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守初心教书育人 担使命扶犁深耕——访第十二届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文传学院杨运庚教授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 大学生记者团       关注 :

导语:杨运庚,男,汉族,1974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第十二届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鉴定专家,国家语委语言文字专家库专家,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智库专家,安康市特邀研究员,安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长期主讲《古代汉语》《训诂学》《古籍阅读与整理》等古代语言类课程。从事古代汉语、陕南方言、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陕西省首届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教科研项目23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4部,先后获省部级成果奖励3项。现为中国训诂学学会会员、陕西省语言学学会理事。

不忘初心,回报家乡教育 

14365

人一定要有理想和情怀。杨老师回忆说:“23年前,我大学毕业,满怀着感恩之心毅然回到安康,回报养育我的这片热土,入职安康学院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杨老师热爱家乡,深知家乡安康属于贫困地区,更缺教育人才,立志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他始终信奉“别处需要,安康更需要”的理念,坚持留在了安康学院。杨老师曾经5次放弃了更好的教育条件、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坚守安康:1998年作为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放弃了深圳、西安等地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到安康,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选择;2008年作为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又放弃了去西安某高校的工作机会;2011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杨老师又一次放弃了离开安康的机会;2017年晋升教授、2020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都有更好的高校联系引进杨老师,他都以“安康需要我、我在安康更有价值”一一拒绝。

杨老师始终没有忘记回到安康的初心,没有忘记三尺讲台下是他的家乡,他更深知自己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是安康学院给予的,自己的每一次成长进步都浸润着身边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关怀、肯定、鼓励,所有这些都成为杨老师坚定留在安康学院一直努力工作的精神动力。

热爱教学,坚守育人一线 

14DD7

杨老师热爱教学,坚守教育初心,秉承“课大于天”的理念。他认为做为一线教师就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熟悉教学内容,了解学情,认真对待每一次课,以积极饱满的态度授课。他秉持着从知识理论、人格人品、做事态度等全方位影响教育学生的观念。他是以教学为乐的教师,他说如果讲课特别成功,他就整天特别高兴;如果某次讲课不成功,他就会觉得非常惭愧,心里特别难受。

没有学识渊博的优秀教师,很难培养出学识渊博的优秀学生。杨老师把成为一名学识渊博的优秀教师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持之以恒地不断研究实践。杨老师说:“我不是一个聪明灵活的人,但我是一个舍得下笨功夫的人,我有十年如一日坐冷板凳的毅力,我珍惜学校给我提供的每一次学习机会。2005-2008年,学校全额支持我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既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更加觉得专业学习压力特别大,生怕没有学扎实回来无法向学校交待。”

走近杨老师,我们就会发现,他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力,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对待工作、学习、研究,他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对他来说,每天都是工作日,加班是常态。

因材施教,培育优秀人才

11DED

在日常教育管理中,杨老师注重发现学生的特长和问题,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发展。在古代汉语教学过程中,他发现有些学生特别喜欢古代汉语且有一定的语言学习天赋,就动员他们考取古汉语方向的硕士、博士,并在复习考试过程中提供辅导、帮助和鼓励。杨老师指导的学生中,有2名学生先后考取一流大学的硕士、博士,目前已进入一流大学任教,有10余名学生先后考取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学生进一步深造的梦想。对待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杨老师耐心疏导,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帮助,让学生度过心理困难期,先后鼓励、帮助了4名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顺利度过心理障碍期并完成学业,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由于古代汉语自身的学科特点,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学好古代汉语是比较困难的,而在古代汉语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杨老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方面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他先是帮助学生确定正确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重点,激发学习兴趣,分享自己学习、研究古代汉语的经历和经验。杨老师的气质很像古代温文尔雅的教书先生,他教书时不仅因材施教,更重要的是能做到引人入胜、深入浅出,力求教会学生举一反三,力求用最直白的语言讲授知识理论,便于学生理解接受。走进杨老师的课堂就会发现,真正的教学是有温度、有方法、有思想的。

勤于奉献,发挥示范效应 

AC5E

杨老师是个舍得下笨功夫的人,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他潜心向学,数十年如一日,从不搞学术钻营。他以讲师、硕士的身份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同行教师的科研信心。后来杨老师兼任二级学院管理干部,他坚持“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从事科研工作,坚持每年发表学术成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为文传学院的教授,坚持读书、坚持研究、坚持每年发表学术成果,这是杨老师的习惯和对自己的要求。即便兼任二级学院管理干部,庶务繁多,时间非常紧迫,他也依然利用挤出来的时间进行学术研究,主持各种项目。能够发表50余篇学术研究论文,出版著作,成绩斐然,这都源于他坚持不懈的那些“笨功夫”。

结语:有位伟人说过:“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爱心,勇于奉献社会,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令人尊敬的人。”杨运庚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点滴的创造固不如整体的创造,但不要轻视点滴的创造而不为,呆望着大创造从天而降,那些挥洒在家乡、耕耘在知识里的热情和豪情最后会汇聚成一条奔腾的长河生生不息。 

 

撰稿:邓佺辛、刘娇

审核:芦伟、田园风光、悠然

上一条:安康学院探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下一条:在最美的年华,绽放最美的花(二)——记我校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