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剪纸!秦腔!当传统文化遇上青春年华……

——记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文传学院学生梁少华

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文传学院       关注 :

日前,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落下帷幕,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从全国大学生中共遴选出年度人物20名,年度人物提名30名,年度人物入围101名。其中,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少华同学荣获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同时段,经各高校、地市团委推荐,团省委审核,研究确定“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100人,梁少华同学获评“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并将代表陕西省作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荐候选人参加全国评审。

梁少华,男,汉族,共青团员,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秘书学2019级本科生,担任班级宣传委员、生活委员。时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秦风易俗剪艺工作室创办人、影视戏剧社社长,曾任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其个人事迹被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入选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20年第二季度人物。曾获“献礼建国70周年”全国工艺作品展选活动优秀奖,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优秀舞美奖,非遗战“疫”工艺作品征集活动最佳作品奖,陕西省首届校园经典诵读大赛省级三等奖,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西安非遗保护协会2020年度非遗传承践行优秀个人,安康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安康学院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19-2020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年度校级三好学生,“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朗读比赛一等奖。

执著剪纸艺术,传承孜孜不倦

眼里有光,心存梦想。21岁的梁少华,用手中的剪刀给出了关于这句话最好的诠释。从小学第一次拿起尚大的剪刀至今,梁少华学习剪纸已数十年。十年磨剑,窗下雕锻,这是新时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和传承。精湛的技艺背后,是潜心学习,是受到质疑后仍然不忘初心,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

长于“中国民间绘画之乡”鄠邑,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21岁的梁少华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已经有十几个年头。7岁的一次课外实践,他首次接触剪纸艺术。没有老师的指导,凭着兴趣和爱好,他与剪纸为伴走过了14年的时光。通过不断练习,他克服了最初的笨拙和生硬,不断提升剪纸技法,在继承和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广阔艺术空间。

2018年,梁少华加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协会的学习中,他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年轻人选择非遗,是必要的和必须的,虽然手艺传到00后手里,一些做法可能在老一辈眼里有些‘离经叛道’,但创新不应被忽视,待突破的瓶颈很多,还需继续努力,方对得起传承二字。”梁少华解释道。剪纸十几年,他也因此高度近视,并患上了颈椎疾病,但为了这门艺术,他愿意承受工作中的艰辛。

为了剪好一幅作品,梁少华在寒暑假里平均每天要花费8个小时甚至更多去潜心创作。仅去年假期,他就参加了剪纸传播活动5次,授课4次,创作作品逾百幅,精剪作品60幅,还推出了两套系列作品。在一次剪纸展览中,他随手剪的哪吒形象受到游客的喜爱和青目,梁少华大受启发,结合优秀影视作品,把影视剧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用剪纸表现出来,一经发布,颇受年轻人的喜爱和好评。

在学校的宣传鼓励下,梁少华积极投身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潮流。2019年12月,他在学校成立了秦风易俗剪艺工作室,但凡有学生想跟他学剪纸,他一概不拒,无偿地将自己的剪纸技艺倾囊相授,还通过自己的名气来帮助他们宣传,使越来越多年轻人热爱上了这门独具韵味的传统技艺。在梁少华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带领的学生团队荣获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安康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期间,梁少华积极宣传抗疫知识,改编创作歌颂逆行者主题歌曲,在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发布。他结合个人所长,为国家文保单位创作的主题剪纸被多方转载,他的原创作品在《非遗战“疫”》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中被授予“最佳作品奖”。在他录制的微课堂中,他鼓励同学们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在梁少华的带领下,剪纸工作室的成员也参与创作了系列通俗易懂的抗疫剪纸作品以宣传防疫知识。返校后,他带领学生团队第一时间参与“传习剪纸艺术 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地传播剪纸文化。他的个人事迹被陕西省教育厅、学校官网等校内外多平台转发,并入围陕西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身边好典型(学生)”。凭借个人努力,他获得西安市非遗保护协会2020年度“非遗传承践行优秀个人”和安康学院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

痴迷秦腔艺术,舞台坚守初心

一个校园里的年轻人会有什么样的初心?追星、手游……社会有时会给青年人留下这样的标签。而在梁少华的世界当中,却是另一个小天地--秦腔,这门古老而悠久的戏曲艺术。最早接触秦腔的时候,他还很小,爷爷带他去看戏,年幼的他被秦腔的艺术魅力所感染,秦腔就在他心里扎根了。高中时,他发起并建立全区第一家高中戏曲社团,并担任社长一职,开启了戏曲进校园的宣传。

2017年,他拜在西安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刘慧门下,成为刘老师门下最小的弟子。“秦腔会是我这一生最执着的追求吧。”梁少华动情地说。尽管因为各种原因,他未能成为专业的秦腔学习者,但这丝毫不会改变他对秦腔艺术深沉的爱。

曾任电影《百鸟朝凤》制片的谭卫华先生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写到:在我以前的印象里,秦腔大约像“四旧”,已经被历史的车轮碾进了故纸堆中。我总是爱想当然……一个正念高三的学生,居然是秦腔的忠实粉丝,他给阿齐导演写了洋洋洒洒上万字的一封长信,令我印象深刻。

从幼时萌生的对秦腔的热爱,深深地影响了梁少华,让他的视野和心灵从此不同。进入大学的第一周,他就凭借自己对戏剧的专注与热爱,被任为学院影视戏剧社的副社长。社团中,他时刻以严谨细致的做事风格去感染身边的人,把兴趣爱好和求知的热情转化成为大家服务的暖心力量。他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用靓丽的青春色彩,让初心在舞台上绽放出青春光芒,传承着校园文化。

2020年9月,梁少华被正式聘任为影视戏剧社社长,组织协调学生参加对外宣传、展演活动。入校两年以来,他配合完成各级文艺活动演出任务15次,其中包括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和第八届小戏小品展演安康学院剧目的省级活动,安康市庆祝建党百年音乐党课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送文化进社区、扶贫慰问演出等专项活动,以及新生迎新晚会、元旦晚会、迎春诗会等文艺活动,在文艺比赛中获省(市)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若干。在话剧《三水河边》、微电影《微信支付》、小品《逆行前夜》《教师的尊严》《师徒新传》、小戏《甘棠湖边》中塑造多种人物形象。

2021年4月,在接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排演节目任务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梁少华始终立足集体、组织社员参排,事无巨细,切实保障每位学生的利益,保证分管节目的沟通配合。最终,成员们以出色的表现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青春的初心是什么?或许,新时代的青年人对初心的理解各不相同。在梁少华的杂记中,每一场演出的背后都有一个初心故事。他用青春担当弘扬正能量,彰显着新时代青年人对理想信念的激情与执着。

审核:田园风光

发布:悠然

上一条:坚守十三年:锅炉房里的“小善大爱”——访安康学院后勤服务人员王新辉

下一条:安康学院探索体育教育专业“一师三员”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