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声乐人生,积“磊”风华——访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磊

2019年07月30日      关注 :

【导语】:李磊,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学硕士研究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康市音乐家协会表演委员会主任,2008年从事民族声乐教学工作以来,主持校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横向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国家专利2项,获安康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称号。2009年和2011年分别获陕西省音乐奖声乐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20135月在中国西北五省民歌邀请赛中获二等奖,201312月获安康市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20145月获首届安康民歌大赛十佳歌手,在大型红色经典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主角田玉梅颇获好评,并获省级优秀表演奖。在音乐教学工作中,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声乐比赛获奖30余项。同时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师指导奖。在教学实践方面成功举办个人民族声乐教学汇报音乐会。

与歌唱初遇,只道是心之所向

木心先生的《从前慢》中写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人的一生有一门爱好陪伴着自己,生活也就明亮了。李磊老师便是这样一位与自己爱好相伴的仁师。最初踏入声乐的殿堂,是在李磊老师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那时的她十分喜爱唱歌,而那份喜欢犹如春笋一般,在雨前积蓄着无限的力量,在雨后随阳光的照射越长越高,越长越旺盛。同时在她的心中"歌唱家的梦"也越埋越深,越来越无法被旁物取代。李老师告诉我们,因为那时候年纪小,对声乐的爱不知如何表达,通常只能用干吼来传达。高音唱不上去时,心里也会沮丧,会迷惑,有时唱得口干舌燥却依然无法获取自己满意的高音部分。但很幸运的是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去学习声乐,于是在18岁那年,李老师正式开始学习声乐,学习了科学正规的发声方法后,她发现自己开始慢慢地懂得了声乐方面的技巧,声音也变得越来越有可塑性。当谈及专业时,李磊老师说自己是学习民族唱法的,在高音上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与演唱方法,可以说高音就是老师最拿手的。因为民族唱法讲究高亢明亮,情感浓厚,所以李磊老师会在唱歌前了解作品的背景,然后思考揣摩词曲作家的原创意图,只有与原创情感产生共鸣,歌曲才能唱出独特的韵味来。在采访过程中,李老师告诉我们,演唱前首先要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什么,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就拿《兰花花》来说,这首歌曲讲述的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姑娘要被父母强行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只有把握住主人公的心境,将自己的情感融入音乐中,才能从根本上把握作品的灵魂,演绎出的作品才会有血有肉、真实动人。在与李磊老师的交谈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她对声乐的激情与热爱。人生漫长,庆幸有声乐相伴;人生漫长,愿与歌声永远相随。

初为他人师,愿倾己所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李磊老师2008年从河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我校任教已经十年有余,在她任教的这些年里有两个08级的学生让她至今无法忘怀。第一个学生当时参加了陕西省第二届声乐大赛,李磊老师那时也有比赛,因为顾及学生身体不好,老师就让学生住到自己家里,白天给学生授课,晚上专门腾出客厅来让学生可以吹着空调睡觉。不光起居上照顾自己的学生,在饮食方面李磊老师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给学生炖排骨做饭,补充营养和能量。最终,赛场上师徒二人大放光彩,学生获得了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李磊老师也在自己的赛场上夺得了第一名。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位学生也不忘恩师当年之情,时常问候、探望老师。第二个让老师难忘的学生参加了陕西省校园歌手大赛。在西安人如潮涌的街道上,公交上,都是李老师帮学生提东西,让学生坐座位休息,节省体力。学生化妆,做头发,穿戴服装,李磊老师全程陪伴,一直守护着自己的学生。终于,这名学生以第二名的优势拿下了奖项。李磊老师在与我们分享她的学生的故事时,双眸流露出骄傲与自豪的神情,尤其是谈论到自己学生拿奖的时候,李磊老师整个人都年轻了许多,仿佛又回到了比赛的颁奖现场。身为记者的我们也被老师脸上的笑容感染了。李老师告诉我们:"每一次我的学生对我说,老师我比赛拿奖了,或者是李老师我又拿了第一名。哎呀!我这心跟吃了大餐一样,非常地开心啊!”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情意就像是那绿叶对根的情意,树根为绿叶输送养分供它成长,而绿叶也在变成落叶的时候伏在树根上回馈着它的真情。

三尺讲台,与学生共同进步

尊师重道是我们学生必须履行的职责。当我们问李磊老师:“老师,当下学生沉迷于电子产品,上课开小差。当老师在上面讲课的时候,总有学生在低头玩手机,您对于这种现象怎么看?”李磊老师会心一笑说到:"造成这种现象的错不完全在于学生,而是老师。因为老师的课堂没意思、没有感染之处,学生自然无法专心听讲。身为一名教师没有自己独特的授课魅力这是不行的。"李磊老师还认为,课堂教学是要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都要多样化才能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和对知识的渴望,声乐教学中,先练声后练唱这种单一乏味的教学方法已经落后了。因为那样的课堂无法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李磊老师会时常放映一些音乐会和范唱歌手的视频给学生们看,让学生学习别人的舞台表演、发声技术及如何体现歌唱张力和舞台整体的全面把控。除此之外李磊老师还强调,声乐教学过程中口传心授是最直观的一种教学方法,要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学生快速掌握到演唱技术的精髓,我校民族声乐教学改革这一课题便是李磊老师的研究成果。李磊老师认为“走出教室”教学方法也是十分有趣的。比如,在教学生《歌唱春天》的时候,老师会将学生带到楼下花园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知春天,只有真正地感受到了春天带给自己的感觉,感受到了作品的含义才能唱出作品真正的意境来。同时李磊老师还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及社会的一些演出活动,让学生历练自己,提高心理素质,进而积累舞台经验。由此可见,李磊老师正是杜甫笔下“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的真实印证啊!

人生不言退,桶水变泉眼

有道是人生是一块海绵,只有不断地吸收养分才能保证自己不会干涸。当我们问起李老师今后在专业上有什么安排时,李老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我这剩下的知识已经不到一桶了,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怕是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了。我也要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把自己的这桶水变成一个泉眼,供养孩子们那颗求知的心。"因此李磊老师在放假期间多次参加专业研修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继而准备自己的下一场音乐会,当然,举办一场高规模、高质量的个人音乐会也是李磊老师下一个阶段的愿望。看到老师这般积极向上,与当下的一些学生因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从而止步不前对比鲜明。李磊老师说自己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学生,外貌嗓音条件非常好,但就是因为态度不端正,不练声,基础不打好,各处商演从而考研落榜,原本的大好前程被自己毁掉。说起这件旧事,李磊老师仿佛成为那个为学生担忧的大姐姐了,对于"大姐姐"这个称呼的来源还有一段小故事。李老师说自己刚毕业时与学生们的年纪也差不了多少。在私下李老师又对同学们照顾得十分周到。于是"大姐姐"这一亲切的称呼就成了同学们私下对李老师特有的爱称了。李磊老师自己也曾面对困难与挫折,考研时高音High C让李老师很是苦恼,她寻找了许多方法克服这一困难,她旁听各个老师的课程,然后整理笔记摸索内容,课下找学姐为自己纠错,反复录音。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来提升自己。最终醍醐灌顶,突破瓶颈,可以很好地唱出高音High C,成就了自己。现在的李磊老师会在闲暇时间去做瑜伽来调养身心,并且以此激励自己的孩子,妈妈会为你们撑下去,你们就是妈妈的动力。亲情的力量就像那无形的烟,那一刻,呛疼了我们最柔软的心。

最后李磊老师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师德、有责任感、有爱心,对待学生要温柔有亲和力。曾经的旧日时光现在回忆起来仍旧是发亮的星河;师与生的情意是根与绿叶的相互眷恋;功成名就是奋力拼搏的光辉。声乐本身是轻松的,可以陶冶人的高雅情趣。人生漫漫,愿李老师的声乐之路如广阔的蓝天永无边际,她的学生如满天的繁星遍及天下,而她热爱音乐,热爱学生的优良品质如浩瀚的星辉一般照亮每一位同学的前行之路。

采访:王憬怡 冯璐 刘萌

撰稿:冯璐 王憬怡

审核:韩文霞  田园风光  悠然

 

上一条:做一名平凡的“五心级”老师——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晓霞

下一条:爱你现在的时光,未来并非遥不可及——记我校优秀校友刘妍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