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安康学院探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11月04日      关注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安康学院体育学院多年以来组建以陕西省教学名师冯德学教授为团队负责人,吕仙利、鲁宗成、郭西魁、李靖等为核心成员,全院教师参与的探索体育教育专业深化改革创新的教育教学团队,探索出“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培养服务基础教育,推动地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为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在秦巴山区大地上书写了别样“答卷”。

“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

安康学院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体育强国”背景下的地方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培养中,打造了“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引导培育学生打好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专业基本功底,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宽口径复合型体育人才,既有力支撑了中小学学校体育教育人才需求,又较好服务了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地方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

理念先行:“三创新”助推大体育人才观

人才观念创新。突显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建构了“一师三员”观念。一是凝练出体育教育“教学”+“训练、裁判、社会体育指导”“一核心三必备”的专业能力,把学生进入工作岗位最常用的训练、裁判、指导能力明确列为必备专业能力。二是突破体育教育专业就是搞教学的单一思维,建构了“大体育人才”观念,人才培养直接对接岗位和身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让教师和学生都有了明确目标,即合格的体育教师,同时又能够胜任教练、裁判、社会体育指导工作的体育人才。三是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传授为重点变为了对学生能力培养为重点。

培养体系创新。以培养“一师三员”能力为核心,重构了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上,进行了重构,将裁判训练、裁判实践、社会体育学、社会体育指导见习、实习、运动训练学等实用课程纳入其中,减少或删除了与实际工作没有关联或关联不大的课程。课外实践上,通过学生专业社团、专业竞赛、专项训练、导师制、学生担任校内外体育指导员、社会体育服务、承担体育竞赛组织裁判工作任务、体育行业资格、技术等级证书考试等多路径推进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师资建设上,通过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双师课程的实施,外聘优秀知名体育人士进校园授课、讲座的方式,建成了高水平的校内外师资共同体。

育人方式创新。实现了群体培养与个性培养、普通培养与精英培养的结合。人才培养方式上通过应用型课程群构建和课外实践多路径推进的方式,实现了对所有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学生对体育项目的选择(专项),学业导师制的施行,对学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指导,实现了群体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的结合;另一方面,通过资格证书培训课程,专业技能训练,学生考取不同等级的裁判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体育行业特殊职业资格证书等,培养了一批不同体育项目的精英,实现了普通培养与精英培养的结合。

目标定位:从“专”而强到“通”而优

培养和输送合格的中小学体育师资力量是高等院校体育教育的主要目的和任务。纵观我国高等师范院校体育教育现行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面对中小学体育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原有的强化体育专项技术,淡化基础体育技能的“专才”的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期“通才”教育发展的要求,更难以解决当今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自主择业的新形势。安康学院不断深化体育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从2013年起,制定并实施新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立了“一师三员”(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八年来围绕这一目标,积极申报并完成了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转型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优化的研究与实践”,以及围绕该项成果进行了三项校级教改项目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年均150余人次获奖;毕业生人均获得“教师资格证、裁判证、教练员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四项证书中的三项;学生就业达到了“四高”,即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岗位与专业契合度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21年3月获批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路径选择:坚持问题导向促质量

围绕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一师三员”的培养目标,以目标为导向,针对做好“一师”即体育教师的核心能力,“三员”即裁判员、教练员和体育社会指导员工作的必备专业能力,开展培养模式中的问题检视,在围绕破解问题,探索工作路径和举措,最终构建起“一师三员”新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一师三员”定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确定为本专业的核心能力,裁判员、教练员和体育社会指导员(简称一师三员)的工作能力作为必备的专业能力。紧紧围绕“一师三员”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

“协同育人”建模式。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政府、学校、用人单位等广泛交流合作,构建校地交叉互动的育人模式。与省体育局搭建了“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与市体育中心建设完成了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建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及裁判员培训基地。

“ 四该四就”优课程。按照就业岗位需求,根据《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用倒推的方法,依据“有用、有效、对接”的原则,重新审视和完善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做到该综合的就综合,该精简的就精简,该删除的就删除,该增加的就增加。增加学生术科课内实践学时,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主动学习,在掌握技术的同时提升教学能力。以让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及能够处理常见的运动创伤为目标,以新颖前沿、少而精、服务基础教育、服务社会体育为原则,减少人体科学基础理论课课时,增加体育保健、运动创伤处理和康复、运动营养等实用课程的教学课时。

“五个结合”强实践。在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做到“五个结合”,即: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服务结合、实践技能培训与考取证书结合、专业实训与就业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外体育竞赛,培养学生训练及裁判能力;利用服务行业企业及社区体育活动,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体育指导能力;利用到城区学校教育见习,按照师徒制的方法,进行“影子教师”跟岗培训,让学生深入了解熟悉学校体育工作,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通过技能培训和资格证书考试,要求学生毕业时能取得教师资格证书、1-2个裁判证书、1个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或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让学生毕业后成为“岗位完全适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与工作要求零距离对接的应用型人才”。

“制定标准”保质量。制定了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标准和第二课堂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项目及评分办法,每年围绕“一师三员”专业技能进行教学比赛,对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评定,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推广应用提升质量回馈自信

通过“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施,学生专业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有力提升了该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就业率和办学社会声誉的双提高。

以提高培养质量促就业质量提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获奖人次不断攀升,特别是在省级以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中屡获殊荣。经过跟踪调查统计,近三年,安康学院该专业毕业生中有70%以上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约5%升学读研,15%在健身俱乐部和体育产业公司从事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服务工作,5%自主创业,就业率超过95%。在陕西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和特岗教师招考过程中,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录取率较高,在同类院校中有比较优势。近年来,多家门户网站报道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举措和成效。

教学研究助力改革实践。八年来,安康学院在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培养模式改革中,及时进行理论总结研究,一批教改教研成果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得到兄弟高校和同行的肯定。该院教师根据“一师三员”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编写出版了《体育教育专业导论》《健康教育概论》《运动·营养与健康概论》《体育教育教学研究方法概论》等教材,全国有20余所高校选用本院教师编写出版的教材,使用效果反响良好,其中两部教材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团队成员陆续发表《应用型院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核心能力及对接课程构建研究》《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调查分析》《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开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应用型地方高校教师转型发展的困境与策略》等多篇论文,阐述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加强“一师三员”能力培养的理念和措施,短时间内获得了较高引用率和下载率。

经验交流增强专业自信。八年来,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能力培养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在兄弟院校和行业内得到了推广和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2016年5月,该项改革团队负责人冯德学教授在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工作研讨会上,阐述了安康学院“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2019年12月,在陕西省体育专业联盟工作年会上,冯德学教授应邀做专题发言,介绍了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人才培养方案和效果,会后,省内三所同类院校,吸收借鉴了我院部分做法。2013年以来,陕西、湖北、河南等地兄弟高校的同仁先后来安康学院访问交流,安康学院体育学院的专家团队成员也多次应邀到兄弟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经验介绍,许多高校在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或多或少借鉴了安康学院“一师三员”能力培养方式,大家共同为建设体育强国,培育更多的适应新时代的体育人才而携手奋斗。


附:教学团队成员简介

(左起李靖、鲁宗成、冯德学、吕仙利、郭西魁)

1.教学团队负责人:冯德学,男,汉族,陕西紫阳县人,中共党员,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安康学院探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学团队负责人。1987年来,一直在本校从事体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党总支书记、体育学院院长、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现任安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级教学督导、西安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主授“田径”、“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等课程。完成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确立了安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应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了大学体育课程及学校体育运动会改革,加快学校体育发展步伐。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两项,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陕西省高校优秀体育论文评选及安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获奖;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及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招标项目、陕西省体育局科研课题、安康市体育局及安康学院科研项目10余项。多次承担安康市各级各类体育业务培训、全民健身指导、运动竞赛组织及大型赛事裁判长工作任务,服务地方体育事业发展,两次获得“陕西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教学团队核心成员

鲁宗成,男,汉族,陕西石泉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陕西省游泳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安康市优秀体育教师,安康市篮球协会副主席。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现主要从事体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应用研究以及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篮球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吕仙利,女,汉族,陕西西安人,无党派人士,硕士,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安康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安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成员。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1项。讲授田径、运动训练学、新课标与教材分析、大学体育等多门课程。

郭西魁,男,汉族,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硕士,在读博士,副教授,安康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国家体育科学学会会员、中国武术功力大赛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二级运动员,跆拳道黑带三段,武术套路国家一级裁判,武术散打国家一级裁判,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曾获得全国传统武术比赛金牌1枚、银牌1枚。主讲《武术》、《散打》、《跆拳道》、《体育养生》等多门课程。

李靖,女,汉族,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讲师,在读博士,现任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学校体育教学、体育文化。曾获得陕西省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陕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一等奖,陕西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讲《网球》《排球》《体育社会学》。

上一条:剪纸!秦腔!当传统文化遇上青春年华……

下一条:守初心教书育人 担使命扶犁深耕——访第十二届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文传学院杨运庚教授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