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砥“莉”前行:星光不负赶路人——访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能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海莉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 大学生记者团       关注 :

【人物简介】:

张海莉,女,陕西旬阳人,中共党员,202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安康学院任教,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主持省级科研项目《陕南新型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等,指导学生获陕西省首届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学政治组二等奖,2022年度、2023年度两次获得“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称号,2023年被聘为“安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

用知识谱写学以致用的曲谱

亚里士多德说:"教育是种植花园,而不是建造房子。"初次见到张海莉老师时,我们一路上的忐忑不安瞬间消失了大半。张海莉老师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寒暄间都是关切之语,让人如沐春风。不仅如此,张老师性格开朗,在采访期间与我们像朋友一样交谈,十分融洽。

谈话间,张老师忆起了初入学校、走上讲台教书的日子,她坦言道:“教书育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三年前我刚刚来到安康学院,那时候我教授的课程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初为人师的兴奋与激动,以及面向学生进行授课的紧张不安仿佛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张老师讲授中国近现代史,历史故事虽然很容易吸引人,然而要把历史故事与思政教育结合,既要发人深省又能做到不枯燥,却并不是一件易事。张老师在授课时,常常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并且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状况、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做到深入浅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提及学生时,她十分自豪,她不仅是同学们的良师还是益友。她认为,上课的过程也是一个双向交流、双向奔赴的过程,她也能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正是这样活泼有趣的上课方式,使得张老师的课堂学生参与度很高,这也是张老师十分自豪的一点。此外,她还经常带领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三下乡活动等,与学生共同探索、共同进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去,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张老师恪尽本分,不断创新课堂形式,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勤勉奋进的“教学能手”

undefined

心中有爱,献身教育,寓教于春风细雨,滋润幼苗成栋梁。作为一名老师,张老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核心追求,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不断奋进。初来学校之时,登上三尺讲台,面向学生,缺乏教学经验的张老师没有胆怯,而是积极主动地跟随着老教师的步伐,认真学习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在课余时,她也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学习各大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采用生动的故事和思政教育案例让整个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做到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思考与创新。

正是勤勉奋进、不断进取的教学态度促使张老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最终在2022、2023届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比赛中连续两次夺得“教学能手”的称号。回忆起这两次获奖的经历,张老师告诉我们,在比赛前夕她首先要理清教学思路,既立足于教材,又对教材内容进行加工和升华,做到小切口、深挖掘,丰富课堂。但是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缺乏大赛历练、授课经验不足,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对张老师而言的确是一次重大的挑战,比赛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为了真正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贯彻到十五分钟的课程中去,张老师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查找资料、请教老教师,最终采用了史料分析、线上线下讨论相结合的方法,为学生留足讨论、交流、质疑、思考的时间,真正实现师生“对分课堂”。

“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说一点儿也不紧张,那就是骗人的。”张老师面带笑容真诚地对我们说,“其实啊,老师也和你们一样,也会有面对挑战紧张的时候,关键是如何化解这种不利的情绪,变被动为主动。”

张老师告诉我们,2022年第一次参加现场展示时她精神高度紧张,尤其是在比赛前夜几乎彻夜失眠。这样的状态主要还是源于课程准备时间相对紧凑,对于课程环节和内容不能了然于心。因而,在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后,在后续的任何教学比赛中都要找准一个主题长时间进行打磨,充分准备。人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下的勤勉努力才是台上自信从容的底气。张老师说,“比赛就像一面镜子,清楚地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比赛也像一次打怪升级的过程,快速促进我的教学能力和素质跃升。每一次钻研都是艰辛的跋涉,每一个看似云淡风轻的荣誉背后皆是呕心沥血的付出,每一次取得的成绩都在提醒我永远不要怀疑努力奋斗的意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起工作的方式方法,张老师提到的一个核心观点便是制定并落实计划。她认为计划能够提供工作的方向,并且可以不断及时进行调整,时刻鞭策自己。不仅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计划,作为一名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是需要计划的。她习惯做事计划周详,常常会用便签或者手机备忘录记录阶段性的计划,从而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此外,一个好的心态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张老师是一个乐天派,在面对工作困难的时候总是会乐观地接受,一直都是笑嘻嘻的模样,给身边的同事带去了很多快乐,使得整个办公室都是轻松活泼的氛围,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

“撸起袖子加油干”,张老师始终牢记这句话,并且运用到了工作岗位上,她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始终不忘自己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职责。

上下求索的青年学者

undefined

"岁月悠长,砥砺前行,风雨兼程,心向远方。"不论何时,张老师都以最严格的标准来磨炼和精进自己,永远在前进奋斗的路上。她说:“目标的设定只是第一步,最为关键的是如何沿着目标努力,从而最终完成目标”。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张老师也会积极投入到热爱的科研中去。张老师在读研期间养成的良好的科研习惯仍在坚持,每天都要坚持阅读文献、思考研究内容,精炼最新事物并将其融入到教学中。在周围同事和同学的印象中,张老师始终都在忙碌着,始终在申报项目、写论文、参加各种比赛、晋升职称等。张老师说,“走过了一段又一段旅程,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和迷茫,但是那些困难和迷茫最终都在脑海中过滤,留下的也不过是云淡风轻的一笔。”张老师在讲述这些经历的时候,是千帆过尽的平静,而这平静又温柔的语气中却透露着一往无前的坚定。我们知道,张老师定将继续沿着自己的目标迈进,积极投身到下一个发展阶段中去,不断攀登人生的新高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张老师深知时代赋予她的使命和责任。她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着眼未来,活在当下,也就是说既要面向未来,调整好心态,避免过度焦虑,又要脚踏实地地完成手头的工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张海莉老师工作中的标尺,引导着她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塑造优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照亮学生的引路人。同时,她也将砥砺前行,继续学习和研究学术,不断进步,投身于科研育人工作中去,用自己的执着和热忱书写崭新华丽的新篇章!

撰稿:李毅君

摄影:王继宏

审核:单林波、田兆杰、韩晔、刘煜

 

 

上一条:“春”意盎然 桃李争“艳”——访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房春艳

下一条:俯首育桃李,润物细无声——访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能手”、我校青年教师马媛媛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