点、现状与学生讨论、分析,并建议学生将好的想法尽力转化为创意,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大赛。韩老师认为,比赛是在校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特别是对安康学院这样一所偏远地区学校的学生而言,唯有走出去与外校的学生切磋、交流,才能在碰撞中开阔视野、提升能力。而对指导学生比赛的教师来讲,比赛既是对自我能力的检验,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好的比赛经验,可以被转化为优质案例促进教学,形成寓赛于教,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
    由他指导的《洛瑞塔高校联盟创业平台》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三等奖,《ST校园客大学生智慧旅游平台》获陕西省二等奖,另外其指导的学生还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陕西省银奖,在“邮储银行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取得西北赛区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成绩,个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指导教师”。
                                         外联内创,多管齐下
    在高校转型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安康学院也在不断探索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作为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韩老师认为旅游管理专业应结合专业特色,一方面,利用学校内部已有条件,积极创建实践平台。另一方面,应加强与外部企业、机构的联合,培育新的应用型实践基地,外联内创、多管齐下,积极践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韩老师将自己的实践总结为四点:第一,注重各类课程实习、见习。课程实习、见习是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最好的实践平台,有效加以利用,可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每次实习,从前期方案制定、联系实习基地、任务布置,中期带队完成实习任务,后期实习报告撰写、问题讨论环节他都不敢有丝毫懈怠。第二,积极参与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已经建立前厅与客房实验室、中西餐饮实验室,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效平台。第三,积极开展专业比赛活动,目前旅游管理专业负责承办安康学院导游风采大赛、安康学院大学生旅游路线策划大赛两个活动,韩老师一方面鼓励学生参赛,通过比赛,学以致用,增长技能。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成为活动的组织者,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组织力、协调力及创意潜能的发挥。第四,主动加强与就业实习单位的联系、从洽谈、宣讲会、面试、后期实习的组织方面,细致落实实习的各项工作。截止目前,2016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已经迎来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西安维景国际大酒店、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等五星级酒店的招聘,40余名学生通过面试,并已陆续到岗。
                                         服务地方,修炼自我
    “后评估阶段”的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更加重视通过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实现学校的应用型转型。旅游业已经成为安康的主导产业,作为安康唯一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除了日常教学外,韩老师还积极投身到以专业服务地方的工作中。服务政府方面,先后完成安康市干部自主选学三期专题培训的授课工作。服务企业方面,2014年为镇坪县中小企业开展了《酒店超市品牌建设和连锁化经营》的专题讲座。组织实施安康瀛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人才招聘笔试试题编排,试卷印制、批阅工作,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服务社会方面,参与了2015年陕西省导游考试安康学院考点的组织、培训、考试工作。韩老师认为,这些服务的开展,既宣传了我校服务地方的理念,密切了学校与政府、企业等的联系,也在服务中为专业发展的精确定位提供参考,为个人能力快速提升提供了平台。
                                       忙里偷闲,“苦”中作乐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阳光随和的他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韩老师说他其实酷爱运动,特别是跑步、篮球等。来校以后,由于长期工作繁重,熬夜、加班,缺乏锻炼,体重增长了近40斤,想买件合适的衣服都难。据统计,自2011年进校以来,他本人共承担除实践课程外15门专业课的讲授任务,主讲《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旅游英语》、《旅游资源学》、《旅游项目策划与评估》等课程。另外他还负责教研室工作,先后组织完成08版、11版、12版、13版、14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08版、12版教学大纲的编制、修订,为旅游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尽管忙,他还是喜欢忙里偷闲,和系上的老师一起到KTV放松自我。2013年他给自己买了杆鱼竿,计划每周末到汉江钓鱼,不过最终由于各种原因至今也没能实现。
    谈起在安康学院工作的几年,他觉得虽然辛苦,却很充实。他说“如果个人的辛苦可以换来专业的发展,学生的发展,付出就是值得的”。同事们喜欢他,因为对别人的请求他从不说“NO”,学生们喜欢他,因为他亦师亦兄又亦友。他也接收过来自学生的礼物,其中最让他感动的是一件写有毕业班全班签名及祝福的校服,但他从不接收学生任何变相形式的投机取巧。他觉得,那样既丢了教师的脸,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孜孜以求,放眼未来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旅游管理专业的应用型实践如何向深层次、高水平方向推进,是韩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将自己的想法归结为三点。第一,他认为专业发展在鼓励走出去的同时还应该注重请进来。通过带领学生外出比赛,他感觉学校应力争承办一些业内有影响力的比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互动联合,资源共享,在扩大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尽量减小地域劣势对专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第二,建立旅游管理专业对口经营下的校内企业实体实习基地。例如,他希望将来在新校区图书馆里可以开办一家旅游管理专业经营下的咖啡厅,这样既可以在创收的同时,锻炼学生,方便大众,又可以提升图书馆的休闲品味。第三,课程设置方面,他希望可以打破公共课、专业课的常规界定。在专业课设置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的专业课应该直接对接企业需求。以目前大型饭店为例,他们对于旅游管理专业背景下的语言性人才、计算机技术人才、财务管理人才非常青睐。如果可以将传统意义上的外语口语、计算机技术、财务管理等非专业课程改为饭店管理的专业课,而传统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如《饭店管理》则成为熟悉行业运营、管理环境的公共课程,真正做到从行业出发、从就业出发,是不是能让专业在应用型转型方向上发展的更快、更好?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记者 马文智  实习记者 景斐斐   审校:成党伟)
                        


                                

 

 

上一条:“学霸”的世界 火红的青春——访我校2015年度部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下一条: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路者 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的青年专家 ——专访中文系青年教师李景林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