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学霸”的世界 火红的青春——访我校2015年度部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5年12月25日      关注 :

    导语:随着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结束,本年度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尘埃落定,我们的身边又产生一批名副其实的“学霸”。校园记者们为大家采写了他们当中的部分佼佼者,这其中,有思想素质过硬的中共预备党员,有屡屡在各项比赛中获奖的胜出者,也有家贫志坚的优秀学子……。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又是我们身边最沉默的好榜样。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班级,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每个人都在用勤奋、执着和汗水铸就着自己人生的火红青春!

    此次,我们想通过这样的窗口,传递来自他们身上的正能量,揭示他们每个人用行动对青春的诠释:“付出,会有收获;坚持,会有成果;自信,可以走出自我”!
                       闫思雨:美好的大学时光,唯有爱拼搏,才会不辜负
    闫思雨,2013级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园林植物专业的一名学生。独立而不骄傲,沉稳自信而不失激情。对于大学时光,她相信:在自己还满腔热血的时候,勇敢去拼,掌握多种技能,才不辜负这美好的大学时光!而她也的确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些。


    许多人上大学之后,热衷于参加许许多多的活动,因此成绩一落千丈,而闫思雨却对学习和参加活动锻炼两者兼得。她认为两者可以且必须并重,否则得不偿失。因为上大学是为了以后找工作,多参加活动锻炼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好的帮助;但没有学好知识,光有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是不够的,所以她认为要同时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在个人能力上,她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参加社团、参与班干部与学生会的竞选,听取了前辈的经验,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她说:“大学对我来说,我觉得它改变了我的工作态度,让我更加认真,因为大学的班干部不同于高中班干部,管的事情更多了,也更忙了。而我也因此更加认真负责、工作能力也提高了。”

    在学习上,她说:“学习并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想要一步登顶是不可能的。平时多努力、上课认真记笔记、课后复习加实践,考前好好复习,才能有个好成绩。同时还要涉猎相关领域,多阅读,开拓思维,丰富认知。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所以更应该在这方面做的更好。至于学习方法,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不懂就问,我的英语一直不太好,我向我的舍友求助,她带着我复习、做题,最终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这件事充分体现了闫思雨的人际交往和学习能力,也正是因为这种能力,使她夺得了国家奖学金。

    人的一生总不会一帆风顺。闫思雨表示自己有时也会有烦恼,这时她会打电话给好朋友或者父母,找他们倾诉,然后大吃一顿,听听歌静下来继续努力。她打算把国家奖学金的钱大部分寄回家里,自己留一部分,报个驾校,丰富自己,锻炼自己。闫思雨就是这样,拥有理智的头脑和稳重的性格。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变成这样,也许你现在缺的,就是一种逼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决心与勇气!
                       魏艳娜:想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那就从“学霸”开始吧!
    魏艳娜,2013级数学统计专业的一名学生,活泼、大方,积极、阳光,她的大学生活是多彩的!而这多彩的生活也是源于自己对外面更广阔世界的渴望与追求。

    说起来,她还是个“多面手”呢。

    因为她酷爱跑步,高三时在学校体育队,但经过深思熟虑,她说只想把跑步作为一种爱好,而不是职业。所以她退出了体育队,选择理工考进安康学院,进入数统系。2015年我校举行春季运动会时,她踊跃报名参加,在这次运动会上,她获得了女子单腿跳50米的第一名;还参加了其它几项,虽未获奖,但在她看来却是一种历练。

    有人说她是真正的理工女,其实并不是这样。她虽专修数学,但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强。在这一年,她参加主持大赛,中华诵以及感恩演讲比赛等。她说:“我要让自己的长处更长,不会放弃每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我希望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成为一个多面手。”人生就是这样,只有你抓住机遇,才会真正认知自己的能力,才会有所突破。

    当我们谈起她成功背后的故事,她这样说:“自己刚进校门,觉得生活虽丰富多彩,却毫无方向感,毫无目的性,期末成绩很不理想,当看到别人荣获国家奖学金,我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于是,她开始对自己的生活重新安排,开始步入正规的学习生活。每天反复练习题型,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刻苦奋斗。她说:“既然我落下很多,我的主修数学并不是很好,那我应该更多去专注学好它。”每天这样独来独往,却是那样充实,她不断拼搏,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得第三名。是啊,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你有目标,并且能够随之前进,不断努力,那成功就在不远处。

    大三的她,考了会计资格证,如今正在为考研做准备,她总是不断去努力,时刻都不松懈。谈到她的未来,她自信地说道:“相对于数学专业的考研,我更倾向于会计,所以考了会计资格证,我更想去企业挑战一下。”世界足够光彩,本应该更上一层楼。正是她这种开朗的性格,勇于挑战的勇气,注定她并不满足于平稳的校园生活,安定的教师职业,她想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韩梦:或许努力尚未显效,但我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韩梦,2013级电信系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初见她,一袭长发随风摆动,一双大眼坚定的闪着,不难看出她是一个温柔且坚毅的女子。

    韩梦说:“或许我们现在的努力没有显出多大的成效,但我们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现在的付出是在为以后打好基础!”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她的想法,那便是拥有梦想;如果用三个词概括她的想法,那便是:梦想、努力、坚持!

    韩梦告诉我们,高中时她曾有自己的梦想,她理想中的大学是陕西师范大学,但因高考分数不够来到了这里。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便意味着梦想的破灭,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而选择放弃。相反,她选择了另一条路——考研,并为此,她也付出了许多的努力。才刚大二的她已经修了6.5个学分,分别是: 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二级证书,物理竞赛二等奖。如果换做是我们,也许会为自己的这些成绩而沾沾自喜,韩梦同学说她曾经也有过满足甚至骄傲。但也就在大二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大学生到政府实习工作后,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优秀。她说:“去到那里,我才发现自己其实也并没有那么优秀,那里有许多重点大学的学生,他们的个人能力比我们高出太多了,也给自己敲了一个响亮的警钟,这时,我才更加坚定了自己考研的目标”。

    其实韩梦除了学习之外,课余生活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积极的。她告诉我们,从大二起就没再向家里要钱,一直都在做兼职,带家教等。她说:“其实兼职可以更好地锻炼我们的交际能力与实践能力,所以,课余有时间就会去做兼职”。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广播站,也曾担任过广播站秘书部部长之职,且亲自参与举办过主持人大赛,并在一次主持人大赛中获奖。

    像韩梦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追梦的人,实属难能可贵。人不逼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时间很快过去了,交谈也到了尾声。韩梦同学也赠予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一些话,她说:“或许我们现在的努力没有显出多大的成效,但我们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是的,既然我们有了目标就不应该放弃,前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要坚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何爱明:哪有成功是轻而易举、唾手可得的?
    何爱明,2013级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刚毅、坚强,这是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作为安康学院的“知名人物”,在体育方面他取得过很多优异的成绩:在2014年全国大运会5000米竞走比赛中获得第五名;在2015年陕西省大运会5000米竞走比赛中获得第四名、10000米竞走比赛中获得第五名;在 2014年陕西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会上,分别获得拳术和器械两个项目的铜牌;在2015年陕西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专业组中,获得拳术银牌、器械铜牌,还被大赛评为优秀运动员等。此外,他还一直坚持练书法,参加了相关协会,书法作品还参展了一些书画展,他的书法作品还受到老师同学好评,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三年期间,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各类与专业相关的荣誉或奖项达41项次。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对于奖学金的评定,何爱明说,当他得知自己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时候,内心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欣喜若狂。他说这几年的大学生活教给他很多东西。记得大二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失误与国家级奖学金失之交臂,这件事留给他的更多的是遗憾。从那以后他开始变得细心、变得谨慎、变得更加努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更实。用他的话说,是因为他比谁都懂得“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缺憾。

    谈到他的学习,他说:“在我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始终信奉这么一句话:天才是重复次数最多的人。这句话大家都能理解,可是要真正做到绝非易事。从最简单的课堂说起,我个人认为,上课内容固然重要,但更多的,还需要自己私底下花时间投精力去自学。因为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是针对大多数人的,而只有自己才清楚自身的漏洞所在,自学就是找出自己的漏洞从而慢慢修补它的过程。”

    他每天早上都很早地在操场练武术,当我们问是什么动力让他如此坚持时,他告诉我们:“因为我爱这项运动。可能大家会觉得练武术很苦很累,但对于我来说,武术带给我的不是压力,而是动力和激情。当你真正爱上一项运动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它有多么难以逾越。”

    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爱明这样评价自己光环背后的艰辛,他说:“作为一名体育生,辛苦是很正常的。但我一直相信:吃得苦中苦,才能有成功。当我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个信念支撑着我,鼓励我不断地向前走!”

    他也认为大学应该适当与社会接轨,在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涉足社会,学会培养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样才不至于被社会所淘汰。但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他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本心,保持自己做人的原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后记:成功,是一种结果,而想得到这种结果所经历的过程是那样不易。“业精于勤恳,事成于躬行”,在人生的这一阶段,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这些荣誉。也祝愿他们能够再接再厉,在他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采访/王欣欣 刘彤 王园  彭文凤 王瑶 李晨茜 李璇  许苗 邓舒群  吴佳磊 
                     摄影/周志军 李泽 任盈 王瑞霞     网络编辑/皓月    审校/田园风光

上一条:老师,我们给您点个赞!(一)

下一条:实践教学风行者,这般有“意思” ---访我校青年教师韩喜红老师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