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老师,我们给您点个赞!(一)

2016年01月28日      关注 :

                     (访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李婷  方昕  郭西魁)

    导语:为促进我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相互学习、交流和展示教学风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15年10月12日至12月1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来自各院系的41名优秀选手,历经随堂听课、教案评比和集中演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大赛评委组最终评选出李婷、方昕、郭西魁等17名教师荣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8名教师还被授予“安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此次我们也专程采访了荣获一等奖的李婷、方昕、郭西魁三位老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三位老师的风采吧。

                                  李婷:“要甘于坐冷板凳”,功夫在平时

              

    李婷,女,汉族,陕西安康人,中共党员。2011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专业方向为现代汉语及方言学。同年9月进入我校任职,在文学与传媒学院任教,先后承担《大学语文》《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再次谈到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准备,老师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样兴奋。她淡淡一笑:“没有做太多的刻意准备。”感觉到我们的疑惑,她又慢慢解释:“也许有些比赛可以突击,但教学大赛考察的是教师的综合素质,短时间的突击所呈现的结果肯定是不尽人意的。不管是教学内容的组织还是课件的制作,五十分钟的课堂,可能需要课下十个甚至更多个五十分钟的准备。所以,课堂的饱满是日积月累努力的结果,绝不可能临时抱佛脚。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已经在这里任教四年了,我想通过这个方式,看看我的课堂是否对得起学生的热情和真诚。”的确如此,教学基本功大赛历时两个月,它不是一次两个小时的考试,没有更多的捷径可走,这个比赛更注重的是教师最真实的教学状态,它需要教师的厚积薄发。
    谈到赛教的收获,李老师说了三个字:“被听课”。因为本次赛教过程完全透明、公开、公正,评委可“随堂、随时”进入参赛教师的课堂。每次被听完课,她都会主动和评委沟通,希望评委对自己的教学提出批评意见。李佺宁老师单就一页课件的标题栏,提出了一句“换个字体可能更好些”,就让她觉得非常受用,并且意识到课件制作对精细度要求之高。老师说:“比起结果,这个比赛的过程更重要。你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原本意识不到的不足,然后改正,把自己变得更好。参加赛教的初衷只是想对自己做一次检验,结果收获到的远远不止这些。” 正是因为抱着这种学习的态度,李老师才能在赛教中始终谦虚、谨慎,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甘于坐冷板凳”,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李老师的专业是方言学,任何一点结论的得出都需要田野调查的支撑,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这个专业显得有些辛苦。但她说既然选择,就要甘于坐冷板凳,你要在大家都轻松愉悦的时候,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在学校,李老师主讲《语言学概论》,这是一门语言理论课,要做到一心只读圣贤书,并且能把这些理论融会贯通,生动地授之于学生,恐怕也如她所讲:“甘于坐冷板凳”。
    任教四年以来,李老师尽可能地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常常熬夜,也时常没有周末。谈到这个话题,老师也会哽咽,因为她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实在太少了。但“能将我的爱好变成事业,能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助,能有同事和同学们的认可,我的确是个幸福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不积极呢?”
    努力的人永远都是最美的,因为他们走过的是最长的路,见到的是最早的太阳。老师说,她不会感到孤独,因为只有时刻保持这种状态,才能给自己最真实的安全感。

                                 方昕:挑战自我,不变心中的“初梦”

                

    方昕,女,陕西西安人,2010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9月至今在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任教,主要从事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如:《数据库原理及Oracle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体系结构》等,还曾肩负我校《教学督导简报》的相关工作。在科研方面,方老师已发表核心论文数篇。
    当我们问及老师对于这次获奖的感受时,老师坦然说:“其实这是一次同行交流的好平台,可以和许多老师结识和讨论。”对于很多人而言,面对比赛时,总是用太多期许看待,从而给予自己更多的压力,而方老师则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这样想,只是把这个比赛当成一次平常的课,自已在赛前并没有做什么过多的准备,只是看成和平常一样的教学来对待,同时也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只觉的把平常做好就好了,只是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成绩。而对于最后自己获得这样的成绩,老师也表示:我自己心里肯定是高兴的,也很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认可。
    其实,每一份看似不经意的收获都不是白来的。通过这些年的教学,方老师在教学中多了些自己的独特之处,例如:时不时地“双语教学”、设计讨论课、案例演示对比等。这在学校非常受同学们的喜爱,因为课堂可以活跃到每个同学都可以参与其中。方老师作为学校新教学理念的实践者,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评价:听她的课像疯狂英语的授课感觉一样。漂亮的表达能力加上生动的肢体语言,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使枯燥生硬的理论知识在生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得到实践,并被同学们所理解掌握。方老师备课时是根据该课程自身特点,按照逻辑思维前后顺序及理论教材自己制作授课内容,同时还出版了自己编写的实践教材,加上“双语教学”,使上课时更加得心应手。从而,方老师在此次比赛中更是有自己独特的一面。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对于人们而言,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对于方昕老师而言,在校园里老师这个角色既有趣又神圣。方老师说,其实自已上课气氛很轻松,形式也相对多样,经常联糸现实生活,用身边的例子展开知识点,对于这些理论都会相应的配套一个项目练习。同时,在平时上课中,自己在讲完一个理论点后,总会提高音调的再次发问道“Do you understand?”,而如果学生说“no”,方老师便会用更加生动的形象加上肢体表现,并问道“no?why”。方老师表示,其实自已希望学生是因为喜欢自已而喜欢上自已的课,而不是因为喜欢课而喜欢这个人。
    当老师给我演示时,就连没上过老师课的我也被勾起了兴趣。方老师在教学时是一个疯狂的人,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染学生,让学生更好的融入自己的课堂,及时地跟上自己的脚步。庆幸的是,老师也真的做到了。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自己的课堂变得默契,很鲜活。方老师其实很在意和学生之间的默契,在平时对学生并没有那种老师的架子,认为老师就应该与学生交朋友,而方老师便是这样一位“敢想敢做”的热情、真切、实力派的好老师。

                  郭西魁:参加比赛更多的是为了与同行交流,提升自己

              

    郭西魁,男,山东菏泽人,硕士学位。郭老师是一名典型的专升本又读研的“传奇人物”。曾在山东师范大学读本科,后又进入西安体育学院攻读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进入安康学院就职,现任体育学院教师、体育技能教研室主任。
    在此次大赛中,体育学院郭西魁老师脱颖而出,获术科组第一名,并被授予“安康学院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得知这一喜讯后,我们一行人联系到郭老师,采访了这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据郭老师自己说,能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很大一部分源于他独特的教学方法。他告诉我们,体育教学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个人技能,这就需要老师的正确引导。就他个人而言,他提倡在快乐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学生技能。他上课的特点就是不会让学生感到有压力,而是让他们享受快乐,享受运动。同时这也是郭老师的教学理念。
    当我们问及为了这次比赛他做了哪些准备时,郭老师这样说:“这次大赛学校通知下来之后,我就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到了比赛的时候就按部就班,也没有遇到什么突发的情况。”看着我们好奇的表情,郭老师笑着解释说:“我每节课前都会写教案,课后都有课后小结,来记录学生课堂动态。对于课堂授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会重点记下并且及时更正,从而不断地完善授课方式。”
    当我们问及郭老师在本次赛教中获奖的心理感受时,他表示其实自己的内心非常高兴。这次与不同院系的青年老师同台竞技,从中收获了很多,自身也得到了提升,这为他开展以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次赛教与其他选手的交流,郭老师说:“通过此次比赛,我也认识了各个院系的优秀教师,与他们相互学习、交流,然后从中发现他们授课的新奇之处,比如哪些方法可以互相借鉴,从而积累经验,这对我以后的教学帮助非常大。”
    之所以会如此用心,郭老师这样解释:“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当了7年的老师了,之前在体工队做运动员时很辛苦,那时只觉得教练很威风,自我感觉当老师应该也是这样,于是就想做一名老师。当了老师后感觉完全不同,在现在的我看来,教师是一份用良心说话的职业,通俗点来说,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不能空谈,自己首先要做到才能要求学生去做。教师要以正面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采访中,我们谈及郭老师的职业规划和教学目标,老师说:“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的不足,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停止脚步,继续前进就好。对我个人而言,我在一天天地向自己的目标靠近,并且尽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学生。”而用八个字总结,那就是:做好当下,永不止步。
    后记:随着此次大赛的结束,各位青年老师的成果也被充分展示在大众的眼前,通过此次展示、交流,相信我们的老师们也会有自己最特别的收获。我们在此恭喜他们,希望他们越来越好,所热爱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采写/袁  佳    陈  雯    刘丽娜    杨柯栋    王欣欣    李晨茜 
             江  雪    景斐斐    刁  鑫    王  瑶    蒋伟妮
        摄影/周志军    孙  帅             审校/杨   哲   田园风光

上一条:老师,我们给您点个赞!(二)

下一条:“学霸”的世界 火红的青春——访我校2015年度部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