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何”以为径,“斐”然超群——访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何斐

2019年11月28日      关注 :

导语:何斐,女,1988年出生,陕西汉中人,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同年到安康学院任教,现为农生学院副教授,何斐博士申请的《间作刺槐抑制魔芋软腐病及其根系分泌物的调控机制》项目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陕西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成果奖特等奖等科技奖项;获“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被市科技局选聘为“三区人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近年来主要从事魔芋连作障碍微生物修复、丛枝菌根真菌调控宿主植物抗逆性相关研究,为安康魔芋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女神有颗“闲不下的心”

初见何斐老师,她背了一个双肩包,衣着朴素大方,素面朝天撇尽浮华,素净端方,一双灵动的眼眸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让人不自觉地被吸引,想对她有更多的了解。大诗人陆游曾经说过“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然而,这句话用在何老师身上似乎并不完全准确。你看,岁月并没有在老师的脸上留下多少痕迹,老师还非常年轻,少壮工夫是真,但未老也有所成。

何老师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在那片云朵般恬淡温柔的笑容里,我们的心被熨烫得妥妥帖帖的,初时的紧张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去往办公室的路上,老师与我们闲话家常,言语中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女博士一门心思搞科研、不理俗事的传统印象。她热爱工作、享受生活,拼搏事业、照顾家庭。每天的生活不只有埋首实验的枯燥与冰冷,还有陪伴孩子的欢乐与温情。虽然教学和科研任务非常繁重,但是何老师也会努力挤出时间接送孩子,陪伴孩子,不愿错过孩子的点滴成长。谈到这里,老师幸福温馨的笑意溢出眼角。褪去女博士的光环,何老师只是一位温柔慈爱的母亲!

何老师认真、慈爱,温和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闲不下”的心,对世界上的一切美好事物依旧无限好奇,仍怀探索精神,乐于去发现世界、发现美。工作之余的宝贵假期也是何老师游历祖国壮丽山川的大好机会!“每一次出行都能收获许多原本不曾见过的,更不曾想过的东西,这是很珍贵很难得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旅行也是一种提升眼界的方式。”何老师在她的世界里,不单钻研教学科研论文、经营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欣赏琴棋书画诗酒花,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真正是一个有温度、接地气,平凡而又真实的学术女神。

不做父母的“乖乖女”

“其实上大学那会儿家里人想让我毕业之后考公务员,说女孩子当公务员既体面又安稳。但我还是想继续读书再深入地学习一些东西,所以选择考研、考博继续深造。”何老师告诉我们,从小到大她一直都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乖乖女”,然而为了坚守自己的理想,她第一次违背了父母的意愿。何老师说她不愿意被父母安排着走一条平淡无趣的路,当公务员在官场上与人打交道的事她不喜欢,她更享受痴迷于学术探究时的充实与成长,于是她坚定地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去钻研学术知识、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主见”这个东西对人来说实在太重要了,有些人缺乏主见一辈子随波逐流,最终生来平凡,逝也平庸,回首一生,碌碌无为。而有主见的人一直都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人生中面临一次又一次的选择的时候,能够明白时局事态,做出最有利自己的选择,从而创造出自己独特的价值,影响一生,成就一世。

爱较劲的勤快人

何老师说,她是在考研前九个月,才最终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不想就这样走上一条家人安排但自己却并不喜欢的路。“其实大学里学到的东西还比较粗浅,我想学习更专业更深入的知识。”老师如是说。“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放弃家人安排的道路,继续学习深造,挖掘知识的根底,心之所向如此,便就打定主意朝这个方向努力。在九个月的备战考研时间里,何老师每天泡在图书馆,真真正正做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中。早上图书馆还没开馆,何老师就早早等在了图书馆门口,晚上直到闭馆才收拾东西离开。“住”在图书馆的那些日子里,手机对于何老师来说是没什么存在感的,除了偶尔跟家人联系之外便不会再碰手机。谈到这里,何老师认真地说道:“那时候也没有想那么多别的,就是想既然已经决定了考研,而且本来起步就已经比较晚了,那就更得专心,尽自己全力去把这件事做好。”正是这份自律与坚持,才有后来面对导师问题时的自信从容,对答如流。“自律能力也很重要,既然决定了要去做一件事情,那就要付出全部的努力,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刷题是枯燥的,但你心中怀有刨根问底的精神,也能将刷题转化为一种乐趣。” 正是这种不断跟自己较劲、跟知识较劲的态度,才让何老师有了坚实可靠的后盾和勇往直前的力量。

扛着锄头的女博士

“何老师,您年纪轻轻就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底有什么法宝和诀窍呢?”我们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向老师寻求答案。

“哈哈哈,做学问哪有什么捷径和法宝呀!”何老师忍不住笑出声来,打趣地说“成龙大哥都说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若不是我们提前了解过何斐老师,怕是真的对老师就停留在了身材娇小温柔和善这一印象上了,何老师可并不是表面上那样的娇弱,她的成功也不是读读书那么容易,这背后是老师扛着锄头在田间奔劳的身影……

安康地区魔芋种植面积位居陕西省首位,但随着连作种植年限的增加,有的田地出现了绝收现象,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为了获得研究所需的一手资料,破解魔芋软腐病“魔咒”,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多年来,何老师坚持走村入户下农田,足迹遍布汉阴、岚皋、镇安、杨凌、汉中等地,酷暑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常为了取得一个数据,钻进试验地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当同龄人背起装着口红粉饼香水的名牌包包,享受逛街购物美容泡吧的轻松愉悦时,为了试验数据的真实准确,何老师课题组背上了她们“独家定制”的专属工具包,一把锄头、一个液氮罐,一些土壤自封袋,风雨无阻地深入到田间地头。由于试验农田大多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乘车无法到达,何老师课题组常常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工具包徒步走一段山路,晴天还好,遇到雨天,道路泥泞,非常难走。有一次去野外试验的途中突遇阵雨,何老师课题组的学生摔倒在田里,浑身上下都是泥,却还是坚持把采集的样品带回实验室……

田间试验的辛苦和不易可想而知,然而何老师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她略显羞涩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在田间虽然累一点苦一点,但是过程却是踏实并且有意义的。”

成功从不是投机取巧得来的,通往成功的路上必定要留下深刻的印记,一如这个扛着锄头走在田野间的女博士,一步一步走来皆是她努力向前的印记,踏实而沉稳。

学生眼里的“大姐姐”

真诚、热情、博学、温柔,这是何老师的学生给我们提到的最多的字眼。比起世人眼中的“教师”模样,她更像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学姐”。在学生们心目中,她是一位没有架子、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的老师。学生们遇到事情也爱去找她说,总能得到何老师悉心的帮助。一名复习考研的学生在迷茫的时候来找她,发出了“痛苦的不是考研,而是坐在那里不知道学什么”的呼声。何老师告诉她:“考研是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就要付出,也就必须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迎难而上。有句话说得很精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研路多迷茫,但只要脚踏实地,便无所畏惧。”一名学生毕业论文被导师批评了来找何老师,她耐心看完论文,并想办法帮助学生理清毕业论文框架,突出创新点。在何斐老师的微信、QQ里经常能看到学生给她发的信息,“老师我要回母校了,过两天就能见面了”“老师,我在部队很好,您不要担心”“何老师,我考研复试通过了,太开心了”“极简画视频收到了,谢谢老师呀”......很多在校和毕业后的学生经常与何老师聊天,感受彼此的喜怒哀乐。

尽管要兼顾教学与科研,难有空闲时间,但除了课堂教学外,何老师依然非常用心也非常珍惜与学生的交流,认真指导学生的实验操作及毕业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何老师强调,农学的专业课程不同于文科,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开拓思维,动手实践、勇于尝试,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不要逃避,更不要轻易放弃、认输屈服。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在科研的这条路上何老师遇到的困难太多太多了,我们问老师,科研这条路这么艰难,您有没有想要放弃的时候?有没有后悔过还不如当初考公务员呢?何老师笑着说:“问题是太多了,但是要说放弃的话是从来没有的,从来没有过这个念头,遇到问题就会想怎么解决它,这种办法不行就试下一种,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给我的学生们也是这么说的。”何老师说,就像专业实验的试剂很难买到,老师就自己到处联系朋友或买或借,解决试剂短缺的问题。有的时候学生们做试验需要一些材料试剂很难买回来,何老师也会自掏腰包及时解决,支持他们做试验。何老师仿佛就像是一个大姐姐一样,以专业的技能、成熟理智的心态和睿智的头脑带领新一代年轻的学子们穿过荆棘,翻山越岭奔赴在用知识推动科技发展的路途之上……

莱昂纳多•科恩说过:“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何老师认为,做人做事要积极乐观,要把困难和阻碍当做是一种考验,学会勇敢地面对和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当你换一种角度看问题,用积极的心态与正确的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也许就会有新的启发与尝试。你会发现,其实,所有的艰难险阻不过是为了让阳光照射进来而打开的通道罢了!

“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有一个光明敞亮的未来!”采访快结束时,何老师给了我们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真心的建议:“大学阶段要珍惜时间、认真读书、安心学习,适当参加课外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考研的同学要早早开始准备,不要等到最后不仅时间紧张,压力也会更大。同时要提前确定好自己想去的学校,了解一些自己专业领域优秀的导师,建议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就与导师联系好,这样对于今后的面试环节也非常有帮助。有些学校面试环节的自我介绍不仅有中文也有英文,英语不好的同学要努力,不要让英语成为短板,大学四级是很基础的,我们要不断地往更好的水平努力。在大学里千万不要得过且过,浪费了这大好的青春年华,也不要急于求成,成功无诀窍,功夫在平时。最终决定你能走多远的,一定是你自身的格局和眼界!”

结语:人生路漫漫,青年教师何斐用温柔而笃定的力量向我们每一个人证明:“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何”以为径,“斐”然超群,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采访:朱程程 吴乔丹(大学生记者团)

撰稿:朱程程

审核:屈国胜 田园风光 悠然

上一条:如玉之莹:教师圈的“时尚达人”——访我校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寇莹

下一条:农学博士的梦想与远方——访我校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赵鸿远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