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春”意盎然 桃李争“艳”——访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房春艳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大学生记者团       关注 :

【人物简介】:

房春艳,山西临汾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荣获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校级微课三等奖,2020年荣获校级创新大赛三等奖,2018年荣获校级创新大赛二等奖,2012年在“安康学院第四届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中获得文科组第二名,2011年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主持并完成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教改项目4项;参与了省级、市级教改项目各1项。主持教育厅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11篇,其中,C刊集刊1篇,北核1篇。指导学生荣获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二等奖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华文”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学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

虚心求学,学无止境

537A4

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对于知识,房老师不仅以学习为乐,更是不惧求学中的困难。和大多数人一样,房老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受中国传统思想的束缚,房老师家周围的人都认为女孩子读书没有用、没有出路。但好在房老师的父母思想十分开明,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完全不顾周围人的言语,转而大力支持房老师读书求学。在父母的支持下,房老师没有丝毫懈怠,终于在经历了十年寒窗的勤学苦读之后,她如愿考上了一所省内的普通高校。在这段求学之旅中,房老师的眼界得到了拓宽,自然也不局限于此,她渴望向更有功底、更有见识的学者求学。于是立下了她的下一个目标——考取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房老师的艰苦努力下,她成功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著名学者杜文玉教授的研究生。“千金易得,良师难觅。”杜教授于房老师而言就是一位良师,在杜老师的指导下,房老师进行了扎实的学术训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这个期间她领略了杜老师的师者风范,为自己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古人言学无止境,2007年参加工作后,房老师又开始了新的学习之旅,之前是理论学习,现在就需要进行实践,而实践是更高层面的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房老师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她不仅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还积极向前辈、同行求教。房老师曾向本院的何家理、罗春霞、项晓静、曾中秋以及教育学院的李佺宁等优秀的前辈们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吸收融合他们的教书育人经验和教学方法,不断寻求自身的突破。等到她自己成为一名有经验的教师之后,也没有端起架子,而是指导新进教师,还向年轻老师学习她们身上优秀的品质,房老师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学无止境。

“谦虚使人进步。”房老师谦虚好学的态度,使她在教育领域中不断成长和进步。房老师在2011年荣获安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艺术》荣获校级微课三等奖,2020年荣获校级创新大赛三等奖,2018年荣获校级创新大赛二等奖等荣誉,且教学改革研究也不断有新突破。

立德树人,用心育人

25158

立德树人,点亮学生成才之路。房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解决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脱节的问题,彻底打破师范生毕业后不会讲课的痛点,房老师与本院优秀教师花费大量的课外时间,探索出一种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一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模式,稳步推进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用心育人,学生终有所获。学生的教学技能经过不断的训练打磨,日益成长提升。其中,房老师指导学生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二等奖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华文杯”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学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都离不开房老师平时对学生的关爱和严格训练,优异的成绩也激励着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求“更上一层楼”。

师生共情,亦师亦友

曾经的房老师为良师杜文玉教授的师者风范所影响,现在的她也用一言一行影响了自己的学生。有学生曾给房老师留言:“微课成品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分钟,但是在这其中经历了不断的修改打磨,一方面让作品的质量得到了提升,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之前不会的东西,另一方面也磨炼了我的心智,中间好几次感觉都坚持不下去,但当最后成品出来的时候感觉前面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最后,就是要感谢老师耐心地给我们指出问题,帮助我们完成微课的制作,整个过程让我也感受到了您作为一位老师的责任心,也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成为一名向您一样优秀的教师。”

师者风范,代代相传,绵绵不息。于房老师而言,学生的肯定就是她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的动力。房老师从为师的那一刻开始,就做好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准备,坚定了与学生同向而行的决心。

德行为要,修身养德

2544D

韩愈的《原道》云:“足乎己,无待于外之谓德。”意思是:“发自内心而无待于外力去实行仁义便是德。”房老师对唐宋八大家之一韩愈的这句话非常认可,她认为韩愈正是因为拥有丰富的内在思想,所以才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勇于一往无前;因为拥有内心坚守的信念,所以才能够在不可能时敢于砥砺奋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对韩愈的推崇,房老师静下心来仔细研究,还成功发表了一篇C刊集刊的论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内心丰富的思想和内心坚守的信念两者缺一不可。教育工作者是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劳动者,若没有‘浩然正气’很难破解时代道德缺失的难题,若没有真才实学很难成为学生学业的明灯。若没有真才实学很难成为学生学业的明灯。”采访中房老师语气坚定地对我们说。因此,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房老师都非常注重修身养德,努力实现自身才能与道德力量的契合,力争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为学生指引航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房老师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道德对于个人、社会、国家而言,是前提和基础,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在物质极大丰富、虚拟世界极度膨胀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坚持把道德品质放在首位,一个人只有才与德相匹配,知与行相合一,才能成为为国为民的栋梁之才。”为此,你我共勉!

撰稿:王西蕾 翟依萍

摄影:郗萌萌

审核:单林波、田兆杰、韩晔、刘煜

上一条:以初心之“火” 点亮思政之“光” ——访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能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辽

下一条:砥“莉”前行:星光不负赶路人——访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能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海莉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