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
首页

安康学院拉开党史学习教育序幕——安康学院召开地方党史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注 :

1284E

3月10日下午,安康学院在江北校区逸夫科技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了安康党史编纂课题总结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巨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安永强,党史编纂课题组组长何家理教授、安康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世珍,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局长王芳,岚皋县档案史志馆馆长林洁等出席会议,课题项目单位代表、《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等三部党史编纂课题组成员、安康市党史研究室编研科科长张涛、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屈险峰、宣传部部长鲁延安、科研处处长崔晓明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永强主持。

总结会上,何家理教授作为《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中国共产党陕西岚皋历史》(1921-1978)编纂课题负责人以《用学科团队优势探索以史资政育人路径》为题总结了三部党史编纂工作;课题组成员纪安玲、项晓静、王晓霞就所纂写党史的特点和“存史”“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作了简短发言。

安康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吴世珍介绍了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合作纂写地方党史的基本情况,对课题组已经完成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中国共产党陕西旬阳历史》(1921-1978)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继续加强同安康学院在党史资料征集、编研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党史的作用等交流了意见建议;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局长王芳、岚皋县档案史志馆馆长林洁也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在肯定了课题组成员及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党史传承编撰中的辛苦付出和取得了成就基础上,也希望双方后期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双赢。

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静表示,马院今后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党史、方志部门合作,编研党史,用实际行动践行马院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巨涛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安康市党史研究室、旬阳县档案史志局、岚皋县档案史志馆对安康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对承担编纂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理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和敬意,对学校各部门给予编纂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今后将地方史志编纂课题研究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我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地方党史编撰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地方党史研究,强化研究成果应用。要在地方党史编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地方党史教育价值的发掘与研究。结合安康牛蹄岭战役、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等一系列党的地方革命战役,深入挖掘廖乾五、沈启贤等本地杰出革命家的先进事迹,申报相关课题,开展地方党史研究,力争产出系列成果。要将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深入挖掘党在秦巴山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作为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教学案例,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要将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融入干部培训中,结合地方干部培训教育,开发地方党史培训专题,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学用结合,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不懈用党史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三是积极对接,主动服务,继续做好其他县区的党史编撰工作。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智力、人才、学科专业的优势,积极践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科技人才支撑、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陕南乡村振兴中心取得了三部地方党史编撰成果,是校地之间的又一次有效合作。在市县党史研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陕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对接和服务其他县区地方党史的编撰工作,为推进全市地方党史编撰研究工作做出更大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后他引用《中国共产党陕西安康历史》(第二卷)最后一句话作为讲话的结束语:“党领导安康人民,在过去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也一定能在新时代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辉煌的新篇章”!

安永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总结座谈会通过回顾编史历程,总结编史经验,使我们不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以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研究了进一步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与途径,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座谈会开启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丁巨涛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吸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教学科研优势,积极服务地方,并按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晓霞;审核/何家理、田园风光;摄影/田园风光;发布/悠然)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关闭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陕ICP备 17014456 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总访问量:位访问者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抖音