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做一名平凡的“五心级”老师——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晓霞

2019年09月20日      关注 :

导语:王晓霞,陕西省勉县人,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同年到安康学院任教现为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工作12年以来,曾多次指导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等活动,获得了省级、校级多次奖励。主持省、厅、校多项课题项目;获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近年来,王晓霞积极参与了安康市脱贫攻坚等科技服务工作,完成多项校地合作科研项目

 

细心耕耘,静写教育华章

王老师硕士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到安康学院任教,一待就是
12年。她默默无私地把青春努力献给学院,把热情真心带给学生。初见王晓霞老师是在逸夫科技楼的八楼,王老师一身大红色的衣服,满脸灿烂的笑容,这让我们觉得格外亲切温暖。

汪中求曾说过:细节不是“细枝末节”,而是用心,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在与王老师交谈时,她讲到她的授课方式是讲授法和讨论法相结合,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王老师的课堂上,被点名提问则是常事。而要在课堂启发学生,就必须在课前一丝不苟地备课准备。任教12年以来,王老师在授课之前,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她的事业,光是备课的笔记本就装了满满一大抽屉,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了老师课前查找的各种资料。每次上课前,王老师都会把教案拿出来更新完善,及时调整,她会做大量的备课工作,针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会反复查阅资料,关注学科前沿动态,争取给学生们最细致和最深入的讲解。为了避免一些学生会有惰性思想,王老师说,她会要求学生将重要的知识点和学术研究上的关注点记录在书上或者是笔记本中,然后在课后让他们阅读思考甚至深入研究。“师者,传师授道解惑也”,老师用自己的热忱与认真彰显着为人师表的责任在授课时,王老师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索问题,基于学生所学专业的不同用心挑选课程推荐书籍,及时调整上课内容,将心比心,简单细致的授课方式中却处处吐露着温情。

“王老师在我们心目中是那种课上一丝不苟但课下很随和,没有架子的的一位老师,课下老师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询问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人都添加了老师的微信和QQ,会时常咨询老师一些考研、企事业单位招考的事,老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我们都很感动而且都很喜欢王老师。总之,在学生心目中,王老师是亦师亦友型的教师她把学生当成朋友,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并耐心及时给予指导和建议鼓励他们胸怀大志,丰满羽翼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真心付出,让她成为学生的“知心姐姐”

你可曾想过指导毕业论文也会有透露出真情的小插曲?王老师回忆道:有一学期,她给几个大四的学生指导论文,可学生总是因为各种考试和工作影响论文的写作,此时的她十分生气,在
QQ群里严厉批评了学生。过了一会学生们纷纷发消息道歉、解释,并称呼她为“姐姐”。王老师告诉我们,其实自己当时也是恨铁不成钢,并不是真的生气。看到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像亲人般称呼她为姐姐,她一下子气就消了。后来,王老师分别根据这几名学生的时间有针对性地通过面谈、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继续指导他们,及时跟进论文的进度。好几次,在全天满课高强度工作一天以后,王老师还是会强打起精神,联系学生修改论文。

俗话说得好“心底无私天地宽”。在老师心里,学生们称呼她为“姐姐”说明了他们不只把她当做一位专业课老师,在学生心里,王老师已经成为了他们家人,成为他们学习进步的后盾。“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一直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要求学生做笔记、划重点,反复提问,还反复询问学生听懂了没有,如果没有听懂我再讲解。给学生的总体印象严肃严谨,一丝不苟。可有一级学生比较活泼,上课时比较爱回答问题,气氛比较活跃,一次我讲述一个案例后再问学生有没有听懂的时候,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听懂了,姐姐’,我当时非常惊讶,也感到非常温暖,在学生心里,我已经是他们如家人一般的存在,成为他们学习进步的后盾。后来这级学生全部顺利毕业,考研率、事业单位考取率都比较高。至今想起来都是很温暖很幸福的。”王老师含笑欣慰地说道 

谈到学生一直很纠结的考研或是就业的问题王老师认为若是学生学习基础好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她建议考研,因为在现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学历和能力缺一不可,两者相辅相成。关键的还是视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论是考研考公务员或者是工作,选择一条最适合的路,保持终身学习的劲头一直攀登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毕业论文小插曲不仅流露出同学们对老师的真情,也透出老师对学生们的关爱,那种亲切而无私的情感让人感叹和向往。通过四年的教学,与学生们由“相识相知”变为“相亲相爱”,这应是为人师者的最高境界!

 

初心不改,践行师者使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王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她认为老师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就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能力。当问到在平时闲暇时老师有什么兴趣爱好时,老师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王老师说由于每天都要备课、写论文,还有科研任务和教学任务,所以生活安排都是满满的,但她一闲下来就会去看书。她有自己的读书计划,会根据每学期所带的课程和自己研究内容的方向去读书,保证自己在教学时能更全面地讲解课程中的知识点。说至此,王老师还笑着感叹道在
2007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提前好几天准备的授课内容因为紧张结果20多分钟就讲完了,又因为是刚毕业知识储备薄弱也掌控不了课堂,所以在剩下的时间里和学生们“面面相觑”。这么多年了,老师在感叹的同时也意识到教师的知识储备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只有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才可以在课堂上对课本上乃至于拓展内容知识信手拈来,熟练运用教学技能手段,带动课堂气氛。这不仅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重与敬畏,也是对知识对学生的热爱与负责。 

 十九大过后每个人都在思索着自己的初心是什么,王老师说她的初心是“五个一”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写好每一篇文章,做好每一个项目,上好每一节课,育好每一位学生”。这样的初心,不正显现出师者的本色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愿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加美好的收获。

亦师亦母,用责任心夯实教育之路

在完成国家级和校级大创项目并获奖后,所有人都沉浸在兴奋而快乐的情绪中。可又有谁知道在这背后王老师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辛劳呢?在项目准备过程中,她会担心学生是否可以更好地完成项目,更会担心在外出调查时学生的人身安全。在实施项目时,她会紧跟着学生们的脚步,悉心指导,生怕错过哪点导致学生们项目不够完善,在每天的工作完成时,也会让学生汇报进程。这样做一是让学生对自己每日的项目进展有一个清楚明了的认知,二是自己也能够全方位了解到项目进展程度,以给学生最全面,最及时的指导。在做调查问卷时,她会明确分工,进行人员配备。组队外出时,她会时不时地打电话询问每个学生的状况。王老师讲到自己既是老师,她就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学生们圆满完成这次调研活动,再者也是为人父母,很明白孩子对每个家庭的重要意义,所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证学生们在调研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在做项目时,若是遇见这样一位有着强大责任心的老师,你的心间是否会觉得有一股暖流涌入,在调查中无论遇到什么难题,也会想着努力去攻克。

 

为善至乐,点亮爱心的灯塔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在采访前我们了解到王老师曾多次无私地资助数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其排忧解难,直至顺利地完成学业。当谈论到这个话题时,王老师告诉我们她来自农村,上学时家庭十分困难,在困难中她的亲戚和老师都一直给予她或精神或物质上的支持,这些帮助得以支撑她完成学业。因此她工作后就决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故从早年间就选择资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们。

世界上最美丽、最高贵、最伟大的事情莫过于行善。有一年接待新生时,王老师得知有个学生的家长因没钱而无法回家,她立即慷慨解囊,为学生家长购买返程车票。还有一次,王老师了解到有一名学生在学期末因没有多余的钱不能参加实习时,她自掏腰包为学生交费,还给予暖心鼓励的话语。对于有些自尊心比较强的学生,王老师会选择让他们翻译文件,整理资料等一些含蓄的方式资助他们。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王老师心怀感恩之心、善良之心默默地付出着,坚持将这种温暖和正能量传递下去。

 

“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在这里会经历很多,每个人都会从不成熟到成熟,这是非常可贵的,所以大学生应做到珍惜时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这四年时间里收获属于自己的传奇。”采访到最后,王老师坦言“看到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睛,讲好每一堂课,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出色看到学生在自己的教导下进步、成长便是教书育人最大的动力。

 

采访:冯璐 刘玺璠 刘雪丹

撰稿:冯璐 刘玺璠

审校:韩文霞  田园风光  悠然

                                     

 

 

上一条:农学博士的梦想与远方——访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赵鸿远

下一条:声乐人生,积“磊”风华——访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磊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